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保留薄熙来党籍的必要性 (图)

作者:横河 发表:2012-09-06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马上就要开十八大了。在这之前面临着一系列非常棘手的问题,包括如何处里薄熙来、如何进行人事安排、政治局常委人数,还有胡锦涛本人的动向。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薄熙来的人大代表资格和党籍

首先谈一下薄熙来的处理,自从谷开来的案子一审上诉时间过了以后,谷开来并没有提出上诉,这个案子就算告一段落了,这个安排应该是在各个方面的意料之中的,紧跟着就是薄熙来如何处理的问题以及十八大的布局了。

目前对薄熙来的处理有各种说法,还有各派都在放风,消息满天飞。最重要的进展,一个是已经公布了的大家都知道的,就是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中止了4个人的人大代表资格,而这4个人当中并不包括薄熙来,所以薄熙来仍然是这一届人大的代表。这是一个消息。

第二个是,香港《开放杂志》的主编金钟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薄熙来保留党籍免入狱”。据他得到的可靠消息说,中共北戴河会议曾经闭门协商,元老们和高层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撤销薄熙来党内的一切职务,但是保留了党籍,免于刑事处分,由政治局在七中全会确认以后公布。其它方面的消息也表示中共高层基本上达到了一个妥协,就是对薄熙来的处里要适可而止,为了稳定政局和十八大的新班子,估计在十八大以前处理会完成,然后在9月份的时候会公布结果。

关于薄熙来的处理无非就是两个,按照中共的说法就是“党纪国法”,其实党纪就是中共的家规,后者才是法律,用法律处理的话就像谷开来那样子。当然在中国中共的党纪和国家的法律有很多情况是不能够完全分开的,它是有关联的,尽管在形式上还是要装一下门面。人大代表的身分并不在处理的这两个形式之列,就不在这个里面,就是说当他要就是党内处理,要就是法律处理,处理做出决定以后,人大代表的身分随时可以取消的。

因为人大它只不过就是一个橡皮图章,并没有什么很大的意义,一般情况下人大它不会抢在党之前做什么公开处理的。如果是人大要提前处理的话,那就是说中共最高层还没有做出决定,有人想利用某种方式,包括就是人大代表的保留不保留,用这种方式来试探各个方面的反应,才会出现那样的情况。

关于中共自己的家规它有两个级别的,一个是撤销党内的一切职务,以前最早的时候,“文革”期间是党政“一元化”,所以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现在中共也知道这样子太公开的直接代劳政府的职能有点太过分了,所以它现在宣布的是撤销党内职务;另一个是开除党籍。这是两个不同级别的处理。

撤销党内职务,就是刚才我们谈到的香港《开放杂志》所得到的内部消息,对于一个原来计划是要进入政治局常委,甚至有更大的政治目标的人,这个撤销党内职务实际上就是政治生命结束了,而且它是中共的家规,所以它没有义务也用不着对外去公布细节,它也不需要对公众做更多更详细的解释。如果它愿意做解释那是可以的,但是它没有这个必要去做,它就是没有这个责任一定要去做,这样的话,对中共来说要简单的多。

尽管说到现在都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共最终会以什么罪名来撤销薄熙来的党内职务,但是薄熙来自从今年人大会议以后就处于实际上撤销一切职务的状态,所以这个决定只是正式宣布一个已经存在的事实而已。就是用现在已经宣布了的谷开来和重庆四个警官的罪名,再加上王立军出逃美国领事馆,不要提其它的任何部分,也就足以解释为什么要撤销他的职务了,也就是说已经有足够的理由了。

我觉得这里值得争论的是“开除党籍”这个处分,对这个我是有一个自己的看法的。开除党籍,中共自己最冠冕堂皇的说法就是说他违反了党的纪律和党的规定等等,也就是说他的所作所为没有资格再留在党内了,所以要把他开除出党去。然而这个说法正是最荒唐的罪名,就是最不能套上去的。在所有的对薄熙来可能的处理当中,包括取消人大代表、撤销党内一切职务,最用不上的就是开除党籍。

我们看一下薄熙来的所作所为,他也许违反了法律,也许破坏了法律实施,也许犯了更重的罪行,但是他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我们很简单的看一下,薄熙来在重庆实行的唱红的政策是中共一直在贯彻的,即使“文革”结束以后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从来没有否定过,“文革”仅仅是这个唱红政策的一个高峰而已,要不然也不会在薄熙来一旦推行唱红以后,这个唱红马上就漫延到全国,9个常委当中有6 个去重庆为他捧场。也就是说只要毛泽东的像还挂在天安门城楼,毛的尸体还在天安门广场供大家展览,薄熙来就没有违背党的思想路线。

再看他的打黑。他的打黑,没错,确实是破坏了国家的法律,但是国家的法律一直在被中共破坏着,不是薄熙来开始的。从1999年7月份迫害法轮功开始,中共一直在系统的在全国范围之内破坏法律,一直到现在还在继续。中共中央政法委这个党的组织的存在就是为了破坏中国的法律的,要不然要那个组织干什么?有法律就可以了,没有看到哪一个民主国家,哪一个现代国家有一个党的机构去管法律的。薄熙来在这方面也没有破坏党的规矩,他破坏的是中国的法律,这和党所做的是一致的。薄熙来积极的迫害法轮功,涉嫌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等等,这都是在执行中共的政策,这是中共“反人类罪”的一个部分,当然作为薄熙来他个人在这个部分当中积极的贯彻,或者是贯彻的比别人还更厉害,那是他个人的选择。

说他的家人利用他的权力获取巨额财产转移到国外去,那正是党的各级官员,尤其是中高级官员一直在做的这件事情,而现在积极争取入党的人也是指望将来自己有了权力以后也能这样做,这正是党的官员们正在做的一件事情,并不是他的特殊。当然我们这里仅仅是说外面传说利用他的权力,事实上不能排除他自己个人也卷入了获取财富和转移财富的这件事情。其它的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他所做的都是党的官员们现在正在做的,如果说特别的话,那只是说他做得更狠、更辣手罢了。

有人说如果不处理重了他会卷土重来,其实撤销党内一切职务和开除党籍只差这一步,这一步并不能阻止他卷土重来,就是说他能卷土重来的话,是否开除党籍并没有那么的重要,而要卷土重来也不是这么容易的事情。政治局常委一个萝卜一个坑,谁填进去了以后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排斥别人,这是利益集团它们为维护自己集团的利益所必然要做的事情,而且各个集团的平衡也是靠这个来完成的。

对于民众来说的话,谁在乎薄熙来能不能卷土重来?中共本身就风雨飘摇了,谁会在乎谁去抢最高的位置?再说,薄熙来如果是卷土重来的话,无非是老毛的革命的翻版,将来建立的政权,卷土重来重新建起的结构和现在中共没有任何区别。

有意思的倒是是否对他会进行法律起诉的问题?尽管谷开来这个案子是以刑事杀人案结案的,但是从王立军出走以来的这一系列的中国高层的政治地震,整个事件,无论是国际媒体还是中国的网民,都不会误解这实际上是党内一次激烈的权力斗争,结果是对党内某一个派系集团的清洗,这是一个党内的政治斗争。

党内的政治斗争,用国家的法律来解决本身就是很奇怪的。如果想这样做的话,其实无非是想让外界认为中国还是有法治的,要制造这样子的假象。另外一个,不用党内斗争的方式避免大家认为党内不团结、党内有斗争,而用法律的这个形式来表面解决这个问题,让大家误认为这就是一个法律,就是因为他违法了,但实际上全世界的人都不会认为这件事情是跟法律有关。

当然实际情况薄熙来确实就是违反了中国的法律,而且是严重的违反了很多法律,还不仅是一条,只是说中共不会用他真正的罪名来起诉他,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这么做。难就难在这里,没有办法用他真正所犯的罪行来起诉他,因为这样一来就是在起诉中共自己,就会把中共自己的不合法性,中共所有的违法行为和中共的腐败曝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所以你看对谷开来的审判就根本闭口不提她转移到国外60亿美元的这个案子。

现在在中国大陆凡是认清中共的都在往出退,退出中共;现在还在往党内挤的都是一些看不清形势的投机分子,以为钻进去会有好处。所以我认为现在让薄熙来保留党籍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让他留在党内保持党的纯洁性、保持党的性质,要把这一类人都开除出党的话,共产党靠谁来支撑呢?

常委几人不改变政法委削权

下面我们再谈一下十八大布局的一些传言的分析。一个是,常委是7个人还是9个人?这实际上是各个利益集团的分配和如何推延中共的灭亡,在这种考虑之间进行平衡的结果。

政治局常委7个人,明显的就是排斥了先前原来的宣传和政法这两个部门的名额。以中央政法委为例,中共中央政法委在“文革”结束以后重建,政法委书记在重建以后从来就不是政治局常委级别的,唯独一个例外的是乔石。乔石兼任政法委书记的时候他已经是常委,而且分管多项工作,是他有了权力以后再兼任政法委书记的,并不是说他以政法委书记单独的名义进入政治局常委的。只是在迫害法轮功以后,才有罗干因为迫害得力而被江泽民硬塞入政治局常委;而周永康也是为了继续这一政策而保留常委这个位置的。在王立军这个案子爆发之前,其实中共已经面临着政法委权力过大的困境,王立军和薄熙来案子只是把这个矛盾曝光了,表面上激化了而已。

简而言之,就是中共它需要政法委这个机构来代表党控制司法系统,为中共自己的统治服务,但是这个系统无限的扩权,而且是独立的,成为一个独立的机构,而不是说在中央的管辖之下扩权,是独立的、不受控制的扩权,使得它成为第二个权力中心,从而对中共的统治本身造成了威胁。正好薄熙来事件把周永康中意的政法委接班人给搞掉了,政法委在常委这一级就后继无人。中共中央最高层就藉这个机会削权,把这个常委改为7个人。

这不是说哪个人可以设计出来的,就这个事情发生到今天,为削减政法委的权力创造了条件。即使仍然保留9人制的话,那也仅仅是由于某些集团之间摆不平,就是说有很强大的集团没有位置在常委里面,他们不满意,而这个摆不平了,即使是这样的话,恢复到9人制,保留的那两个位置也不会给政法委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无论是7个人还是9个人,政法委被削权,这是没有什么悬念的了。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的话,常委几个人,是7个也好、9个也好、5个也好,对中共统治的本身并没有很大的影响,它既不会改变中共的性质,也不会改变中共目前面临的种种困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