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错误 加拿大为何有条中国运河(图)

发表:2012-08-12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年前去加拿大蒙特利尔参加国际会议,偶尔在城市地图上发现标有一条名为“中国运河(Canal de Lachine)”的河流。因心生好奇,曾向几位加拿大朋友请教该运河名称来历,但都被告知不太清楚。那年行程太匆忙,无暇去寻找中国运河,然而这条河流却始终在心头萦绕。

今年夏天重访蒙特利尔,刚放下行李就找来最新版的城市地图,估算着从下榻酒店去中国运河的距离,来回有好几公里路。服务台小姐提醒我们:“那地方很偏僻,无任何交通工具可达,除非步行。”幸而酒店的自助早餐6:00就开始,填饱肚子后脚下便有了力气。


(网络撷图)

中国运河位于蒙特利尔市西南角,已进入城乡结合部。我们拿着地图向南走去,路上不时有飞驰而过的汽车,道路两边草丛里也会钻出褐色毛皮的野兔,翘起白色短尾巴陪伴我们一程。在十字路口遇上一位步履匆匆的军人,跟我们互致“早安”时习惯性地挺直了身子。我从他军服样式判断,大概是名海军军官。虽然运河跟海军不沾边,但好歹都带着水,于是便打开地图请军官指路。军官很热情,接过地图给我们指出一条直线距离最近的小路,然后说:“很抱歉我不太清楚中国运河的来历,但河边有不少标示牌,也许会给你们答案。”我们向军官道谢,他竟还以标准的军礼。

中国运河宽不过二十多米,清澈的河水在晨风中荡起涟漪。运河上每隔百来米就有一座桥,桥下是分级水闸。运河两岸绿草如茵,其间还辟出了专门的自行车道,专供喜爱自行车运动的人来此锻炼身体。我们找到了那位军官所说的标示牌,但大多是关于水闸用途的介绍,并未提及运河名称来历。

太阳升起来了,河面上跳跃起无数光斑。有位老先生在河边遛狗,想来应该是住在附近的人。我们上前向老先生打听运河名称来历,老先生勒住爱犬笑道:“嘿,您可算问对人了。”

我们终于获得了关于中国运河的答案。300多年前,中国运河还是一条原生态的无名河流,汇入圣劳伦斯河之后,一路朝东奔向大西洋。那时候世界上都听说有个东方大国叫中国,历史悠久,经济繁荣,文化灿烂。居住在无名河边的土著人不知道中国的确切位置,以为沿着这条河向东去,就能到达中国,于是给这条河起名叫中国河。十九世纪中期开始,中国河几经人工拓宽,以后又建起了分级水闸,成为圣劳伦斯河支流的重要运输航道,被正式命名为中国运河。

老先生对我们说:“300多年前的人没有地图也没有卫星定位系统,犯下地理概念错误当然是可以原谅的,好在现在的人不会不知道中国在哪里。”

真该感谢当年土著人犯下的这个美丽错误,它让中国早早走向世界,将中国的名字留在了北美广袤的土地上。遗憾的是我们忘了问一下老先生的职业,于是返程途中猜测,也许我们幸运地遇上了一位历史学家。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