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金牌引发国民教育的大论战(图)

作者:林忌 发表:2012-08-17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月四日香港单车手李慧诗,在本届伦敦奥运夺得首面铜牌,香港歌手蔡卓妍以及方力申(方更为前港队泳手)在大陆流行的微博上,表达庆祝香港选手得奖,却遇到大陆网友围攻:“中国就是中国,为何要分台湾、香港呢?”、“香港你 X,你不是中国人呀?”、“为何中国夺金你却没有表示?”、“香港人应为国争光,为香港争光一说言辞不当”、“你也是中国人”、“讲到中国好似失礼香港咁”、“香港人又怎样?你为何要来中国赚钱?”等等,最后蔡卓妍澄清了是为“中国香港”争光,仍然逃不过被众人围攻的命运,更要删去支持香港的留言,才平息大陆网民的怨愤。


香港歌手蔡卓妍以及方力申微博上庆祝香港选手得奖,却遇到大陆网友围攻

八月五日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中国队的林丹决赛击败马来西亚的李宗伟,马来西亚籍的歌手梁静茹,在微博表示“为李宗伟感到骄傲”之后,一众网民立即围攻:“林丹金牌你为何不骄傲?”、“来中国赚钱为何要为别人说话?”、“支持马来西亚就别来中国赚钱”等等,事件更触动东南亚各国华人的历史伤口--究竟当地华人应该向其文化祖国--中国效忠,还是向其国家效忠呢?

这些问题揭露出来的,首先就是直指中共大陆的洗脑国民教育,已经去到反智的地步--究竟何为中国人?华人的“血浓于水”种族情意结,除了更深层次“大一统”思想之外,则来百年来中国腐败积弱,政治分崩离析的历史,就正如十九世纪的德国人,因为多年的分裂积弱,于是引起“泛德意志”的民族醒觉运动,去建立一个重新统一的德国。

然而泛德意志的民族主义,不止步于铁血宰相俾斯麦的“小德国”蓝图,更在重新崛起之后,意图统一欧洲以至全球所有的德意志民族,情况和今日的中国民族主义一模一样;纳粹希特拉如是说--德意志,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这和今日中共宣传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实质本是同体。

世界今日的常态,即为一个民族,可以分裂为不同的国家;英国人不会要求重新统一分裂出去的美国、澳洲、加拿大、纽西兰;德国人不会要求统一语言民族几乎相同的奥地利、列支敦士登以至瑞士、卢森堡与荷兰,俄罗斯也不再梦想要统一全球的斯拉夫民族去建立“新苏联”,欧洲经历过两次大战以至冷战的各国,更打破民族界限,透过跨民族的欧盟,去建立廿一世纪的新秩序之时,地球人口最多的中华民族,却由国家机器,传媒以至民间主流论述,都仍然一代又一代地宣传“血浓于水”、“龙的传人”,歌颂“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这种极为偏狭的血统民族主义,于是把全球的华人,等同了中国人,而中国的民族主义,更在不知不觉之间,演变成要“统一全球华人”这种比希特拉更疯狂的狂想--你说华文,写华语,拥有华人姓氏或者血统,就必须“爱中国”,向中国效忠,而今日的中国,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极度荒谬的,更是廿一世纪的地球人类不能接受的。

在目前华人本已“太爱国”的背景之下,香港要推行“国民教育”,则是由“地球人”、“国际人”向“中国人”价值的一大倒退;九七前的香港,在国际比赛就叫香港队,而不是“中国香港”;英国可以让苏格兰、威尔斯与北爱国旗独立参赛世界杯,绝对不会明白为何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不能代表台湾,连名都要改为“中华台北”;微博大闹歌星的大陆网民,当然有很多是中共操控的“五毛党”,但更多是被洗脑的被迫害者,他们一直被共产党教导,世界只有一个中国,亦只可以有一个中国,于是凡是“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国,都变成了异端。

“大一统”这种在全球人类之中极为荒诞无稽的思想,为何各地华文主流传媒完全不敢批判呢?原因就是这种有病的思想,其实源自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层次病毒,“大一统”病毒就和妇女缠足一样,是中华文化病态的一部份,更不幸的是,这种思想不似缠足,从来都未得到清除,还要被人主流歌颂;要医治之疾,由今天起,我们必须一再提醒自己以至全球华人,爱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的名言--“民族主义是婴儿病”,以及英国文学家山缪-庄臣(Samuel Johnson) 的格言:“爱国是无赖最后的避难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