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 北戴河会议定开除薄熙来党籍 (图)

发表:2012-08-27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打赢江泽民薄熙来彻底垮台十八大前公布
——日媒:中共北戴河会议决定剥夺薄熙来党籍薄熙来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朝日新闻》称薄熙来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胡锦涛打赢江泽民 薄熙来彻底垮台/美国之音

日本有媒体披露,中国共产党拟定将开除薄熙来党籍,并且还打算取消其人大代表职务。薄熙来今后或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朝日新闻:薄将被开除党籍*

日本的朝日新闻在星期天早刊头版披露薄熙来将被开除党籍的消息。

报道称开除薄熙来党籍的决定是本月上旬在河北省北戴河召开的非公开会议上作出的。同时薄熙来的人大代表职位也可能被取消。报道称,消息来源是数名可以接触与会者的中共党内有关人士。

*刑事责任*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失去党籍分为5级,开除党籍是最为严厉的处分。章程在第38条中规定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朝日新闻的报道分析,开除党籍处分意味着薄熙来的彻底垮台,同时今后薄熙来或将被追究受贿嫌疑的刑事责任。

预计这一决定将在18大召开前举行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正式公布。

*胡派优势*

朝日新闻分析,开除薄熙来党籍的决定是力挺薄熙来的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与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之间较量的结果。这意味着占据优势的胡派在调整新的最高领导层人选上也将保持强大的影响力。

报道称,胡锦涛目前还在力争将目前9人政治局常委削减到7人,以及胡锦涛退居二线后仍然保持共青团派系在政策决定过程中的优势。薄熙来的处分将在高层人事安排的讨价还价中产生重大影响。

*息事不宁人*

朝日新闻分析,胡锦涛欲在18大之前对薄熙来一案快刀斩乱麻,目的无非是想避免给习近平新领导层的政权运作带来影响。但是,党内各派以及舆论是否认可这一决定目前没有任何保证。薄熙来之所以人气不衰是因为人们对日益扩大的贫富之差心怀怨气,矛头也直指现政权。

朝日新闻的报道援引中国保守势力媒体干部的分析称,即使倒下一个薄熙来,明天还会有新的薄熙来出现。

今年3月,重庆市市长薄熙来因副市长王立军闯入美国驻四川总领事馆而被撤销重庆市党委书记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员等要职。本月20日,薄熙来妻子谷开来以杀人罪被判处死缓。


日媒:中共决定剥夺薄熙来党籍/BBC

日本大报《朝日新闻》周日(8月26日)在头版报道,聚集在北戴河的中共领导层已决定剥夺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党籍,追究他对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投奔美国领事馆的责任。

报道引述多名接触过8月上旬参加北戴河会议的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说,北戴河还围绕人大代表有不被逮捕的特权,准备剥夺薄熙来人大代表资格,显示目前被软禁在北京家中、接受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调查的薄熙来还面临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性。

报道说,尽管薄熙来的党内后盾、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一派反对严厉处分薄熙来,但国家主席胡锦涛领导的共青团派系抑制了这种反对。报道还说,目前正调整把该决定在今年秋天中共召开十八大前预定的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正式发表。

《朝日新闻》形容薄熙来是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的宝刀薄一波的儿子,邓氏家族也曾参与很多中共元老后代联名要求党中央从宽处分薄熙来的请愿。

形势未稳

报道说,剥夺薄熙来党籍的决定,显示了在北戴河中共为十八大推出新领导层的权力斗争中,胡锦涛派系占了优势,而处于下风的江泽民派系虽试图以处分问题让步做筹码,换取新领导层人事妥协,但看来江泽民完全没法显示存在感、凝聚力低下。

《朝日新闻》周日还重申了今年5月该报披露胡锦涛有意恢复中共政治局常委7人的体制说,7人体制目前已获支持,主要原因看来是主管司法、公安的周永康与薄熙来关系密切的问题,胡锦涛正在推进启用共青团派系的人材。

《朝日新闻》分析说,剥夺党籍是中共党规五阶段处分中最重的,不仅意味着薄熙来完全下台,而且也说明了胡锦涛派系对处分结论存在的重大影响。不过分析也说,虽然胡锦涛现在摘除了权力交接混乱萌芽,但只要中国社会对歪曲的现象不满残存,就存在变数的火种。


日媒:北戴河会议已决定剥夺薄熙来党籍/法广

日本亲中报刊《朝日新闻》周日报道,中共高层在北戴河已决定剥夺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党籍的方针,目前还正向剥夺薄熙来全人大代表身份的方向发展,以便消除人大代表持有不被逮捕权的法律屏障。


中国前政坛重要任务薄熙来(左),及其左膀右臂王立军(右)

消息引述多名与出席本月上旬出席北戴河会议的中共高层有接触的人士说,针对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投奔美国领事馆的责任,作为薄熙来党内后盾的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为首的保守派反对严厉处分,但国家主席胡锦涛为代表的共青团派系成功抑制了反对,显示围绕今年秋天中共召开十八大时的党新领导层人事的权力斗争中,共青团派系已占上风。消息说,预计在十八大召开前,该决定将在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宣布。

《朝日新闻》说,被软禁在北京家中的薄熙来正在接受中纪委调查,薄熙来今后面临被追究受贿等刑事责任的可能性。

不过报道说,胡锦涛正取得把中共政治局常委从9人减少到7人的态势中,共青团派系占优势的形势,影响了处理薄熙来的决定,但目前社会的不满是中共权力斗争今后还可能有变数的火种。

来源:美国之音 / BBC /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