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洲吃顿烤鸭多少钱(组图)

作者:熙缘斋物语 发表:2012-08-19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聚德,开创于1864年清朝同治年间。其全国第一的烤鸭技术来源于清朝宫廷御膳。经过上百年的传承与发展,全聚德以其“全而无缺,聚而不散,仁德至上”的饮食文化接待过各国元首以及商业大亨,美名不仅享誉国内外。其80多家分店也开遍了全世界的各个角落。

在墨尔本,位于QUEEN ST和La Trob ST就有一家全聚德分店,据说是澳洲第一家全聚德的分店。有人可能会说不就是北京烤鸭吗?国内到处可见,何必要到国外再吃北京烤鸭呢?。事实上,只有你亲身处于国外的环境之中的时候,你才可能深刻体会到血脉中的中华文化情结。这种蕴含着中华文化、历史悠久以及制作精良的中餐菜式,就如同中国的京剧,它是一种国粹,它在诠释着中国悠久的美食文化和国家的形象。因此在海外的全聚德已经不仅仅是一家中式餐厅,而是中国的文化代表。

当然,不能免俗的是,就博主个人的感觉,墨尔本的全聚德恐怕也做了适当的改良,以迎合澳洲人的口味,这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一个企业如果想生存,就要学会尊重当地的传统。只不过,我们企业不能因为当地人不懂,就降低要求,比如,片下的烤鸭应该片片见鸭皮,但这次在澳洲吃饭,师傅的刀法粗糙,薄厚不一,影响了北京烤鸭的品质。


墨尔本的“全聚德”澳洲第一家


宫廷风味浓重


进门最晃眼的,是一个明黄色龙椅。正对面的墙上,挂有龙袍,右手边是一排古典式的百宝阁!


猜猜这里面是做什么的?


仿明的木制桌椅,明黄色的桌布,红色的餐巾。所有工作人员均穿旗袍


富丽堂皇的宫殿装潢



正宗的北京做法,但刀功一般


烤鸭全只$88,菜大概在$35左右一份


没有刀刀见鸭皮

不得不说的吃北京鸭的讲究:

首先,吃烤鸭的季节。吃烤鸭,是春、秋、冬三季。东、春二季,鸭肉比较肥嫩;而秋季天高气爽,无论温度湿度都最适宜于制作烤鸭。秋天的鸭子,也比较肥壮,又所谓“秋高鸭肥,笼中鸡胖”的谚语为证。惟有夏季,一来天气炎热,人们本来就不喜油腻;二来北京鸭怕热,每到夏季都要掉膘减重;三来空气湿度大,鸭坯上常会湿漉漉的,这样烤出来,鸭皮易发艮。

其次,鸭子的重量。选鸭子非常重要。全聚德选购鸭子的饲养期不能超过90天。羽毛要有光泽,洁白无瑕,翅短背长,腿粗而短,胸部丰满,体躯肥壮。鸭子为5斤半到6斤。鸭子过小则肉柴,过大则有肥腻之嫌。鸭子宰杀去血、腿毛,掏去内脏,剁去鸭翅、鸭掌,经过打糖色、风干,制成鸭坯,重量在3斤到4斤左右。烤好的鸭子大概在2斤4辆左右,要求片下80片到100片,一只烤鸭片下的肉大概在1斤2两之间。传说片一只烤鸭大约是128刀。

第三,片法。烤鸭制作技巧一半在烤,一半在片。烤鸭烤好后,要现片现吃,要不等鸭脯凹榻便及时片好装盘,摆放整齐。此时吃在嘴里,皮是酥的,肉是嫩的,最为味美。片鸭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先趁热片下鸭皮来吃,又酥又脆又香,然后再片鸭肉。另一种是片片有肉,片片带皮,均如丁香叶大小,薄而不碎,裹在荷叶饼中食之,酥香鲜嫩。 

鸭肉片完装盘摆好后,厨师还要把鸭头掰下来,用刀一切两半儿,同时片两个小片儿鸭尾部的肉,对称地单放在一个小盘儿里。同时,把两条鸭里脊肉横放在鸭头上面,与片好的鸭肉同时上桌,表示客人点的鸭子已上完,有头有尾。鸭头可以蘸花椒盐儿吃,有的客人还专爱吃这一口儿。鸭尾当然没什么可吃的,它只是用来摆设示意的。两条鸭里脊是留给本桌尊贵的宾客或年长的客人的。

第四是佐料儿。吃烤鸭佐料有讲究: 

第一种吃法:据说是先由大宅门里的太太小姐们兴起来的。她们既不肯吃葱,也不肯吃蒜,却喜欢将那又酥又脆的鸭皮,蘸了细细的白糖来吃。以后,全聚德跑堂的一见女客来了,便必然跟着烤鸭,上一小碟白糖。

第二种吃法:甜面酱加葱条,可配黄瓜条、萝卜条用筷子挑一点甜面酱,抹在荷叶饼上,夹几片烤鸭片盖在上面,再放上几根葱条、黄瓜条或萝卜条,将荷叶饼卷起,真是好吃无比。 

第三种吃法:蒜泥加甜面酱,也可配萝卜条等,用荷叶饼卷食鸭肉也是早年受欢迎的一种佐料。蒜泥可以解油腻,将片好的烤鸭蘸着蒜泥、甜面酱吃,在鲜香中更增添了一丝辣意,风味更为独特。不少顾客特别偏爱这种佐料。当时走进全聚德,常常可以听到楼上跑堂的向楼下厨房里吆喝:"砸烂蒜!"那时,每天里有两三名学徒坐在小凳上专门剥蒜,有时,还供不应求。 

再有就是主食。吃烤鸭时的主食,主要是荷叶饼。在清代《顺天府志》一书中就有这样的记载:“烤鸭子,以片儿饽饽夹食之。”这种片儿饽饽就是荷叶饼。这荷叶饼也是很有讲究的。首先是薄,要能透光;其次还要韧,要有弹性,薄薄一片荷叶饼捏在手里一手抓成团再松开,荷叶饼必须是不粘不破,放在手心依然平整干净。除了荷叶饼之外,还有空心芝麻烧饼。将烤鸭蘸了甜面酱,同葱条等一起塞进空心芝麻饼里食之,味道也极佳美。

最后当然还有一道鸭架子汤,用片去皮肉后的烤鸭架熬汤,加入葱丝,依据个人口味还可添加胡椒粉。汤色乳白,香浓可口。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