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与笑

作者:徐迅雷 发表:2012-08-31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知道得越多,政府官员才可能更加负责任。”这是一个基本常识。问题是好多官员对这些基本常识“知道得不多”,结果拧巴的事情就多了。

杨达才吸取了周久耕的教训,在8月29日通过微博互动,回答了“表”与“笑”这两个关键问题。

作为陕西省安监局的局长,在延安发生致死36、致伤3人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后,抵达事故现场的他,竟然没心没肺地在那里笑——抓住这表情的照片在网络传开后,真可谓“一笑引众怒”。答问时,杨达才的解释是:有些基层同介绍情况时,特别紧张,“我(为了)让他们放松些,可能一不留神,神情上有些放松”。“笑”的解释权,目前只在杨达才自己一个人那里。那么,旁证会怎么说?

在那个惨烈的场景那个悲切的氛围中,至少,死的都是他人,都是百姓,与自己无关,不可能有那种发自内心的沉痛。希望杨达才局长空下来之后继续反思下,想想温家宝总理在汶川地震救援过程中是什么表情。

对于所戴手表,杨达才是这样解释的:“这10多年来,我确实买过5块手表。这些表是我在不同时期自己购买的,是用我自己的合法收入购买的。这一点,我已经向纪律监察部门做了汇报。我这几块表里面,最贵的一块是今年买的万宝龙106500型号,价格是3.5万,不是江诗丹顿牌子。其他几块表的牌子跟网友所说的差不多,每块价格大致在一到两万左右。”

看来,杨达才局长确实还是个“名表控”。被网友“人肉”出来的戴表照片有5张,而网友并不认为照片之外就没有其他的表了。此前《南方都市报》报道这5只表:某奢侈品网首席运营官向业内专家请教,“第一张:6.5万左右的蚝式恒动系列劳力士;第二张:3.5万-4万之间的欧米茄;第三张:江诗丹顿18K玫瑰金表壳,而且是机械的,市场估价在20万-40万;第四张:欧米茄,价格3万多到4万;第五张:雷达全陶瓷,市值估计3万。”一两万的名表,轮流戴在手腕上,看来被称作“人大戴表”不算太冤枉;一个方面的奢侈,也并不证明其他方面都节俭。当然,拿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来要求今天的局长,毕竟不现实,现在已不是延安时代,官员已用不着带领群众去“南泥湾”开荒。

杨达才出面“自证清白”,与网友交流,这终归是好的。南京那个陷入“名表门”、随后还十分傲慢的周久耕,最终毕竟被查了、被撤了、进去了。一个官员,如果反贪部门下决心彻查他,那么,他能保住自己的概率是多少呢?或则说,他落马倒台的概率是多少呢?这个“概率”恐怕你知我知天知地知世人皆知,而周久耕算是领教了。

不要认为网友是“动辄仇官”,而官员老是“动辄得咎”。一个基本常识是:“仇官”的本质是仇腐败,而被查出来的腐败,毕竟还是少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