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公司华尔街上演“海归潮”(图)

——频遭做空“猎杀” 账务问题成为首选

作者:岳超 发表:2012-08-21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2000年新浪,搜狐,网易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相继正式挂牌交易,拉开了“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股票市场上市的序幕。此后,许多中国企业纷纷效仿三大门户网站赴美上市,实现“赚美国投资人钱”的财富梦想,“中国概念股”也因此一度受到华尔街的热捧;而从去年开始,许多曾经受到青睐的中国公司,却纷纷选择从华尔街退出。这其中原因何在?


美国华尔街

【看中国记者岳超综合报道】据《美国之音中文网》8月17日报道,总部位于上海的广告传媒集团“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Focus Media Holding Ltd)8月13号宣布了以每股27美元的价格回购公司在美国交易的所有股票的计划。该公司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时以1.72亿美元的募资额创造了当时的IPO(即首次公开上市)纪录。

这是继盛大网络和阿里巴巴之后的又一大宗中国概念股退市进行私有化的交易,而“分众传媒”仅为目前中国公司华尔街“退潮热”中的一员。据统计,2011年8月至今,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已有23家退市,其中从纳斯达克退市的有15家。即便是那些仍在苦苦挣扎并未退市的企业,也有很多陷入股价暴跌的泥潭中。华视传媒股价下跌超过96%,成为“中概股第一熊”;而曾经是资本市场宠儿、各种财富排行榜常客的赛维彭小峰,身家比最高峰时缩水70亿美元,恐怕再也没有重返富豪榜的希望。

1)退出原因:被外资市场公司合理“做空”

在美上市中资企业之所以大规模撤出,无一例外的是遭受到外资市场公司的合理“做空”。

所谓的“做空”是指预期某股票未来价格下跌,将手中该股票按目前价格卖出,待行情跌后买进,获利差价利。其特点为先卖后买的交易行为,俗称 “买空”或“买跌”。

按照美国〝证券法〞的规定:上市公司必须向投资人〝全面公开〞所有〝重要事实〞。针对这一点,造就了一批“做空”机构,他们专门研究美国上市公司是否存在违规操作的问题,如财务报表虚报、企业高管的不当行为、企业行为是否符合监管机构的程序等等;一旦发现上市公司存在上述问题,这类“做空”机构会采用预先买空该上市公司的股票,然后向市场发布该上市公司的负面信息及相关证据,引发该上市公司股票大跌,以此获利。

据报道,“分众传媒”之所以选择退市,就是因为遭受到美国一家市场公司“浑水研究”去年对其进行的“做空”猎杀。2011年11月22日“浑水研究”向外界公布了一份80多页的市场分析报告,指责“分众传媒”在经营业绩和财务报表上都存在做假现象。尽管“分众传媒”立即在11月23日对“浑水研究”的报告做了回应,但美国投资人对其澄清似乎并不接受:当天“分众传媒”收盘暴跌39.49%,创下52周以来的新低,市值蒸发13.6亿美元。

除“浑水研究”外,其他一些做空机构如“香橼研究”和“匿名分析”等,也用类似的方法,重创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公司。尽管这些机构偶有“失手”,但更多时候中概股创始人们只能眼睁睁看着手中的财富慢慢蒸发掉。

据不完全统计,在外资公司“做空潮”的影响下,截止2011年年底,有包括中国高速频道、绿诺科技、东方纸业、普大煤业、中国电机等近50家中概股企业因被做空而惨遭美国股市停牌或退市;截至2012年6月,大约有38家中概股的股价已不足1美元。根据"1美元退市规则",已有10余家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的中概股企业收到了退市警告。

2)“账务不明” 成华尔街中企软肋

有分析指出,做空机构之所以把目标锁定在华尔街中企,且做空“猎杀”屡屡得手,主要原因是美国政府的监管力度却让中国公司难以承受,此外中国会计制度和操作都无法完全和美国制度接轨;这使得在中国股市长期操作没出现问题的某些中国企业,到了美国华尔街股市却成为政府监管和做空机构锁定的主要目标,今年2月做空机构“香橼研究”曝光的“普大煤业”账务丑闻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2月28日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普大煤业”提出诉讼,指其两名前高管在该公司于美国上市前盗取了它的资产,并误导美国投资者向其空壳公司注资。该报道指出:“普大煤业的资产被盗取并非是此案最骇人的部分,令人发指的是有人试图掩饰,包括由一家中国国有企业伪发信件和一项作假的收购计划。”该报道最后还分析说,“在缺乏法治下的投资是极其危险的做法”,并建议投资者对中国政府背景的企业投资持谨慎态度。

类似“普大煤业”的账务丑闻案例还并非个案。一家2011年从美国华尔街退市中企高管娄峻峰,在接受采访时称,一些业绩较差的中资公司赴美上市,纯粹为了“圈钱”,并出现了财务造假等现象,比如东南融资、嘉汉林业等,使得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公司产生不好印象。例如,嘉汉林业的“财务造假”被做空机构曝光后,2天之内股票狂跌70%,有投资者在2天之内账面损失就高达50%。

外界指出,在一些在美上市企业被控存在会计违规行为后,一般会面临着美国监管机构的再次审查。而目前许多华尔街中企宁愿选择退出美国市场,而不愿接受更加严格的监管,反过来也说明这些中企多多少少都存在一些账务问题。

3)结语

有外媒评价道,中国概念股过去10年中所累积的市场信誉已然崩塌---在受做空机构攻击之前的2009年,中概股在美国全线上涨,平均收益约13%;2010年,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达到45家,融资38.86亿美元,甚至出现一周之内5家中国公司挂牌的盛况。但在中概股被做空的2011年中,成功进入华尔街的中国公司迅速锐减至11家,其中第四季度为零;预计今年退出华尔街的中国公司比2011年将有增无减。美国金融界的专家纽约证交所二号人物、首席运营官莱博维兹(Lawrence Leibowitz)表示:“信息不透明、不能遵守美国市场规则,是中国公司在美国触礁的原因所在”;“中国的企业家也必须了解,股票上市(IPO)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在后面,要以负责任的方式来运作公司,要保持透明度,说到做到,为股东带来收益,这样才能让人感到这个体系有诚信,值得信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