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调或因失业问题而放松

作者:中国安邦集团研究总部 发表:2012-08-22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7月中国经济的负面数据公布之后,市场一直期待政策部门放松宏观调控。但政策放松并未如期到来,于是失望的资本市场以持续下跌来回应。不过,宏观调控却可能因为另一个因素而放松,这就是失业问题。

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就业形势有恶化迹象。最新的例子是,一向在中国很少裁员的外企,今年也开始大规模裁员,如摩托罗拉日前就因为大手笔裁员4000人而引起反弹。我们曾警告,当裁员开始蔓延至相对稳定的外资白领时,这可能是中国失业问题恶化的迹象。

不过,从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不出多大问题。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末,中国内地总人口为13.47亿,其中就业总人数达7.64亿,比2002年的7.33亿增加3140万人,年均增加348.9万人。报告还称,全国城镇就业总人数由2002年的2.52亿,增加至3.59亿;2011年末,全国乡村就业总人数由2002年的4.81亿,减少至4.05亿人。

不过,最新的市场迹象显示,中国的失业问题开始露出恶化的苗头。实际上,对于中国是否存在就业危机?各方面的意见不一。有人认为,中国的就业问题已得到解决,因为就业机会增加,出现了民工向中西部回流的现象,东部还有“民工荒”,目前城镇就业也表现稳定,年年新增就业指标都超额完成,怎么会有就业危机呢?

另一种意见则认为,中国不仅有严重的就业问题,而且隐伏着失业危机。目前全球经济危机还未过去,欧洲、北美出现失业危机。中国一向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以加工业为重,在出口定单全面失守后,失业危机很快将波及中国。前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就强调,现在出现的农民工提早返乡,并非是人口结构变化的结构问题,“还是需求问题,工厂接不到单子停产,工人只能回到内陆家乡,一旦企业停产潮演变为农民工返乡潮,势必对社会稳定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实际上,中国的失业危机不只出现在出口加工业这个重灾区,整个制造业都有可能出现。最近一个迹象是,一向吃“大锅饭”的国有企业也开始出现裁员的迹象。更需要引起警惕的是,中国除了面临一场失业危机之外,还面临一场就业危机。中国的就业危机有两大问题与国外失业危机不同:一是就业问题中最难解决的新增就业,二是新增就业中最难解决的大学生就业问题。据报道,去年毕业的大学生到目前还没有被就业市场完全消化,而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将再增680万,这对新增就业市场来说将是极大的压力。

据披露,由于近年大学生就业已成为政治任务,因此不少地方政府、大学开始全面弄虚作假,有的学校强令大学生签就业保证书,否则不发毕业文凭;有的地方则层层承包,层层造假,把不足30%的大学生就业,变成99%的就业。有学者估计,像这样多年累积的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再加上今年的毕业生,可能已经超过1000万!

与GDP增速的放缓相比,就业危机和失业危机显然是让中国政府更加头疼的问题,在中央不断强调民生的背景下,GDP增速放缓涉及的可能只是企业赚多赚少、地方政绩高低的问题,但如果失业问题变得严重,那就是严重的社会问题甚至是政治问题了。

我们判断,随着十八大的临近,失业问题和就业工作将会受到中国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会层层要求地方政府加大力度解决问题。而在经济转冷之下并不轻易松动的宏观调控政策,很可能因为失业问题恶化而松动。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