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价格飙新高 全球将陷粮食危机(图)

发表:2012-08-20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美国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美国玉米和大豆的价格在上周四(16日)飙破有史以来最高的纪录。自从上个月中旬以来,玉米的价格已经上涨 50%;小麦的价格也在过去5周内上涨50%。9月份玉米期货已经飙到每蒲式耳8.166美元;许多分析家认为,在这场危机结束前,玉米的价格可能会升到每蒲式耳10美元。

美国财经部落格“经济崩坏”(Economic Collapse)的编辑史奈德(Michael Snyder)昨(19)日投书《指数股票型基金日报》(ETF Daily News),指出这次的粮食危机对欧美人士来讲,或许只是支出的增加;对全球10亿处于饥饿状态的人而言,却是生死攸关。数以亿计的家庭现在就已经不太买得起粮食,在接下来的粮荒要如何活下去?

您或许自己反正不是以玉米为主食,玉米价格腾贵就买其他粮食好了;史奈德却提醒读者,您在超市购买的食物中,有74%是玉米制品,而且玉米有3千5百多种用途。

由于玉米是主要的饲料,美国西部各牧场为了节省饲料,都在提早宰杀牛群。今年稍后,肉品的价格也必然会大幅走高。

去年,美国的食物价格上升的幅度就已经很惊人:牛肉价格上涨10.2%、猪肉上涨8.5%、鱼肉上涨 7.1%、蛋价上涨9.2%、乳制品价格上涨6.8%、油脂上涨9.3%。今年遇到大干旱,价格上涨的幅度只会更骇人。

雪上加霜的是,除了美国之外,世界其他地区的粮食生产也纷纷出了问题。

在全世界许多国家中,穷人要将75%的所得用来买粮食。食物的价格只要上涨10%,对许多穷人而言就有毁灭性的冲击。

除了目前的干旱所将带来的短期灾难,更具灾难性的是美国西部的水资源危机。加州的水资源只够再供应20年、新墨西哥州则只能再供应10年;科罗拉多河有50%的机率会在2021年枯竭。美国中部农民所仰仗的“奥格拉拉地下水库”(Ogallala Aquifer),也以惊人的速度萎缩。从前,这里的地下水有240尺深;如今,只剩下80尺。

水资源一旦耗尽,美国西部谷仓会发生什么事?

史奈德说,我们正在面临极大的问题。希望这场大旱灾可以快点结束,全世界的人也有足够的粮食可以吃;但,即便今年有什么奇迹可以安然度过,也不意谓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法广:全球恐再现粮食危机


非洲西部和中部的萨赫勒地区因严重干旱陷入粮食危机。乍得西部卡内姆(Kanem)地区农户面临青黄不接的严峻局势 法新社

干旱肆虐美国和黑海附近的农业地区、印度雨季降雨量不足,以及非洲萨赫勒(Sahel)地区的潜伏饥荒,在在显示全球可能正迈向另一次粮食危机。

亚洲应可借由稻米丰收缓解粮荒灾难,由工业化和开发中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G20)正设法避开粮食价格暴涨的重大威胁。

法国农民联盟(FNSEA)的品塔(Philippe Pinta)警告指出:“今年出现一些气候事件,将会导致作物严重歉收,特别是美国的玉米或俄罗斯的大豆。”

品塔又说:“那会产生价格压力,如同2007至2008年。”他指的是上次全球粮食拉警报,当时小麦价格几乎飙涨一倍。

道琼新闻社(Dow Jones News Agency)引述英商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地区研究负责人查克拉博蒂(Samiran Chakraborty)指出,印度境内“大家都在关注食物通膨,雨季雨量不足是否会影响到粮食价格。”

印度气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8 月中的雨季降雨量较平均减少15.2%。未来几个月供应紧俏时,亚洲稻米价格预估将上涨高达10%。

印度和泰国是亚洲两大稻米出口国。

印度粮食部长汤玛斯(Kuruppasserry Varkey Thomas)本月在国会表示,当前情势“可能会影响到作物的收成展望,或许会冲击到基本商品价格。”

尽管这项警告,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预期稻米生产可望略微超过去年创下的杰出成果。FAO小幅下修今年全球稻米产量,从原先预估的7亿3200万吨调降至7亿2500万吨。

美国农业区正遭逢1950年代以来的最严重干旱肆虐。美国农业部表示,玉米产量可能会降至6年来最低水平,有可能导致玉米和黄豆价格创下新高纪录。

法国CM-CIC证券投资公司策略师指出,“谷物价格已飙涨,玉米价格自6月1日以来已上涨近40%。”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商品专家表示,黑海周边地区的高温与干旱“导致小麦歉收,而歉收规模尚无法准确预测”。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美国收成疑虑促使G20和联合国高层官员考虑紧急磋商粮食供应问题,预定8月27日针对此议题举行电话会议。

报导引述官员指称,这项会谈不是恐慌的征兆,而是反映出有必要建立共识,以避免重蹈2007至2008年粮价飙涨引发暴动和情势紧张的覆辙。

粮农组织秘书长达席瓦(Jose Graziano da Silva)在《金融时报》上呼吁美国,暂停生质燃料生产计划,以缓和粮食资源面临的压力。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警告指出,非洲萨赫勒地区长期缺粮,当地营养不良儿童人数创新高,估计达150万人,且霍乱和蝗虫也变成新威胁。

澳洲世界展望会(World Vision Australia)表示,尼日尔、马里、乍得、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共有1800万人需要粮食援助。

来源:NewTalk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