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千人工潮持续五天(组图)

发表:2012-08-27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市宝安区一家日资企业的工人,不满资方取消夜班补助等待遇,上周四起发生千人罢工堵路抗议事件,公安殴打抗议者,一名孕妇被打伤。工人星期一告诉本台,当局为了逼迫员工离去,刻意取消员工福利,罢工还在持续,而地方政府乐见部分厂房改为商品房用地。


深圳一家日资企业发生工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日企雇员罢工  深圳警察镇压

位于深圳宝安区沙井街道的日资企业,石塜感应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上周四发生的工潮,本周一还在持续。该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当天告诉本台,厂方取消多项补助:“把夜宵补助取消了,因为这个引起的,礼拜四晚上有一千多人,现在厂方正在跟员工代表谈判,正在磋商,今天到现在还没有人上班。”

综合员工在网上发帖称,公司未和员工协商就发通告取消上夜班补助与夜宵费,导致全体罢工。而深圳的警察和治安员竟然殴打罢工者,包括一名孕妇在内的多人被打伤。工人上传的十多张照片显示,穿工作服的员工有的站在马路中央,有的围在该厂门前,抗议现场还有“殴打孕妇”、“释放被抓人员”等横幅。


工人们拉起抗议横幅。(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工人告诉记者,有一位怀孕近三个月的孕妇被打出血:“刚开始在马路上,后来在厂里,有一个孕妇听说被打了,说是打出血了,有的说有两三个月,但是我具体没有看到。打了孕妇后,员工愤怒了,把大门都冲倒了,抓了两个男的,24小时后又放了。”

记者:抓走几个工人?

回答:当时抓走五六个人,拘留24小时后放回来了。

记者:最激烈是哪一天?

回答:上周五那天,环振路右边行车方向堵车,后来警察,政府部门人过来,把人劝回来了,在厂里面处理。

记者:那时候来了多少防暴警察?

回答:(周五)那天没有多少,礼拜天那天多一点,来了特警、协警,有几百人。

据介绍,石塜感应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专业生产热敏电阻和温度传感器等电子组件,主要客户有佳能、理光、东芝、柯尼卡、索尼等。在江苏泰州、兴化及东南亚国家有同类工厂。

记者致电沙井街道办值班室查询工人罢工事件,接听电话的职员问记者:“你是哪一位?”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回答:你跟我们宣传部联系吧。

记者:现在平息没有?

回答:你跟我们宣传部联系。

但宣传部电话无人接听。

工人告诉记者,该厂有一千四百多人,目前正在和资方谈判:“现在员工代表在沙井街道办政府监督下,与厂方领导进行磋商,谈了一上午,下午接着谈。厂方也做了一点让步,员工提到十四条,他们改变了几条,还在研究具体方案。”

工人告诉记者,该企业在菲律宾建新厂,需要在深圳厂裁员,于是以取福利逼员工自行辞职:“这个总经理刚上任四个月,他一过来,以前有的待遇想逐条取消,如果员工没反应,或反应不强烈,就减一条,再减一条。他们在菲律宾又建一新厂,过完年,三月份就搬到菲律宾,这里有四五百员工就够用了,现在多八九百人,没地方去,他们就说取消之前的待遇,工人做不下去,就自动辞工走了。现在有的员工要求买断工龄,两年以上的说,将来你要搬厂,我们不去菲律宾。”

生产环境恶化外企撤离 珠三角劳资矛盾集中爆发

目前,广东珠三角一带的外资企业,因产品成本迅速提高,纷纷撤离,转向亚洲其它劳动力价格低廉的国家。对此,深圳独立评论人朱建国认为,当前中国企业冲突纠纷的大背景是因为这些企业的生产环境越来越差,而广东的外企劳资矛盾更为突出,情况也更严重:“广东在近五年来,一直实行‘国进民退’,各级政府对这些制造业企业, 平日反映的那些问题,基本上是不管不问的,很多地方政府都希望工厂迁走以后,把土地腾出来盖房。我看我家附近工厂的地腾出来以后,都是建商品房卖,没有做高新企业,所以地方政府对这些企业已没有三十年前(改革开放初期)那种热情扶植的心情。现在你如果不是给我政府抱一个金娃娃的,基本上不理会你。”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