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离债务悬崖还有多远

作者:刘东亮 发表:2012-09-0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以来,中央在政策放松以及经济刺激计划方面明显偏于温和,让市场预期屡屡落空。面对持续下滑的经济数据,地方政府已经按捺不住,纷纷推出地方版的刺激计划,据统计,总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

我们强烈担忧,如果地方政府的刺激计划被执行,中国爆发债务危机,以及其后经济陷入长期低速增长的风险将会大大上升。

以宏观的角度来看,多数经济危机都与过度负债有关,日本、拉美、欧美曾经爆发过的危机已经给中国敲响了警钟。日本在经历了80年代高负债高投资阶段后,90年代初泡沫经济崩溃,全社会陷入巨大的债务漩涡,不仅政府背负了高额负债,企业、银行也深陷其中,时至今日,日本也没有走出经济低谷。美国的次贷危机是居民部门过度负债所导致,欧洲的主权债危机则是政府部门过度负债所导致,欧美很有可能也会进入一段较长期的低速增长阶段。

可见,只要是过度负债,不论是政府、企业还是居民户,一旦经济减速,债务就无法被经济增长所稀释。接下来,债务会对经济扩张构成沉重压力,政府、企业和居民户都会忙于修复资产负债表而无暇他顾,导致经济放缓、社会福利倒退。

中国2008年后的大规模刺激计划,已经令负债率显著上升。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60%,如果算上央企债务等隐性国家负债,其比重会更高。而地方债务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在2009年一度达到120%。如果新一轮刺激计划铺开,资金已经见底的地方政府,必然会通过地方融资平台等手段向银行和社会筹资,其负债率可能很快就会超过120%的纪录高点,而全国政府性债务占GDP的比重可能会迅速上升到超过80%,这一水平将会非常接近爆发主权债的欧洲国家。

问题是,如果大量举债能够刺激经济增长,那么债务在未来将会被稀释而不构成问题,但是我们看到,2008年后的刺激计划,只支撑了经济一年多的增长,随后开始“哑火”。因此,按照原有模式再来一轮投资的话,仍然只会在短期内刺激经济,热度过后,我们会发现中国可能已经站在债务危机的悬崖边了。

来源:深圳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