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台湾近来出现香港化现象(组图)

发表:2012-08-25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民运学生领袖王丹日前在台北的一场专书发布会当中表示,台湾近来已经有香港化的趋势,两岸三地公民力量应该联手起来抵制中共政权对社会的侵蚀。

台湾新社会智库日前举行了一场名为“台湾[香港化]?中国统治香港的启示”专书发布会。

出席发布会的台湾成功大学助理教授、六四民运学生领袖王丹表示,台湾近来已经有香港化的趋势,首先是出现了自律现象。一些机构、政党开始自己管自己,以免得罪中共。其次是以商逼政的现象,像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商人通媒体的情况。

*香港-好的观察指标*


六四学运领袖 王丹

王丹指出,中国政府把香港当成是台湾的主要实验战场,目前在香港所做的事情,未来都会一模一样的拿到台湾,香港应该是台湾非常好的观察指标。

他说:“所以希望台湾各界能多关心香港的情况,其实香港离台湾最近,好像也最被台湾人所忽视。这是非常吊诡的现象,离你最近的,你最不关心。”

*土地回归 人心没有*

通过视讯与会的香港立法会民主党议员刘慧卿表示,在香港的60个议员当中,有11个人20年来都不能进入中国,其中就包括了多位民主党议员,这种情况和台湾的民进党人士很像。

刘慧卿指出,香港回归中国15年,土地是回归了,但是人心则没有回归。她说,这些年来的一些抗议活动和游行就是最好的说明,不少人不仅害怕中国政府,也不信任香港特首。

*一国两制全面破产*


台湾作家 张铁志

与会的台湾作家张铁志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已经全面破产,一方面一国越来越强,另一方面两制则逐渐消失。

他说:“也就是香港原本好的新闻自由、法制也好,都不断非常迅速的在消弭当中。尤其北京要香港人重新学做中国人的时候,在书里面,我们也看到,引起的反弹很大。”

张铁志指出,未来5年,香港将出现非常大的民主斗争,一方面北京透过特区政府加强港人的认同和管制,另一方面香港社会争取公民权利的团体也会越来越强大。

*两岸三地公民力量*

张铁志认为,当两岸政商联盟已经形成的同时,两岸三地公民社会的合作就更为重要,台湾应该向中国的维权运动人士,以及香港人的抗争经验多多学习。

王丹表示,非常赞同台湾中央研究员、社会所副研究员吴介民在专书当中提出的“跨海峡公民社会”概念,也就是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公民力量联手抵制中共政权对社会的侵蚀,他说,这也许是防止台湾香港化的有效途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