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古人学浪漫,送他一颗大西瓜!(图)

作者:温月 发表:2012-08-22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瓜的英文是watermelon,它的瓜语是“我的美人”。红西瓜代表你对她的思慕。
(Getty Images)

花有花语,你可知道瓜也有瓜语?例如:哈密瓜的瓜语就是“哈你哈死了”,木瓜代表“思慕的对象”,胡瓜是“糊里糊涂爱上你”,南瓜则表示“你很难追”……就连大茂黑瓜的广告也发展出“值得回味的情感”的瓜语。即便都是长得圆不咙咚的西瓜,不同西瓜的颜色还代表了不同意义,像是送红西瓜代表爱慕,黄西瓜代表友情,所以要用西瓜传情可别送错喽!

有一次听到朋友抱怨了一件事:他满心欢喜地抱了颗西瓜当众送给自己爱慕的女孩子,却换来对方的一个白眼。事隔多年,我依稀记得那位留着西瓜皮发型、戴着厚厚黑框眼镜的纯情男。当时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心想:一个不解风情的呆头鹅,抱了一颗又重又大的廉价西瓜去表达爱意,人家娇滴滴的女孩怎么承受得起“重量级”的爱情表白?接或不接,这让窈窕淑女多为难,当众抱着一颗与浪漫距离遥远的大西瓜,多么叫人难为情!也难怪他会被瞪喽。

不过,后来我才知道这场景竟然是有三十多年历史的师大西瓜节,我不禁哑然失笑自己的孤陋寡闻、少见多怪!在6月的师大校庆时,平日含蓄的男生便会借由送西瓜来表达心里对女孩子的感情。男女宿舍在这一天也会开放互相交流、百无禁忌。据说以前许多学生因为爱在心里口难开,于是在炎炎夏日的应时水果中,借用西瓜的英文watermelon,音译“我的美人”的意义,因此男生会借由送西瓜向女生表达情意。

瓜果传情自古有之

虽然西瓜节由来已不可考,不过抱个瓜果,投向心仪的对象表达爱慕之情,其实古代就有了,但是跟现在不同的是,古代可是女生送瓜果给男生。

《诗经‧卫风‧木瓜》篇:“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古时候的未婚女子,也是这么投掷木瓜、桃子、李子这些瓜果给喜欢的男子吸引他的注意,被投瓜果的男子,如果也中意人家,便要解下腰间的佩玉(琼琚)来回赠女子以定情,表示愿意与她永结连理,白头偕老。

南朝宋何承天〈木瓜赋〉:“愿佳人之予投,想同归以托好。顾卫风之攸珍,虽琼瑶而匪报。”更以木瓜为定情诗,所以文人们在诗作中也常用“投瓜”、“木瓜”表示女子的爱情,可见瓜果对爱情的重要性。

另外,古时女子每到七夕夜晚便守在瓜果架下,拜织女以求得智慧和巧艺,更求赐美满的姻缘,孟元老诗曰:“至初六日七日晚,贵家多结彩楼于庭,谓之乞巧楼。铺陈磨喝乐、花、瓜、酒、炙、笔、砚、针、线、或儿童裁诗,女郎呈巧,焚香列拜,谓之乞巧。”诗人的诗也记载了风俗与市民生活文化习俗的有趣连结。

帅哥潘安驾车出门“A”水果?

话说魏晋时期盛产美男子,其中最有名的师哥就是西晋的潘岳(即潘安),《晋书‧潘岳传》上记载潘岳帅到令妇人为之疯狂:“岳美姿仪,妇人遇之者皆连手萦绕,投之以果。”说是潘岳长得极为俊美,少年时期住在都城洛阳的他,每次坐车出游的时候,总是有一些已婚或未婚的女子一见潘帅哥的车,就会手牵着手绕着他的车打转,还争相向车里丢水果,每每让潘安满载瓜果而归。

现在的人不太投水果表情达意,倒是会丢鸡蛋、砸番茄抗议吧?而潘岳可有吃不完的瓜果,简直可以开一家水果店了。可是为什么古代女孩子要用投掷瓜果来表示爱慕之意?难道不怕砸伤了帅哥吗?

这其实跟古时候的生活条件、背景有关。由于男人养家以狩猎为主,而女人则负责采集根茎果实的植物,花果就成为女性最容易取得的东西,因此当女生想对男生示好时,女子往往就用赠送果实、花草作为定情物。男士如果也中意对方,就可以回赠随身佩玉,接下来就等著大婚了。当然古人没有“交朋友”、“谈恋爱”这一套,所以送瓜果给男生,似乎就像是女生向男生求婚呢!古人生活注重礼仪规范,但却又不像我们想像的刻板、拘谨。

想想当今师奶杀手裴勇俊所到处都包围着无数的女粉丝,就不难想像在物资较少的古代,妇女们忘我的献出手边容易取得的瓜果当成礼物,于是人们“掷果潘郎”、“掷果潘安”、“掷果盈车”用来称赞潘岳,后来也成为“美男子”的代名词。说来掷果当定情礼还挺环保、实用的呵!只是怕车会不会因为超重而开不回来啊?

男人版也有“东施”效颦

因为太羨慕帅哥潘岳光靠一张漂亮脸蛋成了万人迷,当时的张孟阳和左思也想学潘岳坐车出游吸引粉丝,没想到却因得长得太丑引来反效果。张孟阳被小孩儿扔石头乱砸,左思则更惨,被妇女们一齐吐口水。

《世说新语》注引用裴启《语林》:“安仁(潘岳)至美,每行,老妪以果掷之满车,张孟阳至丑,每行,小儿以瓦石投之,亦满车。”人家潘安出门满载瓜果而回,张孟阳学人家出门游街,回家却载回瓦石,也满车。

另一人左思更惨,张孟阳载了一车瓦石,至少也算是“满载而归”,而他因太丑让一群“欧巴桑”嫌弃吐口水,本来意气昂扬出门,却“头累累”的回家。“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时挟弹出洛阳道,妇人遇者,莫不连手共萦之。左太冲(左思)绝丑,亦复效岳遨游,于是群妪齐共乱唾之,委顿而返。”所以,长得不帅也要有自己的特色,别成了男人版的“东施效颦”。

不管是“掷果”或“投瓜”,虽然投掷的物品不同,都是当时的一种传情方式。后来还衍生出抛莲子、抛荷包等多种不同的形式。所以,女子掷瓜果以传达爱慕之情的风俗,在我国源远流长已留传几千年的历史了。哪天,如果你也爱在心里口难开,就让可爱的瓜果为你说出代表瓜语,大家不妨也送给自己意中人一个难忘的定情礼吧!

来源:看杂志 第13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