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访华前 德驻华记者被请“喝咖啡”(图)

发表:2012-09-01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在北京迎接德国总理默克尔(MARK RALSTON/AFP/GettyImage)

应中国总理温家宝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8月30日率领多位内阁成员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默克尔第六次访问中国,也是今年第二次踏上北京的土地。除了重大经济项目以外,德国记者们还特别关注中国新闻自由的话题。

默克尔在第一天会谈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和中国夥伴谈了记者的工作问题。她告诉中国领导人,记者自由工作会带来双赢的效果,哪怕并非所有的报导都是正面的。

在默克尔此次访问前,德国电视一台、二台、德意志电台、《世界报》、《法兰克福汇报》、《财经》杂志、《明镜》杂志、《明星》杂志、柏林《日报》等26名驻华记者联名给总理发表了公开信,要求总理与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时候,敦促北京改善新闻工作者的工作条件。记者们要求,能达到国际公认的工作条件,希望能得到中国同行在德国理所当然所享有的待遇。

去年6月,中德签署了政府协议,但记者们的情况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恶化了。2008年奥运会期间,德国记者们只要征得本人同意,就可以进行采访。但2011年初开始,很多情况下,只有当局点头了,他们才能采访,安全部门可以对他们任意所为:德国记者的中国助手被国安找去谈话,并被要求监视外国记者;当局向接受采访的人施加压力,不让他们跟德国记者说甚么;或者采访对像在接受采访后被失踪。

记者们指出,中国警察及安全部门一如既往地阻止德国记者的工作,如果他们报导了“敏感话题”,就会受到拒延签证的威胁,个别情况下还会受到人身攻击。两周前,德国电视一台在采访时受到袭击,他们被当作间谍,被困了九个小时。而半岛英语台女记者Melissa Chan今年5月签证被拒延,成了自1998年以来第一个遭驱逐的外媒记者。1、观察家分析,Melissa Chan报导了很多中共不喜欢听的消息,例如艾未未税案、浙江农民维权事件、北京黑监狱等,这有可能是导致她被驱逐的原因。2、因为这种稳定高于一切,不容破坏,当然也不希望有人通过他们认为的“负面报导”进行破坏。

发起公开信的电视一台记者克里斯蒂娜.阿德尔哈特(Christine Adelhardt)对德国同事表示,默克尔向温家宝明确表达了他们的愿望,但温家宝在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不过,德国《世界报》驻京记者埃林(Johnny Erling)撰文,中国负责新闻事物的外交部其实两天前已经做出了回应。该报记者在公开信发表后就接到北京外交部的电话,该记者被问,是否有时间“喝咖啡”。德国记者立刻明白,三小时后的约会是一般中国人被请“喝茶”的同义词。在轻松的一小时咖啡时间里,该记者被告知,只要不触犯中国法律,配合中国警察的指令,就想报导甚么就报导甚么。当然德国记者得理解,中国政府对社会稳定的高度重视。因为这种稳定高于一切,不容破坏,当然也不希望有人通过负面报导进行破坏。

德国记者表示,每个在中国从事新闻工作的外国记者都知道,中国有很多不能触碰的“雷区”。这不仅仅局限于具体的地域,如西藏,也包括广泛的心照不宣的领域,例如达赖喇嘛、西藏人、维吾尔人、异议人士及其家属,当然任何想与法轮功成员接触的尝试也都是危险的。

埃林在《世界报》29日的文章中透露,接到“喝咖啡”邀请的有五位德国记者,他们是在给默克尔公开信中签了名的26位记者中的五位。

默克尔此番访华,与中国进行了第二次政府间磋商,随团的有外交、财政、经济、交通、环境、卫生、教育七位部长,其他几位内阁成员也派了代表同行。除此之外,还有德国Dax上市企业的代表。中德政府磋商原本将在2013年举行,但由于中国高级领导人面临权力交接的问题,因此温家宝请默克尔提前访问中国。对温家宝来说,这是一场告别会谈;但对默克尔来说,这也许同时也是初次见面的试探会谈,因为她也与中国未来领导人安排了会面。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