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时代的特权比“华人与狗”还厉害(图)

作者:秦全耀 发表:2012-08-16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时代吃不饱穿不暖,生活饥寒交迫。当时有一句十分流行的话:吃窝头,就咸菜,我们是毛主席的好二代。为什么吃窝头呢?那时计划经济的粮食供应,粗粮占了七八成,吃不上大米白面。没辙,到了冬天,不吃窝头就咸菜吃啥呀。

尽管生活饥苦,老百姓混身浮肿,但还是唯唯诺诺,连敢怒不敢言都提不上,从心里头还是拥护毛泽东,他们太善良了,始终相信是天灾和苏联人逼着还债才造成了生活的贫困。

谁说毛泽东时代没有特权?我从小就生长在被东华门街道办事处管辖的地区。所以用不了十分钟就会走到东华门三十四号的“特供处”。每到周末,“特供处”门口车水马龙,高官太太家属们纷纷来此采购。当时老秦只有十几岁,虽然亲眼目睹,却又不敢多想。

近来有文章称当年“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并非史实”。旧上海租界公园有块“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标语牌,一直被认作西方列强欺辱华人的铁证。然而这并非事实。当时公园的英文告示牌共列十条:第一条为“本公园只对外国人开放”;第四条为“狗与自行车不得入内”。两条入园须知被民间概括为“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讹传至今。

“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是否真实,有待证据进一步说明。但我敢说当年东华门三十四号这个特供如果有高干牵狗一定沒人阻栏。为什么?我就亲眼看见有人抱猫进去过。而平头老百姓们是休想混进去的。再说阶级斗争天天讲时时讲,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保驾护航,面对什么样的不平等和红色特权,谁敢?有这贼心也没这贼胆儿。顶大就是被窉里骂几句当官的放几个屁能闻能捂。谁说那个时代大民主?回家问问你爹妈,胡诌!猫狗都能进,老百姓都没戏。试问,比“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哪个特权更厉害?

我们小时候,东单公园西侧的北京医院,根本不对外门诊,人们只能从门口过过眼瘾,那可是个给毛泽东和党中央看病的神奇的地方。北京百货大楼对老百姓开放的只是一至三层。高高在上的四层也是个十分神秘的北京官员“特供处”。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胡耀邦主政中央党政工作期间,曾一度提出“清除封建主义遗毒”,就包括了取消中央高层的特供制,阻力一直很大。到了1990年,由于民怨沸腾,东华门三十四号的特供商店才不得不对外关闭。“物资特供处”的产品品种包括从国外进口的名牌家用电器、手表、香水、呢料、朱古力、白兰地、威士忌、卫生纸巾、珠宝首饰等等。俄罗斯产的顶级黑鱼子酱、法国产的鹅肝酱在这里只不过是寻常之物。这里的国产名优特新产品也是应有尽有,餐饮部宴会需要的茅台酒、五粮液都从这里采购。这里的黄花鱼,一斤0.46元。黑崩筋大西瓜8分钱一斤!个个像篮球那么大。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