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娱乐 也算是没做好本份(图)

发表:2012-08-10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过很多对交往久的或是已婚一阵子的伴侣,曾经很喜欢一起“看电影”,但后来渐渐不再一起看电影了,为什么?算一算,看电影至少要坐在戏院二小时,加上来回的时间就是三~四小时;看电影曾经是最亲密的娱乐,却很快变成了最遥不可及的娱乐。

曾看过网络上一帖抱怨,某女结婚三年,说她和她老公不再看电影,因为每当她提议去看电影,她老公就会说:“这样是不负责任的!”

孩子还没照顾好,怎么去看电影?

家里没有整理好,怎么去看电影?

日常用品没买完,怎么去看电影?

终于,孩子照顾好了,家整理好了,日常用品也买完毕了,她老公就会说:“好累喔,今天不要去了。”

再补一句:“省点钱吧!”

一度,她真的怀疑,有生之年有没有时间再踏入那个电影院!

或是这句话应该改成──

有生之年,有没有可能再拨出三小时的“玩乐时间”!

三小时怎么可能这么难?但当她确定拨出了三小时的娱乐时间,她的老公就会回敬一句话:“你的本份不是看电影,现在家庭已经不是两个人谈恋爱,不要整天只是想玩……。”

但她没有想玩啊!她一星期就是工作加睡觉过了六天又21小时,只剩最后3小时看电影,但,她仍然不敢再提起看电影这档事了,不只是怕被拒绝而已,也怕被冠上那个“没尽责任”的大帽子;在这时候提出看电影,就表示自己是爱玩,她已经这么努力工作,实在不值得被栽上“不负责任”、“没做好本份”的指摘。

这件事发生在很多人身上,不只是有男/女朋友者,我有一个女性朋友,三十老几了没有交往对象,几年前我和她有过一段对话,要介绍一位优质男同学给她认识。

“妳何时有空啦!一起吃个饭,介绍妳们认识。”

“我太忙了。”这位女性友人说。

“平常晚上选一天吃饭吧!”

“我每天下班后,太晚,太累了。”

“周末呢?周末哪天妳有空?”

“周末都要忙着办活动。”

“每周都要办?这样怎么受得了?”

“就算没活动办,休息都来不及了,根本‘没心情’玩。”

“那……你总要吃饭吧!”

“我吃饭时间都好短,没时间吃。”

“那早餐呢,总要吃早餐吧?”

“都在家随便弄………。”

“………。”

我无话可说了。这位女性友人并不满意自己单身现状,早就嚷嚷要人介绍,但真的要介绍的时候,她却连个三小时都排不出来,你要我怎么介绍!这位朋友的问题不在她真的太忙,再忙,也不可能没有时间做其他的事;她的问题是在,她没有将“玩”变成她的“责任”之一。

你了解到它们的差别了吗?

现代人虽然注重娱乐了,但,娱乐仍然排在本份之后才做。当娱乐与本份冲突的时候,我们依旧选择本份先做,这是百分百正确的,也是成功的职人的基本的训练,但问题就是,当本份做完之后,我们就觉得,本份已经做完了。

我们忘了,还有一项本份还没做。

我们忘了,娱乐变成了本份之后的甜点,而且不是必做,只是选项之一。

可以要,也可以不要。

我们认为娱乐不是本份,长期下来,会造成自己的生命严重匮乏,也会造成其他人的生命严重缺块(如上一篇故事所言)。我们认真的做完了事,却没有认真的给自己一份娱乐,给身边人一份娱乐。

你知道吗?“本份”这个东西,大多数时候是拿来压人的借口,也是让自己最后人生凋零萧条的主要原因,真正会尽本份的人,不会挂在口上,而会真正的做下去,而做下去之后,就会发现一天24小时,再怎么忙碌也不可能连个该有的娱乐都没有,当你忙着尽本份而没“玩”,你就没有尽完你所有的本份!

我自己是容易忙过头的人,但我依然会帮孩子洗澡和睡觉,周末也一定想尽办法排出半天的时间,说什么都要带孩子出去玩一趟;当然,下雨的时候、特殊状况,就算到楼下走一圈也是“娱乐”,稍有时间就一定走得老远,这只是我想出的一个小办法,让我自己可以尽到“娱乐”的本份。

人生只活一次,认真负责尽自己的本份,别忘了连“娱乐”一起算进来,3小时、6小时的娱乐,牺牲了它们,没什么值得骄傲的,保全了它们,才真的应该骄傲!

来源:Mr. 6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