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离婚反映出的社会问题 !(图)

发表:2012-09-10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见钟情,婚了。一怒之下,离了。”大四男生张宇和大他8岁的女友裸婚后,仅维持了10个月双方就出现问题分居,张宇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法院申请离婚。近日,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判决准予两人离婚。

“我办过一个案子,夫妻双方结婚登记仅1个月零10天就协议离婚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一法官8月19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闪离”更多地折射出人们对婚姻持续长久性的信心不足。

离婚案反映社会问题

据不久前公布的全国民政事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共有46.5万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平均每天有5000多个家庭解体。中国离婚率已连续7年递增。

有着近10年婚姻家庭案件审判经验的浙江省安吉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章一红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离婚很草率,她越来越看不懂年轻人对婚姻的心态。“有的男女双方手拉手来法院起诉离婚,法院判两人离婚后,两人还开开心心地一起离开。”

侯镜分析说,80后离婚率高,与他们多是独生子女,更希望得到爱,而不懂得怎么付出爱,对婚姻中要担当的家庭责任甚少有心理准备有关。

侯镜办理过的一起离婚案件中,竟然因为男方打游戏,女方逛街买衣服,互相不满对方乱花钱而要离婚。“这说明年轻人对婚姻很冲动,以为结婚就是过家家,缺少相濡以沫、共同扶持过日子的心态。”

“现在好办的是离婚案件,难办的也是离婚案件。因为这中间不仅涉及法律问题,更多的还是社会问题。”章一红说。

计较离婚时怎样不吃亏

当感情遭遇柴米油盐时,我们如何面对婚姻?

侯镜认为,要终结中国式离婚,需要年轻人在步入婚姻殿堂时就有一种共同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的心态。

“没有大的原则问题,还是应该好好过下去,双方都要有点责任心,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是章一红在庭审时常常说的一句话。

其实,几十年前,80后的父辈多是裸婚一族,没有自己的房子,和父母挤在一处,有块手表、有辆自行车,就算大件了,但父辈的婚姻却踏实许多。

婚姻法司法解释(三)不久前一出台,离婚时房子究竟该怎么分配便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这与我们更多地计较婚前如何保护自己的财产,离婚怎样不吃亏有关,缺乏的恰恰是要携手风雨走一辈子的心态。”侯镜一语点破个中缘由。

来源:360 d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