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泰航空宣布停止空运鱼翅(图)

发表:2012-09-10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面对来自亚洲多个环境保护团体的压力,国泰航空公司(Cathay Pacific)做出回应,宣布其货运航班将不再运输鱼翅

位于香港的国泰航空,是世界上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之一。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将“停止运送非永续性来源的鲨鱼和鲨鱼相关产品。”

几十个海洋保护运动组织曾向国泰航空发出联名信,希望该公司禁运鱼翅。他们引用了香港政府发布的数据,称去年共有1.05万吨鱼翅进口至香港地区,而其中,国泰经手的就达650吨。但国泰表示,实际的数据要低得多。

国泰的发言人埃琳·王(Elin Wong)说,该货物禁运令“不会对我们公司业务产生实质的影响。”

“我们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她说道,“是因为我们现在有充分有力的证据表明,大多数捕捞鲨鱼的行为和我们公司在可持续发展上的立场相违背。”

该公司的一份声明提到了“鲨鱼物种的脆弱、它们迅速减少的数量、以及为获得鲨鱼身上的部位和相关产品而进行的过度捕捞的影响”。

“这是我们在香港终止像鱼翅等产品贸易的行动的一个里程碑,”香港保护海洋运动“拯救鲨鱼” (Shark Rescue)行动负责人拉恩·埃尔法西(Ran Elfassy)表示。“这个城市是这些濒危动物产品的主要交易中心,而航空公司在供应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香港是鱼翅交易在亚洲的中心,也是鱼类和海产品运往中国大陆市场的主要中转点。在中国、香港以及其他华人社区,实际上并没有味道的鱼翅汤仍被看成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在公司活动和婚宴上,即使对于收入中等的人群来说,鱼翅汤也是一道主菜。

我的同事贝蒂娜·瓦森纳(Bettina Wassener)在7月份的一篇报道中写道,“近年来,整个亚洲经济快速发展,数百万人跻身财富行列,成了可以消费得起鱼翅的人。”

六周前,中国表示将会禁止官方宴会提供鱼翅汤,虽然该禁令的完全执行可能需要三年的时间。中国官方新闻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了这一禁令。

包括位于香港的香格里拉(Shangri-La)酒店和半岛酒店(Peninsula hotels)在内的几家豪华宾馆和连锁酒店,都在菜单上取消了鱼翅汤。马来西亚成功(Berjaya)连锁宾馆和度假酒店位于世界各地的18家连锁酒店也停止出售鱼翅汤,其中包括其在马来西亚的六个连锁店,以及其位于伦敦、马尼拉和新加坡的宾馆。

在美国的一些州,出售、使用或者持有鱼翅都是犯罪行为,但是这些禁令仍比较稀少。今年夏天的这篇博客指出,从位于美国14个城市的餐厅卖的鱼翅汤中提取的DNA样本显示,一些鱼翅汤甚至使用了烤双髻鲨鳍,双髻鲨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简称IUCN)红色名单上的濒危物种之一。

在加拿大艾伯塔省卡尔加里,居住在当地的一些华人对新近颁布的鱼翅汤禁令进行了抵制。周二,《卡尔加里先驱报》(Calgary Herald)发表了一篇关于此事的文章,文章说该城市的一些餐厅仍然在卖鱼翅汤,“只是通常不出现在菜单上,一碗要50到200美元。”

“取鲨鱼鳍的过程中,鲨鱼的鳍被割下来,残体则抛回大海。这种行为严重减少了鲨鱼的数量,” 皮尤慈善信托基金(Pew Charitable Trusts)说道,“每年有7300万条鲨鱼被杀死,主要是为了支持全球鱼翅产业,用来制作亚洲美味鱼翅汤。”

其他人认为鲨鱼的死亡数量更高:“每年我们杀死1亿条鲨鱼来做鱼翅汤,”海洋保护主义者、鲨鱼专家理查德·埃利斯(Richard Ellis)。“这太疯狂了。”

IUCN的鲨鱼专家组表示,三分之一公海中的鲨鱼和鳐鱼都濒临灭绝,主要原因就是过度捕捞。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