苹果诉三星的副作用:魔法的泄密(图)

发表:2012-08-08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20世纪30年代早期,一位名为霍勒斯·戈尔丁(Horace Goldin)的魔术师走上法庭,捍卫自己的招牌魔术:把女演员锯成两半。

戈尔丁起诉雷诺烟草公司(R.J. Reynolds Tobacco Company)在广告中使用了他的魔术,并且解释了魔术原理。根据《纽约时报》1933年3月刊登的一篇文章,戈尔丁十年前取得了该魔术的专利,他坚称广告对吸引观众来看他的演出产生了负面影响。为了弥补损失,他索赔5万美元。(大约相当于今天的86.5万美元。)


魔术师霍勒斯·戈尔丁(Horace Goldin)表演把女助手锯成两半。20世纪30年代,戈尔丁走上法庭捍卫自己的招牌魔术,在庭审过程中被迫曝出魔术的原理,这与今天苹果面临的情况十分相似。

上周,坐在“硅谷首府”一个联邦法庭里的时候,我想起了戈尔丁。我旁听了苹果公司(Apple)对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提起的专利诉讼案,苹果呈交了证据。苹果宣称,三星剽窃了自己的iPhone和iPad设计。

但你们知道,仅仅是申请专利,以及后来用它来对薄公堂,戈尔丁就将公众的注意力吸引到了他的职业秘密上。苹果用陪审团庭审的方式去捍卫自己最有价值产品的专利,同样也使得竞争对手和公众有机会一窥这家世界上最神秘公司的究竟。

苹果的联合创始人史蒂文·P·乔布斯(Steven P. Jobs)很大程度上也是魔术师的模子里刻出来的。人们常常提到,当他推销新产品时,会被吸引到“现实扭曲场”中去。任何认真观看了这些戏剧感十足的发布会的人都可能记得,他一遍遍使用“魔力”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的最新设备。

乔布斯也深知,让魔术保持魔力的秘诀之一,就是不让外界知道是怎么做的。这也是为什么苹果一贯口风紧得让人恼火。

但是,基于呈交给“苹果诉三星案”的早期证词和法庭文件——包括照片、电子邮件和原型机——我们开始明白乔布斯到底是如何施展他的魔术的了。

庭审第一天,苹果的资深工业设计师克里斯托弗·斯特林格(Christopher Stringer)解释了公司创造出这些原型机的过程。他爱好戏剧化效果,穿了一身雪白的西装。

比方说,十五六位设计师围着一张餐桌工作。设计设备的时候,苹果会尝试几乎所有可能性。设计iPad的时候,有各种夸张的形状和尺寸,颜色有白色、黑色或金属色。还有一款iPad原型机,背后伸出了一个奇怪的支架。

有些iPhone的早期原型机稀奇古怪。有一款是长长的黑色矩形,看起来比正常尺寸大了一倍。另外一些的玻璃屏幕有优美的弧线。还有一款与银色旧版iPod类似,就是还能打电话。其中最奇怪的是:看似由黑色廉价塑料做成的拉长了的六边形iPhone。

周五在庭上,苹果负责全球产品营销的高级副总裁菲利普·W·席勒(Philip W. Schiller)透露了公司的广告预算——仅iPhone一项就常常超过每年1亿美元,从而进一步揭开了公司的帷幕。也是在聆讯中,负责iPhone软件的高级副总裁斯科特·福斯特尔(Scott Forstall)解释道,早期的iPhone称为“紫色计划”(Project Purple)。福斯特尔称,它是在苹果园区高度戒备的一栋建筑中制造的。楼背后的标牌上写着“搏击俱乐部”(Fight Club)。监控摄像头和紧锁的门背后,大部分的项目员工甚至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

这才刚刚开始。接下来几周的审判和其他高管接受问询的时候,苹果内部更多的魔术秘密也将被揭开。

三星这方则指责苹果剽窃了索尼公司(Sony)——索尼!——以及其他电子产品生产商。三星甚至发布了一份新闻稿,里面包含了未获法庭许可呈送陪审团的证据。三星说,这些证据展示了魔术背后到底有什么。

看来,即便苹果赢得了针对三星的专利案,也会发现自己陷入了80年前戈尔丁同样的窘境。

尽管联邦法院于1938年驳回了戈尔丁的诉讼请求,但损失已然造成。除了大笔的法律费用,新闻媒体还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了到底如何将女人锯成两半的魔术上——它不再有魔力了。(秘密就是,有两个演员。其中一人的脚从魔术箱的底部伸出,另外一人的头则从顶部探出。)

几年后,戈尔丁创造了一个新魔术,用巨大的电锯将女助手切开,而女人甚至都没在魔术箱里。这一次,他没有申请专利,也没再采取任何法律行动对付那些试图剽窃或利用他魔术的人。他已经认识到,用那样的方法保护自己的秘密,是得不偿失的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