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在香港实行国民教育实质就是洗脑(图)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12-08-14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出版的《国情专题手册封面》(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共产党要用洗脑淹没真相,在大陆实行得很严密,是不是很有效,是另外一回事,但是非常普遍。在香港因为是一国两制,香港要保持原来的言论自由,现在梁振英当选以后,共产党忽然要强迫香港实行另外一种国民教育,这个计划准备在9月就要实行,香港公立学校到2016年要全部实行。

所以这样就引起香港人极大的愤怒和抗议,这个抗议发生在7月29日,为什么有这个东西?就是因为前一天教育局长吴克俭发表声明,说国民教育一定要实行的,你们不要去抗议、不要去游行,因为游行、抗议也不能阻止它、也不能延缓它,我们一定要做的。

而这个国民教育并没有在香港谈论,就由政府匆匆忙忙地做这样一个决定,所以香港的家长非常担心。有一个家长组织就是为了关心国民教育,推出代表在星期六与教育局长吴克俭谈判,谈判没有结果,所以第二天就有大游行出现。

教育局长当然否认这是与洗脑有关,不是洗脑,就是介绍中国情况,但是事实上大家已经指出所谓国民教育是模仿了大陆的所谓爱国教育,香港人都很清楚大陆的爱国教育是怎么回事情。爱国教育中就是要把党捧成最不自私的、最进步的,同时也是为中国统一的一个党,所有好事都是这个党做的,而对于西方式的多党制,提出很严重的批评,认为这个不应该接受的。

香港人当然不能接受这样一种国民教育,所以就有九万人大游行,这个游行今年已经是第三次了。上一次我们知道是“六四”纪念;接着就是香港梁振英上台,胡锦涛到香港来主持,受到老百姓的抗议;这是第三次。

香港人认为香港的国民教育如果是把大陆的爱国教育作范本,那这个范本中间就有一个中国模范,中国的模范就是要实行一党专政;同时,在一党专政的底下,就不准有不同的思想出现。在这种情况之下,香港人当然认为是不能接受的。同时,在国民教育中间,他们将来是准备把共产党所做的许许多多不好的事情,包括文革种种在内,都模模糊糊地混过去。而至于天安门屠杀种种,一字不提了,给年轻的小孩子开始洗脑,现在要把那些错误的东西先放进去,让它挡住别人对反共的宣传。但是反共的宣传在香港是没有办法阻止的,香港的家长非常愤怒,有几个母亲在游行中都特别表示,她们不能接受这样一个让孩子很早就接受这样一个错误的观念、错误的感觉,绝不能接受。可是香港局长吴克俭尽管否认,可是一个亲共的团体、香港国民教育促进会,会长叫姜玉堆,他公开发言,他的发言意思说反对国民教育的人都是脑子有毛病,应该洗洗脑,所以他公开说洗脑了。而且他还加上一个比喻,说你的衣服脏了要洗、肾坏了也要洗,所以这样一来火上加油,老百姓是更不能接受了。

老百姓的反对至少提出三点理由,第一个是破坏了一国两制,原来两制中间并不包括所谓国民教育;第二个就是洗脑培养一种人的伪善,都变成假的人了,小孩子对政治、社会,将来有关他们一生的重大问题都是麻木不仁;第三应该反对就是说香港已经有了足够的公民教育,可以包括对大陆的认识,现在不可能再加上一个国民教育。

而且年轻的家长尤其表示这个公共教育从今年开始实行,到2016年要全部实行,都是在公立学校,从公立的小学就开始了。这个小学只有一般的工作人员、一般的工人阶层、一般中产阶级,没有钱的人只能进这些小学。有钱的人、富贵的人,或者有办法的人可以把子女送到外国接受教育,可以不受洗脑,也可以送到国际办的国际学校,在香港也很多,在这个里面它也不能实行国民教育。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换句话说就是没有钱的人就被迫受谎言教育,这样造成孩子很早就听的是假话、说的是假话,所以这个危害是无穷的。它不只是政治上问题,是把整个小孩子人格都糟蹋了。

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香港是一片反对之声,而且我相信这个反对的声音绝不会是到此为止,这不过是刚刚一个开始。因为这里面关系到这么多小孩子的前途,一般大人是不肯放过的。所以他们在游行中提出两个最响亮的口号,第一个口号就是不要思想控制,共产党显然是要思想控制;第二个是守护一国两制,一国两制是应该坚持到底的,就是说一国两制不应该在这个时候被共产党忽然用国民教育来破坏掉了。

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最早的所谓一国两制是包括港人治港、跟高度自治,这两点现在都受到破坏了。港人治港现在已经变成共产党治港了,共产党地下人员当香港特首了,在幕后指挥。这个高度自治,现在也很成问题了。像这样大的国民教育这样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香港人是不会随随便便就罢休的。

香港跟大陆不一样,共产党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公开抓人,还不能公开地把人送到监牢去,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要想控制、要想实行完全的洗脑政策,我相信是有困难的。而且你可以看到共产党从来是不会守信的,这一点是大家应该深切注意的,尤其在台湾的老百姓应该想一想、应该看看香港这个情况的发展。就是说,共产党说是50年不变,现在一天天都在变、每天都在变,国民教育更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这怎么叫50年不变呢?

所以我想,对共产党谎言过去大家好像不大在意,现在谎言说得太多,没有办法掩饰了,最后是全部暴露在人民的眼睛之下。至少目前为止,体制上的自由还不敢公开否定,在这个自由的情况下,我相信香港人是会继续努力的。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