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禁刊揭胡耀邦发病真相 鲍彤:很微妙(组图)

作者:鲍彤 发表:2012-08-14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秘书鲍彤破禁《炎黄春秋》刊文谈胡耀邦/明报

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在最新一期《炎黄春秋》以“读者来信”方式发文,讲述89年4月他目击胡耀邦在政治局会议发病抢救的过程。据悉,当局早在〝六四〞之后,就已明确禁止鲍彤在国内发表任何文章,这次的刊文,令外界惊呼鲍彤已经〝解禁〞,甚至连鲍彤的儿子鲍朴也感到惊讶。而在目前中共政局极其微妙的敏感时期,刊文就更加引人猜测。目前《炎黄春秋》网站上并未贴出鲍彤的这篇文章。

被当局指是六四“幕后黑手”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大陆媒体“消声匿迹”23年后,近日突然亮相《炎黄春秋》,在该杂志署名刊发一篇回忆胡耀邦的文章。鲍本人对大陆媒体敢实名刊出他的文章感意外,认为“事情很微妙”,可能与当前政治形势有关。

“我自己也搞不懂为甚么。”鲍彤昨接受《苹果》记者电话查询时指,他数月前向杂志寄出稿件时,并不指望能发表,因他明白自己是在大陆是“一个字都不能登”的敏感人物,“现在《炎黄春秋》登了。你问我怎么解读,我只能说,这不取决于某个人,而取决于形势。”


鲍彤破禁《炎黄春秋》刊文谈胡耀邦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大陆最新一期《炎黄春秋》上发表文章,忆述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在1989年4月心脏病发的过程,令外界惊呼鲍彤已经“解禁”。其子鲍朴也感到惊讶,称当局早在“六四”之后已经明确禁止鲍彤在国内发表任何文章,而据他所知,现时对父亲的监控并无任何放松。

《炎黄春秋》是大陆敢言的政论、历史类月刊,此次鲍彤的《我所目击的胡耀邦发病经过》以“读者来信”的形式刊出,约1000多字。文章一开始称,《炎黄春秋》有篇旧文对当年事件的叙述不够完整,他感到有必要厘清而致函。

胡耀邦病发江泽民不懂用急救包

他忆述,1989年4月8日上午9时许,中央政治局正在开会,胡耀邦坐在离他3至4米的位置。接近10时左右,胡耀邦突然一手捂覑胸口,向赵紫阳挥手说“紫阳同志,我这里不太舒服,要请假”,赵紫阳劝他不要动,立即叫医生。时任政治局委员的江泽民拿出心脏病急救包,但不懂用;工作人员随后赶到,抢救工作由时任中办主任的温家宝主持。

鲍彤强调,胡耀邦在疾病来袭时仍坚守岗位,“是我们所尊重和爱戴的领导人”,而当时主持会议赵紫阳也以抢救为先,中断会议,“这些都是事实”。文后注明的日期是“2012年6月12日”。

鲍朴惊讶指监控无放松

胡耀邦最后在4月15日逝世,学生悼念他的活动最终演变成“六四”事件。鲍彤之子鲍朴回应本报查询时说,当局在六四后已经明确禁止鲍彤在国内发表任何文章,而监控并无任何放松,虽然是以“读者来信”的形式,但的确是署名“鲍彤”本人而非间接的“口述整理”之类,他也感到非常惊讶。


鲍彤:胡耀邦发病赵紫阳指挥抢救/中国时报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祕书鲍彤在最新一期《炎黄春秋》撰文,讲述八九年他目击胡耀邦在政治局会议发病过程。鲍彤说,胡耀邦在疾病危及生命时期,仍然坚守岗位。赵紫阳在胡发病之际,叮嘱不可起身走动,亲自指挥抢救,全体政治局委员也都看到,他作为目击者,有责任将亲眼所见讲出来,留给历史。

鲍彤在八九年“天安门事件”之后,被以泄露国家祕密罪判刑七年。他近日以读者身分在由大陆退休官员所办的《炎黄春秋》杂志发表《我所目击的胡耀邦发病经过》文章,系为澄清前保健局长王敏清的相关说法。由于鲍彤身分敏感,文章披露之后,引起大陆网友的关注,并臆测是否传达某种政治讯息。

鲍彤回忆说,一九八九年四月八日上午九时,政治局在中南海怀仁堂开会,听取教委党组关于教改的汇报。胡耀邦坐在椭圆桌这头,主持会议的赵紫阳坐在那头。他列席会议则坐在后排,他的位置距离胡耀邦仅三至四公尺。

鲍彤说,会议刚开始,胡在座位上,一边捂着胸口,一边向赵挥手说:“紫阳同志,我这里不太舒服,要请假..”赵见胡用手按着心口,就问:“你是不是心脏有病?”胡一边挣扎着想站起来,一边说:“我也不知道..”

赵紫阳说:“你如果有心脏病,现在千万不要站起来。”赵立即叫人找医生。胡已疼痛得说不出话。赵问:“谁有心脏病急救药?”政治局委员江泽民犹豫了一下说,“哦,我有,我没有心脏病,不过老伴一定要我带。”

可是在座者都不知急救药怎么用。一位工作人员说他知道,站起来讲解。至于药是不是给胡服用,他不清楚。中南海保健医生护士带着仪器药物很快赶到并投入抢救。过了一会,看到医务人员在紧张工作,赵紫阳松了一口气。

赵说:“为保证对耀邦同志全力抢救,大家转移到勤政殿开会。抢救工作请家宝同志主持,有什么情况随时报告。”政治局会议快结束时,温家宝到勤政殿报告:“抢救过来了。”赵对温详细询问情况,并叮嘱尽快转送医院。

对前中央保健局长说“从未见过有高层领导人在抢救现场指挥”的说法,鲍彤强调,当时政治局全体委员都在场,和他同坐在后排的芮杏文、阎明复、温家宝等列席人员都看到了,可以证明,大家都非常关心胡耀邦的安危。

来源:明报 /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