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家上学”风生水起

发表:2012-08-29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对中国应试和填鸭式教育等诸多问题的不满和批评,“在家上学”的中国私塾式教育风生水起。

中国相关法律规定适龄孩子必须到学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然而,中国教育制度暴露出的弊端却让有些家长开始摒弃公立教育,采用“在家上学”的所谓家庭教育,因为在他们看来中国的教育体制“扭曲孩子的天性,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是一个‘脑袋’”。毕业于北京大学、今年46岁的张乔峰就是其中的代表。张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他对自己的儿子采取“在家上学”进行教育是被中国“问题多多”的教育制度逼的,这种“问题一箩筐”的教育制度不能使他满意:

“比如说知识和能力的培养比较。中国的教育主要是建构一个知识体系,而不是一个能力体系。中国学生普遍在创新能力、研究能力、探索世界的精神等解决问题能力方面非常欠缺。如果与美国相比,美国主要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主, 中国还是一种惯性,强调知识性的培养,灌输和传承。 此外,学校为了应试,在学生品德塑造,体育和意志品质的训练等方面明显不足。中国教育制度培养出来的学生可能在应试方面能力很强,分数可能很高, 学生为此付出的代价太大,这种教育是畸形的。”

不过,位于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认为,虽然中国教育制度有许多问题,但从整体教育的角度看,公立学校教育的优势还是明显的,教育孩子还是去学校为好:

“因为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学习一点知识就可以了,孩子要接受方方面面的教育和历练,比如说道德啊,文化啊,社会啊, 等等。如果教育不全面,不均衡,那对孩子将来的成长不利。此外,学校的教育设施通常比家要全要多,学校为孩子提供一个与孩子间和与老师交流互动的空间,增加孩子在社会中交流和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学校教育的不足,家长可以通过课外辅导等手段解决而不是全盘否定学校教育.”

谢博士进而表示,中国教育制度不是一无是处,近年也在不断改进;美国常春藤大学近年录取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也说明中国教育制度有其可取的成分。尽管如此,张乔峰认为中国目前的教育制度是个失败:

“如果理想的教育是100分,中国教育能够达到60分或70分,包括我在内的家长也不会把孩子放在家里自己教育。但问题是,我认为中国目前的教育只有30分40分,根本不及格。 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这种不及格的教育制度中被耽误,忍无可忍才采用 在家教育模式。 我认为,我的在家教育自己的孩子也是一种探索,至少对中国的教育发展是一个启示,一个推动。“

法新社星期一的一则报道引述北京师范大学一位学者的话说,中国越来越多的家长要求在孩子如何教育方面有更多的发言权,“在家上学”的教育模式过去几年在中国发展迅速。中国去年九月曾有报道说,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湖北、云南等地都有大量孩子“在家上学”的个案;“在家上学”的教学阶段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乃至高中,其存在形式多种多样;有的是父母在家教育孩子,有的是亲戚朋友把孩子集中在一起学习,有的是一个区域的孩子共同学习,小规模的私塾和学堂,等等,其中有些已初具微型学校规模。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