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放缓 就业市场走向低迷

作者:TOM ORLIK 发表:2012-09-1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新调查显示,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就业增长进一步疲软,甚至服务业的就业增长也未能完全抵消这种疲态,从而说明国内经济放缓已开始给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从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可以看出,有初步迹象显示政府为重振经济增长而采取的措施正开始发挥作用。

猎头公司万宝盛华集团(Manpower Group)周二发布的对中国大陆4,000多家公司所做的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大多数公司计划维持目前的员工数量不变,或者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增加员工数量。然而计划裁员或尚未对这一问题做出决定的公司数量正在悄然上升。

第三季度净雇佣前景指数(计划增加员工数量的雇主比例减去计划减少员工数量的雇主比例)从第二季度的17%降至16%,创2010年年初以来最低水平。调查显示,制造业和建筑业的招聘意愿尤为低迷,出口企业集中的深圳市情况更是如此。

万宝华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Jeff Joerres表示,招聘活动放缓的现象值得密切关注,但用不着感到恐慌。他称,这只是需要予以关注的一个暂时现象,如果未来有更多公司裁员,那就真有问题了。

中国经济增速降至2009年来的最低水平。但劳动力市场基本未受影响,鲜有迹象表明经济放缓导致工厂倒闭和企业大量裁员。分析师们表示,今年以来就业市场相对强劲,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政府为什么不推出更多经济刺激措施。

中国劳动力市场雇佣状况低迷反映出出口和建筑业(中国经济两大支柱)的减速。中国8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仅增长2.7%,浙江、江苏等劳动密集型制造大省的出口均出现下滑。今年1-8月期间在建新住宅项目面积一直收缩,市场对建筑工人的需求下降。

Joerres称,中西方就业市场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他表示,目前供应链趋紧,这意味着若欧美经济放缓,中国就业市场将更快地感受到影响。

中国近期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就业调查也显示劳动力市场走软,部分制造企业已开始裁员。8月份官方PMI中就业指数为49.1,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所得税收入也在下降,这可能是税率调整以及就业人数减少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人民日报》周二的报道内容来看,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简称: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对就业形势的看法显得有些谨慎。人社部8月份对20个省展开了调查研究,尚未发现有农民工大规模返乡的迹象。但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已经给就业带来了影响。报道援引信长星的话称,中国新增就业人数增幅自4月份以来持续下降。

中国很少发布就业市场的官方数据,而且市场普遍认为这些数据并不可靠。中国第二季度的官方失业率为4.1%。而过去十年,这一数字基本没有什么变化。私人调查和一些证据显示,中国的就业市场形势仍远好于美国和欧洲。

虽然中国的制造业在放缓,但有迹象显示服务业可能会抵消一些制造业放缓给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万宝盛华(Manpower)的调查显示,服务业的招聘意愿大大增强。非制造业PMI报告也显示,服务业公司仍在进行招聘。

此外,中国央行公布的最新贷款数据显示,信贷需求有回升迹象。中国金融机构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039亿元(合1,109亿美元),高于7月份的人民币5,401亿元。企业债发行规模和来自信托公司的贷款也有所上升。随着政策向促增长模式转变,中国央行在6月和7月份分别下调了基准利率。8月份的信贷数据是首个全面反映利率下调影响的数据。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