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军队的职权范围在哪?(组图)

发表:2012-08-1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德国修宪允许军队本土作战意义重大


二战之后,德国军队被施以严格限制。

德国联邦宪法法庭周五(17日)宣布一项裁定,允许在极端特殊的情况下经政府批准可以在本土使用军队。

法庭裁定说,允许在“灾难性规模的特殊情况下”可以在本土投入国防军,但必须经过政府内阁批准。

德国政府这一举措主要旨在防止类似911的恐怖活动,比如拦截恐怖分子劫持的客机等。

纳粹时期结束后,德国宪法对军队的活动施以严格的限制。

宪法法院说,对于由示威人群造成的威胁,不允许动用联邦国防军。部署武装部队以及采取特殊军事手段,始终只能作为最后的选择。

德国联邦宪法法庭表示,军队不能够直接击落受劫持飞机,而必须截阻飞机,发出警告迫使其着陆。

在柏林的BBC记者埃文斯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德国新宪法规定,不能在德国本土派遣带武器的士兵。

德国宪法法庭现在改变了这一规定,并表示,军队可以用来打击可能造成大批人员伤亡的威胁。

从美国“9·11”事件后,德国国防军一直要求更大灵活度以抵御可能的恐怖袭击,但由于纳粹时期对军队的滥用,宪法对军队在德境内部署作出了严格的限制,联邦国防军的要求一再被拒绝。

二战之后,德国部队曾经被部署到海外,但是这是一个逐渐的过程。

德国战机曾经被派往巴尔干半岛,德国军队目前在阿富汗保护建筑工人,在遭到袭击的情况下可以开火。


德国之声中文网:军队和警察应该划界分明

德国宪法法院最新的裁决再一次的激起了有关德国军队职权范围的讨论,新裁决允许德国联邦军在特定的情况下在国内执行任务,前提是警察没有相应的行动能力。

2003年1月初的一个下午,911事件的恐怖画面再一次的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一加螺旋桨飞机盘旋在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各银行大厦上空约50米的地方。飞行员威胁要撞击其中的一座摩天大楼。警方疏散了部分街区,德国空军派出了两架幻影战斗机出面干涉。经过了两个小时的惊心动魄,终于迫使这名飞行员重返地面。


911惊险一幕曾在法兰克福重演

这也提出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德国联邦军在恐怖分子计划发起重大袭击的情况下有权采取行动吗?比如说当基地组织动用飞机向摩天大楼或是核电厂发起自杀式袭击的时候?

备受争议的航空安全法

随后,德国政府立即宣布通过一项航空安全法,明确允许将被劫持的飞行器予以击落。但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却对此加以规范,不允许以保障安全为由击落客机。德国最高法院法官2006年在一份判决书中表示,绝对不能以保护恐怖分子袭击目标中的民众为理由而牺牲被劫持客机上乘客的生命。另外,政府军只能在抢险救灾或者支援警察的情况下在国内展开行动,而且行动时也只能使用警察的装备。法官们明确禁止军队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动用坦克以及战斗机等武器。

但就是在这一点上,德国宪法法院内部却有不同的意见。所以,这也使得该法院在历史上第五次召开全体会议。经过了数小时的商讨后,大会委员会于2012年4月17日达成决议,规定联邦军只能在"极其特殊"的"灾难性"情况下才能够动用军队资源在德国国内展开行动。特别是在抵抗来自空中以及海面上的恐怖袭击时,因为本来应该负责治安的警察手里既没有战斗机,也没有军舰。

军队在自然灾害或者大型活动时可以出动

德国各界对联邦军在应对历史中突发事件时的表现深感满意,包括1962年汉堡遭受特大洪水袭击,石荷州1978年雪灾以及多瑙地区2002年的洪水灾害。但有时联邦军和民众之间的敌意也会很浓,比如在2007年民众抗议G8集团峰会在德国小城海利根旦姆(Heiligendamm)召开的时候,军队出动了侦察机和装甲车严密监视抗议人群。


英国军队参加奥运会安保任务,架设地对空武器。

在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警察和军队的分界并不十分严格。比如说意大利的军队,就明确负责维护社会自由民主秩序。法国目前预计有2000名士兵正在执行"境内任务"。他们为了预防恐怖分子袭击,监守着火车站以及各大著名旅游景点。而在英国最近举办的奥运会中,军队已经成为了整个治安部署的组成部分。包括在伦敦市中心部署地对空导弹和战斗机。

与此相对的是,德国宪法法院部门最新的裁决仍然严格控制着军队在国内的活动空间。禁止他们击落民用客机,也不许针对示威人群采取行动。最起码,单是一个部长说的话不算,而必须得到整个联邦政府的应允。

来源:BBC中文网 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