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几乎所有市长反对户籍改革

发表:2012-08-22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政府把城镇化作为建立内需型经济的重要依托。不过有调查显示,中国几乎所有城市的市长,都反对进行户籍制度改革。

中国发改委主管城镇化的副主任徐宪平近期带队到浙江、广东、江西、贵州等八个有代表性省份进行调研,并向国务院提交了调研报告。

中国的《财经国家周刊》报道说,这份调研报告显示,几乎所有的城市的市长都“强烈反对”去年国务院推行的户籍改革措施。

2011年国务院下发《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通知》提出,地级市以下市区全部开放户籍,取消城市和农村户籍区别,但一直无法落实。

发改委的报告指出,城市户籍和教育、社保、医疗等诸多福利挂钩,地方政府不愿意开放户籍制度,主要借口是地方财政无法负担。

中国公民监政会负责人,现在深圳的郭永丰表示,中国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确实是一个现实问题。

他以深圳为例分析说,即使只开放外来人口教育一块,深圳每年就要增加一百亿财政支出。

“我们就说小孩的择校费和借读费,全国早就说免了,但是深圳这个地方一直没免, 没有免的理由是每年要收借读费一百多个亿,那么这个钱的窟窿从哪里来补?能不能在过去免掉这个钱,中央政府肯定不答应。”

郭先生说,目前中国的分税制,国税局收取了大部分税收,如果推动户籍改革,没有财税和其他方面的全面配套改革很难成功。

中国媒体的报道说,目前地方政府的收入主要有三个来源,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占了最重要的部分。

最近两年,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收入明显减少,户籍改革就更难推行。随着加工出口导向经济模式已近极限,中国面临转变增长模式的问题。而城镇化内需的潜力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潜力所在。

不过,官方公布的全国 51.27%的城镇化率中,城镇户籍人口只占35%,相差十六个百分点,大约两亿一千万人,正好是中国农民工的数量。

旅居美国的中国学者程晓农分析说,中国地方政府愿意推动城镇化却不愿意进行户籍改革的原因很明显,就是不愿意让利给民众。

“推动城镇化的目的是以城镇化为借口,开发房地产,然后从中捞钱,这是地方政府鼓吹城镇化的热情来源。那么他反对真实的城镇化的原因也同样是这个原因。也就是说,它要开发土地,以城镇化为名,通过炒作房地产捞钱。但是捞到钱以后它可没有打算把钱用在真正的城镇开发上,而是由政府自己来花。”

最近十多年来,中国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长高于GDP增长,地方政府收入大幅增加,却始终“没有钱”增加社保开支。

程晓农分析说,这说明近年中国政府开支的增长远大于收入增长。

“地方政府有一种无穷尽的冲动,要不断地招募新的干部,所以,光是干部子弟们要想再接着当干部,这种需求就永远无法满足。所以中国哪怕把全部税收、中央政府全部关门都留给地方政府花,也满足不了地方政府把所有干部子弟再招成干部所需要的开支。”

程先生认为,中国目前的改革已经成为权贵阶层的自利手段,在没有监督和制约的制度下,任何经济增长都无法满足政府官员欲望。另一方面,中国改革日益复杂化,没有全盘改革措施,已无法平衡各方利益纠葛,这使得中国的任何改革措施都难以推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