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铁腕治警为哪般?(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12-08-18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一个月前,我发表了一篇评论“怪哉‘保卫十八大’”。其中讲到,今年6月,中共公安部长孟建柱提出了一个奇怪的口号“保卫十八大”。这个口号到底是针对谁呢?

它不是针对外国,也不是针对国内的异议人士维权人士访民乃至所谓恐怖分子,它只可能是针对党内,针对党内上层。“保卫十八大”口号的提出至少说明,中共内部,中共上层出现了严重的分歧。这种分歧已经严重到如此地步,以致于十八大能不能如期召开顺利闭幕都成了问题。

对于我上述分析,眼下又有了新证据。

新华社8月16日发布了一则消息:“北京公安局启动十八大安保监督保障指挥部”。单看这个标题,貌似平淡无奇。本来嘛,十八大要在北京举行,担负安全保卫工作的北京公安局重任在肩,理当有所准备。然而一看内容,发现此文实在非比寻常。

报道说:8月15日,北京市公安局召开党的十八大安保监督保障指挥部启动仪式暨纪检监督系统第一次全体会议。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为党的十八大安保监督保障指挥部揭牌。傅政华要求铁腕治警,抓好忠诚教育,确保纪检监督干部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全面提高队伍战斗力,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这篇报道告诉我们,北京公安局十八大安保工作要防范的对象,不是别人,而是警察自己!

报道说,“傅政华要求铁腕治警,抓好忠诚教育”。原来,北京公安局的领导们担心的是警察不听话,借十八大之讥犯上作乱。想来也是,报道讲到“纪检监督系统第一次全体会议”,而纪检监督系统的职能本来就是对内而不是对外。这就是说,祸起萧墙,才是当今在位者关于十八大的最大梦魇。

报道说,傅政华要求“确保纪检监督干部敢于担当,敢于碰硬”。这说明,他们倒并不是担心下面的警察捣乱胡来,他们担心的是上面的某些有来头有背景的大人物运用警察的力量实现他们的政治企图。

看来,中南海某些人是让薄熙来和周永康妄图利用武警夺权的政变密谋给吓坏了。薄熙来虽然垮台了,周永康也被削了权,但谁知道有没有别的人会借十八大搞逼宫搞政变呢?

早就有人讲过,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谁胜谁负,说到底,是看枪杆子在谁手里;再说具体点,是看北京城的军警听谁使唤。

胡锦涛虽然贵为军委主席,但是在军中的威信很有限。不少高级将领,特别是不少太子党将军们并不把他放在眼里。太子党在军警系统势力很大,离权力核心只有一步之遥。这批人也都五六十岁了,十八大是他们唯一的机会。这一次上不去,接下来就该退休了。所以不少太子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志在必得。

当然,太子党绝非铁板一块。去年下半年,北京接连开了好几场时局讨论会,有很多太子党代表人物出场,不少军方将领也上台侃侃而谈。他们彼此的政治观点并不相同,有的还根本对立。其中支持薄熙来的不在个别。薄案爆发后,这派人也遭受重挫,不过由于上层采取切割策略,很少有人受株连,所以他们在上层的实力仍不可低估,所以胡锦涛一派对能不能使十八大处于可控的范围之内总还会有些不踏实。

无独有偶,新华社8月16日还发出一条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又发表讲话,强调学习贯彻胡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听党指挥,迎接十八大。这就再次从反面证明,围绕着十八大的权力再分配,中共当局有多么紧张多么不安。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