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鞋都”变“水城”(组图)

发表:2012-08-1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二,马里基纳附近的帕西格河。预计马尼拉周边约有200万人受灾。

菲律宾马里基纳——马里基纳市因鞋匠而出名,他们手工制作的鞋子是当地的骄傲。马里基纳的鞋子博物馆里陈列着历任菲律宾总统的鞋子,包括伊梅尔达·R·马科斯(Imelda R. Marcos)收集的3000多双鞋子中的800双。马里基纳河中的一条驳船上,矗立着两尊巨大的鞋子雕塑,而市政官员所称的世界上最大的功能用鞋子——长达4.6米——也在当地的一家商场里陈列着。

在旱季,游人可以沿着河边的人行道散步。但在眼下的时节,天一直下雨,看上去永远不会停,马里基纳就因洪水出名了。


马里基纳河上一艘驳船证明鞋子对这座城市的重要,那里已完全被水淹没。

接连几场暴雨加剧了本来就强劲的季风雨,目前,马尼拉和周围省区的部分区域已连续数日被淹没。据估计,首都和周围的15个省区有约2百万民众受到洪水的影响。自7月末洪水爆发以来,至少有72人在洪灾中丧生。

马里基纳位于马尼拉的东部边界,所在山谷有一条大河和几条小溪,这使得它成为了该地区洪水最多发的地方之一。坐在行驶于马里基纳河之上的市郊通勤列车俯瞰,洪水肆虐的程度便一目瞭然。

河岸已经消失,很多地方已全然看不出河流的模样。清晰的河床线本来在高出水面的列车之下蜿蜒伸展,而现在,眼前只有一片广阔的水域,棕褐色的湍流夹杂着碎屑汹涌奔流。在一些地区,通过诸如篮筐顶端之类的地标,我们可以知道哪些地方原本是陆地。而另一些地区,大水吞食了整个街区,把它们变成了水中城。

眼前有一排无人打理的修鞋铺子,约60厘米高的棕褐色洪水已没过了它们的地板。载有鞋子雕塑的驳船停在河面中央, 已经严重毁坏、覆满淤泥,跟这座城市差不多。河岸人行道也被洪水淹没,周边全是被疏散的民众,他们在学校、教堂和政府建筑里寻求庇护。

通往马里基纳河的一条道路现在变成了一条水深及腰的运河,周四下午,一行被疏散的民众缓慢向前移动,正在从一个被淹没的街区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景象堪称怪异。一条彩色的大型充气海滩救生艇上坐着一个12岁的小男孩,正在玩掌上游戏机,而他10岁的妹妹抱着一个婴儿,婴儿穿着干净的白色连袜睡衣。

他们的家在马里基纳河附近,在家中二楼滞留数天后,他们的父母得出结论,搬到亲戚家等洪水消退的时候已经到了。六个面容严峻的光膀子男人拉着这条硕大的玩具救生艇,艇里的孩子们穿戴干净得体,一点儿也没沾上水,周围则是被洪水淹没的棚屋和令人难以忍受的贫困 。孩子们旁边放着码放整齐的名牌行李箱和背包。

在水边等着的是他们的父亲,他坐在一辆新款的丰田兰德酷路泽(Toyota Land Cruiser)里,准备把孩子们送往地势较高的亲戚家。这个不愿透露姓名的父亲说,他和十几岁的儿子会留下来看守被洪水围困的家,继续住在家里的二楼。

周三,一名高级政府官员重复了许多被围困的疏散民众——他们中的大多数也遭遇了2009年的洪灾——一直以来的说法:洪灾在马尼拉已成惯常之事。据政府救灾机构透露,2009年,台风“凯萨娜”(Ketsana,当地称为Ondoy)和台风“芭玛” (Parma) 在一个星期之内相继来袭,致使超过9百万的民众受灾,929人丧生。

菲律宾环境与自然资源部长拉蒙·帕赫(Ramon Paje)说,“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唯一的办法就是接受最近发生在我国的新情况,如剧烈的天气变化、强降雨以及漫长的旱季,视它们为‘新常态’。”

埃莉诺·罗佩罗(Eleanor Ropero)说,对她和家人来说,逃离洪水已经成了恼人的常事,她的家邻近洪水泛滥的马里基纳河河岸,至今仍在90厘米深的水下面。周四,罗佩罗有气无力地待在一个闷热的疏散中心,和三个子女以及两个孙子女在一起。她说,他们之前都有过疏散经历,那是在2009年,但这次情况更为严重——这已经是他们这个星期的第二次疏散了。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