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坤:是谁每天吃掉北京上亿鱼翅?

作者:慎坤 发表:2012-09-07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此前6月底,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给高档餐饮业泼了一瓢凉水,特别发文规定公务接待不得食用鱼翅

但鱼翅在北京的销量依然有增无减,公务接待不得食用鱼翅拦不住宴请官员食用鱼翅。在北京宴请官员鱼翅都是必点的主菜,正如一位富豪坦言:“我自己倒谈不上爱吃,但鱼翅是个符号性东西,和茅台、鲍鱼等一样,代表着你的诚意,客人一看桌上有这些东西,知道你很重视他,尊重他。这个很重要。”

对于北京的高档餐馆来说,鱼翅也是实力的象征。许多餐馆甚至把极品鱼翅摆放在玻璃橱窗里,系上红丝带,打上射灯,以显示餐馆的雄厚实力。北京是中国鱼翅销售最大的市场,每天干鱼翅的消费量在5000斤左右。一般鱼翅汤的价格人均大多在388元到488元之间,有些豪华饭店的鱼翅汤,一碗的价格甚至达到了数千元。

据《中国新闻周刊》的调查显示,北京每天的鱼翅销售额达1亿元,年销售额在365亿元。消费鱼翅的主力无疑只是北京的少数人,其中究竟挥霍了多少公款?恐怕得不到标准答案,可以肯定的是,无节制的公款消费正是北京乃至全中国奢侈餐饮持续火爆的秘密。

尽管财政部只承认2011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不过93.46亿元,这个虚假的数字完全经不起推敲!还有多少亿以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的名义吃掉了?2011年北京餐饮业收入高达700多亿,一个国税总局一年就吃掉了6.6亿元,平均每天182万元!国税总局从上到下,按说只有企业宴请他们的理,用不着去求别人或者宴请别人。然而一个保守的数字也让国人觉得不可思议。真不知官员们每天都吃些啥?即使餐餐都上鱼翅,也吃不了这么多钱。

今年4月7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他的实名微博中称:“几百个文件管不住大吃大喝,真是治国之败笔。我主张除外事招待审批费用外,其他吃喝一分钱也不许报销,正好解决了假发票。岗位公务费给补贴,招待自己花钱。”柳斌杰是国务院所属部委及直属机构中唯一一位实名开通微博的在职正部级官员,也是对公款吃喝乱象发起猛烈的炮火高官之一。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两会期间,也曾谈及个人对“三公消费”的感受,表示解决“三公消费”确实受到很多客观因素的制约,特别是公款吃喝是最难最难解决的问题。现在的大酒店,我这个收入,一顿饭都请不起。浪费太大,三个菜能解决,为什么要上八个十个呢?吃的内容,也可以简单化,你吃的东西自己都记不住。一瓶茅台酒卖那么贵,一个菜卖那么贵,如果不是公款消费,绝不会有那个价——公款吃喝,确实扰乱市场经济!(全场鼓掌大笑)。

类似的言语,监察部部长马馼几年前就发过感慨,她说公款吃喝这个问题我们多次强调、一直在抓,但总体效果不理想。中国有请客吃饭的传统,一些具有支配公款权利的人,请上请下,请东请西,其目的无非就是给自己装面子,拉兄弟,结帮派,攀高枝,培养自己的“势力范围”,为日后路好走,用公款铺就平坦的大道。一年到底能“吃”掉多少“银两”无人知晓,有人说3000亿,有人说更多,总之是个“天文数字”。

公款吃喝为什么屡禁不止?因为挥霍公款的人都是制定政策的人,这是公款吃喝问题始终解决不了的根本原因。公款吃喝早已成为上下公认的“顽症”,尽管社会上一片鞭挞之声,相关部门也频频出台一些法规措施。然而,各种名义的公款吃喝行为却屡禁不止愈演愈烈。公款吃喝不仅仅是面子排场问题,公款吃喝的背后,还存在着巨大的腐败黑洞,公款吃喝一般都能顺利通过财务部门、审计部门的审核与监督,这些庞大的黑色账目都进入了各级财政的预算以及各级政府的主要开支之中。

2010年和2011年,中国的餐饮零售额连续两年都突破了两万亿大关,保守的估计至少每年有一万亿是公款吃喝或者说是用于官员消费。当然,公款吃喝真实的数字是永远也不会对民众公开的秘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