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港资企业千人罢工 京黔环卫工人讨薪(组图)

发表:2012-09-12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东莞市一家港资企业员工不满工资待遇及伙食,向公司管理层投诉不果,上周五,近两千名工人罢工及堵路抗议,当局出动防暴公安,多人被抓后,周日获释。在贵阳和北京,上周四及本周一,均有环卫工人拉横幅堵路,追讨欠薪。


 莱得利皮具厂的员工集体罢工,要求加薪及改善福利待遇。

东莞虎门镇一家有三十年历史的港资企业,近日发生工潮。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星期二消息称,上周五(9月7日)上午,位于虎门镇的莱得利皮具厂,二千名员工集体罢工,要求加薪及改善福利待遇。

下午,工人在没有得到答复的情况下,堵塞了107国道两个多小时,导致交通瘫痪。当局派出四百多名警察、武警、防暴、治安队等在场戒备,并将工人赶回厂内,多人被捕。

罢工工人表示,工厂工资低、伙食差、辞工难、宿舍差,几乎天天加班至晚上十至十一点。屡次向主管反映,却迟迟没有答复,不得已才罢工。

也有工人发贴称,大宁管理区江门村莱得利皮具厂,竟然为了生产赶货,而不管员工的死活,请假去看病都不批,带病工作能做事吗?还有网民“覃珍化”写道,莱得利皮具厂就是如此,没关系的进去后是没办法辞职的,一部分管理人员不懂《劳动法》。

工人手牵手与警对峙

从上传的多张罢工图片显示,许多男女工人手牵手与防暴公安和武警形成对峙场面,工厂外一条行车路上,出现长长的车龙。

本台周二下午致电该厂前台,一位员工在记者追问下,最后承认有工人罢工,并称“结束了”。


莱得利皮具厂的员工集体罢工。

记者:上周五,有两千多工人罢工,结束了吗?

回答:结束啦。

记者:有没有两千多人罢工?

回答:你问这个干什么,你是哪一位?

记者:我是香港打过来的,是记者,我们在网上看到好多照片,还有警察。

回答:早就结束啦,不是罢工,是员工对食堂不满意。

记者:有两千多名员工吗?

回答:没有,没有那么多。

记者:有多少人?

回答:这个你去问其它人,我刚到这边工作,也不是很清楚。

记者:什么时候恢复上班的?

回答:星期六。

记者:听说他们还要求加薪?

回答:加薪,现在东莞市的《劳动法》都没有说加,跟我们厂没有关系。

该公司招聘启事却称,厂内生活设施齐全,待遇丰厚,出粮准时。早餐提供粉面、稀饭、馒头、面包等,品种丰富多样,中餐及晚餐按10元一天标准,提供二荤一素一汤,每逢周五加餐,其他福利包括春节回家提供返乡补助,重奖全勤及优秀员工;服务满一年可享受年资津贴等。

多人被抓两天后获释

该厂另一位员工说,罢工不仅仅是因为食堂伙食,还有其它因素,他还说,有员工被抓,但已经获释:“上个星期罢工了,也很快就解决了”。

记者:他们是不是要求加薪,还是要求改善福利待遇?

回答:各方面原因是有的,全厂一千六百多人。

记者:好像来了四百多个警察?

回答:是两个(支队)队,还有两个治安队、派出所的警察,我们都看到了。

记者:有没有工人被抓走、盘问?

回答:抓走几个那是肯定的,放了。好像是昨天还是前天,具体搞不清楚,我也不知道是哪些人。

记者就此次工潮致电大宁管理区办公室查询,对方借故拒绝透露进一步情况:“那个事我不清楚,因为当时我请假了,我没有在,不好意思”。

据介绍,莱得利皮具公司是港商独资企业,成立于1982年,属于早期进入大陆的港资企业,现有员工约二千人,主要生产世界知名品牌手袋、公文包、钱包。产品全部出口,主销往欧洲、美国等地。

贵阳北京环卫工人堵路


贵阳市的清洁工人堵路抗议。

而在贵州省会贵阳市和北京,近期也发生工人堵路讨薪事件。

据网民“贵阳同城会”上周五在微博发出的堵路照片和文字描述称,目睹多名清洁工人堵路,经贵阳市城市管理局证实,这次事件是因社保问题所引发。

当天市局环卫处领导及云岩区环卫站、社保局相关领导到现场向工人作了解释和答复。


北京的多名工人拦路讨薪

本周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上,也有多名工人拉横幅堵路讨薪。

图片中,六名男女拉起写有“北京一号,还我血汗钱”的红底白字横幅,站在马路中央抗议。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