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金牌大国 VS 体育大国(组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2-08-22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奥运体操娃训练图

2012伦敦奥运成功落下纬幕。美国以104块奖牌名列第一,其次是中国87,俄罗斯82,英国65,德国44,如果按照金牌数来算的话,美国一46块金牌名列第一,其次是中国38,英国29,俄罗斯24,德国11。如果按照奖牌和人口比例来算的话,英国排名第一,每97万人中有一位奥运奖牌获得者,俄罗斯是每168万人中有一位奥运奖牌获得者,接下是德国,185万,美国302万,中国1,544万人中出一位奖牌获得者。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中国以51块金牌,1百块奖牌名列第一,比起2000年的雅典奥运会增加了50%,但这次却落后于美国。

在伦敦奥运的头十天,中国奖牌总数一直超过美国,但是当田径﹑篮球和女子足球开赛之后,美国后来居上。

中国在第二个星期开始,获得奖牌的数量下降,最后四天只赢得四块金牌。中美两国都属于奥运金牌大国,但美国可以说是真正的体育大国,跟中国靠政府买单﹑从小严格培养的精英体育不同,美国是全民普及的体制。

美国联邦和州政府不给美国奥委会一分钱,奥委会每年一亿美元的运动员的培养费全部来自于民间赞助。虽然美国奥委会没多少钱,但美国每年大学体育的资金投入却高达1百20亿美元,这些大大小小的大学运动队源源不断的给美国奥运队提供人才,其实,不少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也是在美国大学接受体育训练。

哪个大学的队员赢得奥运奖牌,大学得到的企业和个人赞助就会更多,体育项目会更完善,成绩也会更好,这是一个两性循环。美国的体育相当发达,除了体育课之外,从小学﹑初中到高中都有自己的运动队,篮球﹑棒球﹑橄榄球﹑足球﹑网球﹑冰球﹑曲棍球﹑游泳﹑划艇等等等等,社区之间也有各种儿童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教练都是义工,民间组织的各种体育比赛比比皆是,放学后和周末,大大小小的运动场几乎人满为患,体育已经不仅仅时强身健体,更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

美国是移民国家,各个种族的人都有,再加上体育的普及,体育人才源源不断,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也就是自然的结果。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体操冠军道格拉斯,跟随的就是中国教练。

相比之下,中国的体育远远没有到普及的程度,奥运金牌是典型的计划体制,国家出钱﹑从小培养,目地并不是增强全民身体素质,而是争夺金牌,什么项目能拿金牌就重点投资什么项目,这种体制下金牌拿的再多,也不能算是体育大国。

大陆奥运体操娃训练图


作家草军书:让劳民伤财的奥运金牌滚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