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投资公司为何卖空中国公司?

作者:刘钊 发表:2012-09-0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一周来,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和美国香橼研究公司(Citron)负责人安德鲁•来福特(Andrew Left)的“口水仗”不断升级。就连中国官方喉舌新华社也加入战火,发表社论支援中国企业家,并要求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对香橼研究公司进行严格调查。

事情的起因是香橼8月24日发布了一份针对奇虎360的负面调查报告,将之与搜狐对比,并推荐奇虎的投资人转投搜狐。李开复很快对此进行回应,并于8月 28日在财新网博客上发表英文博文《中概股做空者:打假还是造假?》,指出香橼这份有关中国搜索市场和视频市场的报告至少有10处错误,比如“拼音搜索” 就是根本不存在的技术,而且Citron故意不提浏览器,因为搜狗浏览器的市场份额比奇虎浏览器低很多。

9月3日,李开复联合了61名中国商业领袖发布联名信谴责美国香橼研究公司,恶意做空中国概念股,利用中美两国信息不对称,针对中国企业发布不实的负面报告,误导美国投资人,并通过做空从中谋取利益。

9月4日,安德鲁•来福特立刻在香橼研究公司(Citron Research)的网站上回信反攻李开复,并质疑李开复此次联名活动背后的个人目的,以及创新工场投资与奇虎360的利益关系。两人的论战就此进入正面交锋。

在美国,做空是一种高风险买卖。它是股票、期货等市场的一种操作模式,其交易行为特点为先卖后买。也就是指预期未来行情下跌,将手中股票按目前价格卖出, 待行情跌后买进,获取差价利润。而像浑水(Muddy Water)和香橼(Citron Research)这些以做空为主要赢利手段的研究公司,往往会发布免费的调查报告,来引导投资者的判断。由于美国的金融投资市场非常重视企业的诚信度, 因此做空公司在美国扮演了很好的“打假者”的角色。

此外,做空机构在美国是合法业务,而且香橼公司官方网站的首页上的免责声明中就明确提醒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对于市场的判断做交易决定。在2006年到2010年这五年间,香橼曾经成功狙击了20多家涉嫌财务不透明和作假的中国概念股公司,一方面净化了股市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也通过提前卖出这些公司的 股票,等到其价值下跌再买入的做空操作,从中获得了不少利益。然而,这也在美国市场给中概股打了一个大大的信用折扣,并且在中概股的脸上刺上了“造假”的 红字。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遭遇滑铁卢的原因也是不少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的确存在诚信问题,如财务造假等。根据2011年底的统计,多达42家中国概念股公司,被证监会或者美国两大证券交易所勒令停牌或退市,其中有28家被勒令退市,1家因破产退市,6家因为股价问题被停牌至今,而其余7家完成私 有化退市或退到场外交易。

李开复在9月5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肯定了美国的做空机构对于净化了股市生态环境的作用。但同时他也指出,香橼等做空公司最近一年多来利用股民的信任开始发布虚假信息打击一些有产品、有营业额的正规中国概念股公司,造成股市恐慌后获利,这不仅欺骗了美国股民,对于中国公司在美国的上市渠道也造成了严重的打击。

根据财新网的统计,恒大地产、奇虎360、新东方、中国高速频道、东南融通等中概股都曾遭遇香橼的做空,被认为存在造假、欺诈行为。

新华社在最新发表的社论中力挺李开复等中国商业领袖,要求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对香橼以及其做空公司进行严格调查。然而,就在本周三,又一中概股陷入了造假风波。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监会9月4日指控哈尔滨天一药业(CSKI)虚报营收及其管理层涉嫌虚高收入等财务欺诈行为,案值超过1980万美元。 这家公司在两年多前就开始遭遇包括香橼在内的多家做空机构攻击,而根据证监会的证据,做空机构的质疑真实可靠。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