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有“痔”青年

发表:2012-08-23 1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之所会得疮,是因为他们两条腿走路

我们很多人都是有“痔”青年,为什么呢?常言道十人九痔,痔疮是老百姓生活中最常见的肛肠疾病,它也是人类的特有疾病。牛、马、狗、羊等四足爬行动物一辈子都不会得痔疮,而人类患痔疮的几率高达60%~70%,最根本的原因是:动物是四只脚着地,人是两条腿走路。

英国人Thomson于1975年提出痔的近代概念:痔是直肠下端的肛垫出现了病理性的肥大。

老百姓常讲的“痔疮”,医学术语应为“痔病”。根据发生部位的不同,可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目前认为内痔是肛垫(肛管血管垫)的支持结构、血管丛及动静脉吻合发生的病理性改变和移位,但是很少有疼痛感;外痔是齿状线远侧皮下血管丛扩张、血流淤滞、血栓形成或组织增生,比内痔更靠近外部,用手可以清晰地摸到,常有疼痛感;混合痔是内痔和外痔混合体。

常常遇到这样一类痔疮病人,他们患痔后,虽然本身积极地治疗,甚至还住院做了手术,但病情还是反反复复,经常大便带血。那么,人为什么那么容易长痔疮呢?这其中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因素。

首先,四肢爬行动物未发现痔疮。人类直立行走,由于地球引力的作用,对回流的血液形成向下的重力,极容易在人体下部的肛门直肠部位发生血液淤积,再加上直肠上下静脉本身管壁薄、易曲张,久而久之,形成痔疮。这就是痔的病因形成的静脉曲张学说,目前颇有争议。

其次,便秘特别是顽固性的便秘,排便时间过长,或长期腹泻,便无定时等,均可增大下推肛垫的垂直压力,使肛垫的支持性结缔组织与稳定性结缔组织(Treitz肌等)过度伸展、断裂,导致肛垫下移。即西医主流支持肛垫下移学说,因此有人统计,便秘病人中74.5%的人患有痔疮。

最后,肛门乃大便的出口,又经常处于潮湿的环境,本身就易于感染,如再患有痢疾、肠道感染等也可引起肛门直肠静脉充血扩张,而形成痔疮。

另外,饮食上嗜食辛辣、肥甘厚味或过细过精的饮食,生活无规律等均可使大便困难或量少,久而久之易诱发痔疮。

人的不同姿势对痔疮的影响也不一样。常处于站位和坐位的人患痔率最高,行走和蹲位次之,不定位最低。所以,不同行业的人群患痔率也不一样。比如,司机、渔民、白领的痔疮发病率最高,工人、农民次之,军人、学生最低。就是因为司机、白领的常处体位是坐位,渔民的常处体位是立位,容易得痔疮,而学生和军人常处于不定位,患痔疮几率相对较低。

来源:家庭医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