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会为希腊掏钱吗?

发表:2012-09-11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兰克福——上周,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用寥寥数语驯服了债券市场,并引起了市场的上扬。然而,对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救援计划到底是欧元区危机的转折点,还是只能带来短暂的舒缓时间,或许未来一周才能揭晓。

周三,位于僻静的德国大学城卡尔斯鲁厄的法官们,可能会给欧洲央行的官员们当头一棒,使法兰克福的努力功亏一篑。在卡尔斯鲁厄,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可能会制止德国出资支持欧洲救援基金,而欧洲央行的救援计划对该基金十分依赖。

如果荷兰选民在同一天举行的选举中,选出了一个不那么坚持维系欧元货币联盟的政府,那么,欧元区的情绪也会变得愈发阴郁。

而在未来数日或数周,欧元区政治领袖着手解决如何更好地监管欧元区银行等棘手问题之时,情况也可能会陷入困境。

上周四,欧洲央行承诺,将无限量地购买政府债券,以降低麻烦缠身的成员国的借款成本,为这些国家争取时间。现在,该轮到这些成员国政府利用争取到的时间来解决欧洲银行体系的深层问题,并为经济增长创造条件了。

“这是重要的一步,”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ECB Executive Board)前委员洛伦佐·比尼·斯马吉(Lorenzo Bini Smaghi)说道。“但它需要其他措施的就位。最终,当经济重新增长,赤字得到大幅削减时,危机就会解决。”

大多数分析人士预计,德国联邦宪法法院不会阻止德国出资支持欧元区的救援基金,即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一些德国议员和公民请求法院发布临时禁制令,阻止德国参与欧洲稳定机制。位于黑森林边缘的宪法法院计划对此请求作出裁决。

不过,如果宪法法院真的阻止德国参与,将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如果没有德国的资金和支持,该基金就无法运转,也就是说既无法推进救援西班牙银行的计划,也无法携手欧洲央行来抑制市场利率。为了降低麻烦缠身的成员国的借款成本,欧洲央行宣布无限量购买政府债,但它同时讲明,该行只会在和欧洲稳定机制合作的情况下实行这样的举措。

如果没有稳定机制的参与,就意味着欧洲央行不会购买债券。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克里斯弗·里格尔(Christoph Rieger)在给客户的报告里写道,“德国联邦宪法法院下周的裁决,显然可能会让欧洲央行的计划变得无关紧要。”

就在德国法官们公布决定之时,荷兰的选民也将选举出新一届政府。预计没有哪个党派能够赢得多数席位,这意味着政治领导人将设法组建联合政府,在此期间,荷兰可能会出现长达数月充满变数的时期。

荷兰和德国及芬兰一样,也是选民不满情绪相当广泛的国家之一。这些国家的选民对不得不为救援希腊和其他陷入困境的欧元区国家买单,而感到不满。荷兰选民可能会选择一个试图阻止进一步救援的政党,这样的风险是存在的。

瑞信(Credit Suisse)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政党和选民之间对于支持还是反对紧缩政策存在分歧。我们认为,最可能的结果是产生一个支持欧元的政党联盟,但另外一种可能性也相当大。”

欧元区的政治领袖们也会很忙碌。最近几周,他们没有实施边缘政策、展开内讧,也没有对希腊进行严厉抨击,而这些做法是过去两年欧洲政治对话中经常出现的标志性特征。领导人们团结一致,共同支持欧洲央行购买债券,其中甚至包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

然而,这个星期,情况可能不再会那么和谐。周三,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将公布它拟定的所谓银行业联盟计划的主要内容。欧盟委员会是欧盟的行政部门,它曾表示,会提议将欧元区所有银行的最终监管权移交给欧洲央行。欧元危机的一个教训就是,像爱尔兰和西班牙这样的国家,没有实力有效地监管国内银行、提供银行所需要的救援资金,来为客户储蓄提供保障以防止挤兑。

然而,欧元区国家仍然不愿意把国内金融机构的控制权移交给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而且对于欧洲央行正在取得的巨大权力,如发放和撤销银行牌照以及关闭破产金融机构的权力,存在着普遍的抱怨。

布鲁塞尔的官员们称,尽管地方监管机构会保留一些职责,欧元区全部共约6000家银行都应受新的监管体制的管理。然而,德国领导人已经表示,他们希望欧洲央行的监管权只适用于大型跨国银行,而德国政府仍然保留对国内数百家小型地方银行的监管,这些银行在德国仍然提供着大量信贷服务。德国官员称,只有国家政府才有人力和能力来履行这项职能。

德国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周五表示,“毫无疑问,建立强有力的欧洲银行业监管机制,并快速实现这一目标,十分符合我们的利益。”但是为了强调欧洲央行实施有效监管所需的专业能力,他也指出,仅德国一个国家就有1500名负责银行监管的官员。

路透社(Reuters)报道,尽管面对德国的反对,周六,欧盟委员会负责监管事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还是表达了到明年初开始实施欧元区银行业监管机制的决心。

周五,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将在塞浦路斯尼科西亚会面,届时有可能讨论银行业联盟的覆盖范围。官员们也会审核希腊的状况,该国糟糕的经济和不稳定的政治局面仍然在对欧元构成威胁,会上还将讨论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获得援助的条件,援助内容包括欧洲央行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债券。

上周,欧洲央行明确表示,采取任何购买债券的行动时,都必须要与可以由欧盟和国际机构监督的援助计划相配合。

周日在雅典,希腊领导人开始继续寻找一种能够削减政府开支、满足国际债权人要求的方法。希腊财政部长扬尼斯·斯图纳拉斯(Yannis Stournaras)周日下午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代表举行了会晤,这三个机构被称为“三驾马车”。希腊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按计划将于稍晚些时候,与组成联合政府的另外两个政党,社会党和左翼民主党领导人举行会晤。

针对削减退休金和社会福利等问题展开的谈判可能会艰巨而漫长,周日的会晤只是一个开端。萨马拉斯将于周一会见三驾马车的代表。

德国国内政治也可能是欧元区紧张的一个来源。尽管默克尔同意了欧洲央行采购债券的计划,强调欧洲央行的独立性、强调它是在职责范围内采取行动,但她在执政联盟内部,还是面临着不满情绪。

随着德国国内经济开始因为货币联盟中其他国家的需求疲软,而受到抑制,默克尔投入德国资源保护欧元的意愿也增强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周四预测,今年下半年德国将陷入衰退。

德国似乎也受到了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迹象的威胁,美国是宝马(BMW)和西门子(Siemens)等公司的重要出口市场。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可能会采取措施缓解压力。美联储将于周三和周四举行会议,预计将通过买进更多债券来进一步实行经济刺激。

根据预期,美联储将主要买进按揭担保证券,与欧洲央行的做法不同。后者将从借款成本即将高到无法负担的主权国家购买政府债券。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