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岛的海天之美(组图)

作者:文/摄影:伊净莲 发表:2012-09-12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天一色静水幽蓝

我从小就爱海,但亲身去观海的次数并不多。小时候,我曾对大文豪苏东坡笔下的“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而拍案叫绝;也曾因去大连的棒棰岛看海,却因大雾天气没看到而万分沮丧。现在,有幸居住在依山傍水的美丽海滨城市温哥华,观海对我而言并不是件难事,但静下心来赏海景、吹海风、听海浪却得是有空闲才可享受的。

北美劳动节长周末,多年不见的老同学从多伦多来温哥华游玩。很早前就听闻温哥华岛的阳光海岸夏天阳光普照,风景秀美,吸引著众多游客,于是我们决定去那里享受阳光。以前曾多次梦想,找一个悠闲的午后,和知己静坐在静谧的沙滩上谈天听海,看夕阳西下,神思悠游方外,想来便觉得是世上最惬意的事之一了。因此,我和同行的朋友说,这次去看海不等到日落不归,他们欣然同意了。

碧波万顷 海天一色

周六一早我们就驱车抵达了马蹄湾(Horseshoe Bay),随后便搭上了通往温哥华岛的卑诗渡轮(BC Ferries)。渡轮行驶于内海岛屿之间。望着这满眼的静水幽蓝,迎著海风,呼吸著海的气息,顿感身心舒畅,心旷神怡。大约40分钟后,我们抵达了Langdale渡轮码头。
下了渡轮,驱车北上15分钟就到了阳光海岸的第一个小镇Gibsons。我们并没有在那里停留,而是一路向北,想早点抵达阳光海岸的“心脏”—Sechelt,一个被誉为“海滨桃花源”的美丽小镇。途中,朋友忽然发现一个地方停泊著很多车,觉得这里一定有不容错过的风景,于是我们下了车。果然,一片湛蓝的大海和银色的沙滩映入眼帘,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迷人,瞬间我们便沉醉于这海天一色中。平日里很少亲近大海,此时终于可以酣畅淋漓地在海滩上奔跑,踏波,追风逐浪……累了就坐在沙滩上,用心去观海、听海,感受着大海的无尽包容--“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后来,我们查了地图,原来这里就是拥有最美丽落日海滩的戴维斯湾(Davis Bay)。


在最美丽落日海滩Davis Bay


Davis Bay的迷人海滩

在和朋友聊天中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男生大多喜欢看山,女生大多喜爱观海。这使我想起宝玉常说的一句话:“女人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女人属水,水属阴,阴生柔,因此女生喜欢观海,喜欢水的柔美;男人属土,土属阳,阳生刚,因而男生喜爱高山,喜爱山的阳刚。而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山上草木繁茂,鸟兽成群,人们所需的东西大都出产于山上,可是高山却从不向人们索取任何东西,人们来到山上取其所需,山都慷慨给予。水则是天地万物之源,它滋润着万物生命,万物出入于它而变的新鲜洁净。它柔弱,但却又能以柔克刚,无所不达。

离开戴维斯湾,我们在一家中餐馆美美地吃了顿Buffet。饱餐后,我们继续北行,来到了Smugglers Cove省立公园。我们穿过树林,走过沼泽和小湖上的步道,又爬过了一座座小山丘,景色渐渐开朗起来,终于Smugglers Cove展现在眼前。我们站在悬崖上,俯视着脚下的礁石,眺望着远处的小岛,视野格外开阔。稍事休息,我们赶往了下一站:Roberts Creek。

夕阳如金 美景如画


Smugglers Cove

到了Roberts Creek,太阳已近下山了,我们打算在这里好好欣赏日落。坐在海边的礁石上,欣赏著被笼罩在夕阳余晖下的大海,聆听着海浪轻抚岸边的音韵;不远处一对夫妇正在泛独木舟,顺着水流的方向渐行渐远……落日熔金的美景如诗如画,将我的思绪迁回至千年以前:我仿佛看见东坡乘着一叶扁舟,沿着青岩顺流而下,山谷中隐约回荡著:“小舟从此逝,江海寄馀生”……

夕阳仍在缓缓西下,我们准备返程了,但离最后一班渡轮还有1个多小时。我想起了那个有“最美丽落日”的海滩,想再回去看看。我们在那附近转了几圈,只看到了茫茫大海,却怎么也不见海滩的踪影。查了地图,环顾了四周的景物,我们确信没找错,这里就是戴维斯湾。忽然朋友说了一句:涨潮了!这下我才如梦初醒,海滩在涨潮后被海水淹没了!

我不禁感叹:人生的兴衰荣辱就如同这潮起潮落,浪打礁石。礁石经过海浪一次次的冲刷打磨,变得越来越圆润光滑。人生的磨难挫折就好似浪涛,冲击着人的心灵,磨砺着人的心性,人们在沉浮中学会了承受、坚忍与包容。而大海以它博大宽广、平静安详、宠辱不惊的姿态启示着我们要以一颗平静、淡然的心面对人生的潮起潮落、兴衰荣辱。

夕阳的余辉在渐渐消散,我们登上了返程的渡轮……


夕阳穿过云层,将一束金光洒向大海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