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全退 布局李克强入军委(图)

作者:横河 发表:2012-09-06 0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放风放出来,大家讨论得比较多的是胡锦涛全退和李克强入军委这件事。

关于胡锦涛全退而不再保留2年军委主席的传言,我认为这个可能性是很大的,因为保留2年军委主席这个做法并不是中共接班的必要条件,就是换届接班的一个必须做的事情。本来中共换代接班就没有一定之规,就按照一般认为的几代中共领导人的接班看的话,它没有一种方法是持续了两代的。

毛泽东他是指定了华国锋接班人,结果被邓小平搞掉了,华国锋就没有来得及形成一代中共领导人,所以他不是第二代,就是一代半;邓小平也是指定江泽民接班,而这个指定是打破了他自己的计划,就自己原来是赵紫阳接班的,同时,他指定了一个接班人以后又隔代指定了胡锦涛。在这之前是没有这种事情的,隔代指定的;这样一来,江泽民就没有机会去指定他自己的接班人了,所以他就想了一个办法,搞出了一个保留军委主席2年不交权的这个垂帘听政。这又是新的,他的独创。这每个人都独创了一个东西,接班的一个重大的变化。至于习近平呢,与其说他是江的隔代指定的话,那实际上更多的应该说是各派力量平衡妥协的结果。

这样看来的话,这几代接班人确实没有一定之规可以遵循的。其实这个现象它也反映了中共的统治危机,就是说每到一个换届的时候就是一次很大很大的政治动荡。即使是在前社会主义国家内部统治集团换届,像中共这样子没有规矩的,每次都有这么大震荡的还真的是不多见。就是前苏联的话,它的接班确实还是比较稳定的移交;就是北朝鲜的话,人家还有一个非常稳定的世袭制呢!不管这个世袭制是好是坏吧,人家有个规矩可以遵循。

回头我们再来看,就是当时江泽民在军委主席上多赖2年,他是有一个特殊情况的,就是他为了保证他所设计的这个常委当中平均权力,9个常委平均权力,没有人能够最后拍板的这个模式,他为了保证他设计的这个模式能够生效,而在军委主席上要多待2年来让这个系统能够运作起来,因为这个没有人拍板的平均权力的制度以前没有过,所以他必须要让这个制度能够生效。

而这个模式是确保他塞进常委的多数席位能够维持他的政治遗产。那么他的什么政治遗产呢?众所周知,江泽民最重要的怕被清算的政治遗产,就是迫害法轮功。这是一个特殊情况。目前,胡锦涛并没有这样一个如此严重的单个的政治遗产怕清算。

我们当然不在这里讨论中共这些最高领导层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无数罪行这样一个事实,就是说他们怕被清算的政治遗产非常非常多,只是说没有一个这么独立的这么大规模的针对一个团体的明显的重大政治遗产。因此对于胡锦涛来说,他并不比别人有更特别的需要去保留2年军委主席去完成一个不存在的使命。因为他如果有一个使命要去完成的话,至少在他第二任期间他是足以去完成的。

当然做出一定的安排让自己放心的人占据足够的席位,以确保自己的利益,这种事情实际上就是换届的最主要的党内权力斗争的目标,就是让自己的人占足够席位。传言当中说安排李克强担任军委副主席,就是这个安排当中的一部分,这样做也可以算是这次接班所创的一大特色。

每次接班都有一些比较大的改变,规则的举动,尽管说它没有规则,就改变前一任的规则的举动。正是因为这些每次都要有一些大的举动,所以才使中共的接班无规矩可寻。比如说,江当时为了逼退乔石,就规定70岁退休;后来为了逼退李瑞环,又改成“七上八下”;再后来又为了防止清算,就保留2年军委主席,都是这一类。所以江所统治的时期所创的破规矩的规定是最多的。

军委副主席这个问题就很有意思了,中国有两个军委,一个是中共中央军委,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实际上就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因为党指挥枪嘛,所以还是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是正牌的。它的主席和副主席的人数在历史上变化是很大的,到了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基本上固定下来,就是一个正、两个副。而中共中央总书记一般来说兼任军委主席,唯一的例外是邓小平,邓小平没有担任过党魁,但一直保留军委主席这个位置。

在整个这个期间,军委的主要成员基本上是由军人,或者曾经是军头的人来担任,包括邓小平在内,如果不算华国锋那几年过渡期,邓小平因为他原来在战争当中,二野嘛,所以当时在战争当中的地位,以及他在军队当中非常深厚的渊源和人脉,他不能算完全的文人。因为邓小平搞了一个例外,所以当时的党魁赵紫阳就只能担任军委第一副主席,就不能担任军委主席了,这是唯一的例外。在这以后,军委基本上就是两个副主席,都是军人。

这中间还有一段过渡期,就是当江泽民担任军委主席的期间,从1999年9月开始,到后来江保留2年的军委主席,在这个期间,胡锦涛作为文人担任军委副主席,所以就形成一个非常罕见的,实际上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就是军委主席和副主席有4个人组成,其中2个是文人。江全退以后又恢复到原来样子,就是党魁是文人,担任军委主席,而2名副主席是军人。从八十年代后期,除了少数例外以外,基本上是这么一个结构。

现在看来下一任原来预计的设置,仍然是习近平文人任军委主席,而2名军人任副主席,如果加入李克强的话,就是要中央军委重新布局,多加一个文人进去,成为文人和军人对半分。历史上我刚才说了,只有胡锦涛当军委副主席的时候有这个现象,但是胡锦涛当时是邓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所以他进军委是一个可以被接受的例外。因此李克强要进军委担任副主席的话,实际上也是一个大动干戈的行动。

接班程序的调整,下一任班子的结构布局调整实际上跟中国的老百姓没有什么关系,它无非就是这个最高统治集团,各个利益集团之间的权力的分配,当然为了不让中共所有的高官、各个利益集团都在中共这条船沉没的时候一起去死,它也会稍带的考虑,做出适当的妥协和让步,为了维护这个党不要崩溃掉,比如说对薄熙来的处理。但是这些调整绝对不是什么体制上的变化,更和一些人所说的政治体制改革没有任何关系。这点我们也说过多次了,中国没有什么政治体制改革,从来就没有过,将来也不会有。

还是那句话,每一代中共领导人都给下一代中共领导人留下了重大的隐患和巨大的包袱,而每一代人都没有解决上一代留下的问题,却又制造出自己这一代人所特有的新的麻烦,这是中共的性质和它的体制决定的,谁都改变不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