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工人追讨欠薪 藏族学生孤儿因停工失学(图)

发表:2012-09-11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藏区玉树州杂多县兴建中的多所藏族小学及孤儿院,因层层转包、拖欠工资,一百多位四川农民工周一罢工抗议欠薪。工人当天告诉本台,因被拖欠一百多万,曾到县有关部门投诉,对方无能为力。拖欠方接受询问时否认。一批藏族学生受影响不能入学。


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一批兴建藏校的农民工追讨欠薪。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的强烈地震,导致至少2698人遇难,一万两千多人受伤,百分之七十的学校房屋垮塌。地震后,北京号召各地援建灾区校舍。不过,援建中的杂多县的两所小学和一所孤儿院,因四川民工近五个月得不到工资,已经全面停工。一位匿名工人星期一告诉本台:“我们民工的工资(承包商)只付了百分之五十,现在这边项目部也好,还是什么也好,都不管这个事情,现在我们民工吃饭都成问题了”。

记者:涉及到多少民工、多少钱?,

回答:一百多民工,有一百多万。我们从今年四月份进场的,工资从来没有给过,每个月都是预支一点,一个工人预支两三千元,现在不知道向哪个地方要求,做劳务的老板他也垫付了一百多万,也没钱垫了。

援藏工程遭层层转包

要求匿名的工人对记者说:“杂多县赛马场一完小、二完小,赛马场孤儿院都是内地支援的,央企(支援)的,他们转包过去,转包过来,转包给下面的什么劳务公司,现在人也找不到,劳务公司的领导也跑光了,光是一个社会人员在那里,打手在那里,我们也不敢去问他要钱,只能向外界求助”。

记者:问一下,藏族小学原来准备什么时候完工?

回答:8月30号完工的,就因为他工程款和材料跟不上,所以延期了。

记者:工程完不成的话,藏族学生是不是也不能上学了?

回答:应该是吧。

本台致电县政府办公室和劳动局,但都无人接听。

据六四天网周一消息,由于工程总承包商未按照相关要求将工程款及时足额下拨,各级承包商层层转包,款项遭挪用,工人们拿不到工资,一百多名建筑工人当天开始罢工,致使杂多县由海内外共同援助的以藏族、回族学生为主的第一完小、第二完小、孤儿院等三个建设工地全面停工。

招标方工程交予亲属

工人说,该工程由中国第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总转包给该公司总经理的亲属林建,再转包给四川佳景劳务有限公司。他们周日及周一找县政府及劳动局以及询问工程项目指挥部,但对方都称无能为力。工人代表说,有人挪用了工程款:“我听他们说,他们是挪用了款项的”。

记者:知道什么人吗?

回答:我们不太清楚,昨天我们去找了援建指挥部的,他给我们说,他们的总工程款已经拨付百分之九十了,我们民工拿到的只有百分之五十。

记者致电工程项目部经理张建庆,他否认拖欠款项:“拿我人格做担保,因为我刚好从杂多县工地回到四川,肯定不是这么回事,因为我们最近七八天才付了这个款”。

记者:付了多少钱?

回答:拿了九十万出来,付材料款,援建指挥部知道这个情况了,今天上午指挥部还处理这个事。

记者:如果他们拿到钱,为什么说没有?

回答:这是受老板指示,一个是张桂华,一个是李天菊。

对此,匿名工人也否认:“他们项目部拨了多少款,我们拿了多少钱,我们心里面都清清楚楚的”。

记者:这个钱是交给张桂华、李天菊的,还是直接给你们?

回答:发工资(预支)每次都是他们项目部(给),比如这次拿来二十万,然后当着工人的面给发下去的,他们(劳务公司)根本就没有沾到钱。

回答:您说的是张桂华和李天菊没有沾到钱?

回答:对。

另一位匿名钢筋工接受记者核实:“问一下,那个钱是项目部直接给你们还是经过你们公司的上级经理转给你们?”

回答:有些是,有些不是。

记者:你们认为是你们的经理没有把钱给你们还是项目部没有给钱?

回答:我们拿钱也不知道,有时候叫我们去拿,有时候没叫我们去拿。但是具体我们也不知道。

中国国务院曾对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程作出规定,包括必须保障工程单位能足额和按时收到工程相关款项。但是,对于这起违规现象,没有政府部门出面协调,更不用说调查。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