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任期最后要撒钱,难救经济?(图)

作者:吴雨 发表:2012-09-1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华早报》9月12日报道,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9月11日下午在天津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作主题演讲,他回顾了中国过去十年间取得的政治成果,并表示在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确有必要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凤凰网"以温家宝辩护"四万亿"计划为题也作出报道。多家外媒也认为,这次演讲对于明年即将退任的温家宝来说,更象一次施政总结。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内陆经济增速放缓为三年来最低的水平,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国经过30年改革和发展后已后继乏力,温家宝在演讲中表示不赞同这种看法,他强调中国经济依然稳定。他也首次公开承诺将动用政府财政余额及一千多亿元的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采取预微调措施稳定经济。以免经济进一步衰退。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时期,中国政府曾经推出"4万亿计划",以为中国经济输血,中国政府称4万亿元人民币用于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建设新的铁路、地铁、机场和四川地震灾区的重建工作等,中国经济界分析人士牛刀曾指在中国经济结构未予全面调整的情况下,"4万亿计划"造成重复投资、房地产泡沫和物价急剧上升等后果。

2012年8月,由于中国经济发展放缓,中国一些主要的大城市如天津、长沙、重庆、武汉、宁波、贵州等相继宣布巨额刺激计划,《华尔街日报》曾发出评论,这反映出中国官员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市场观察》也认为刺激计划会被中央政府关决策者所欣赏,因为在权力交接之际,新的领导层需要证明自己的经济模型可以帮助增长。世界权威金融分析机构标准普尔对此表示担心,认为大规模公共支出可能会在短期内促进经济成长,但是并不确定这种模式对中国长远利益是否有好处。

"政府强力投资解决不了即将到来的经济危机"

北京大学经济学者夏业良向德国之声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指标,如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外汇储备蒸发、高失业率、出口下降、股市房市的一蹶不振等,这些看起来让人很不乐观:"这样看来中国的经济危机将很快到来。"

任期的最后,温家宝难挽中国经济颓势

他也认为不论是早前的"4万亿计划"、还是近期的各地方的"一万亿计划",都不能挽救中国经济的颓势:"以前的四万亿真正起作用的应该说连一半也不到,钱不知道花什么地方去了,前段又要启动一万亿计划,在各个城市搭建地铁等基础设施,这是劳民伤财,而且在花钱的过程中会有大量资金流失,而中国经济无法增长的最关键原因是缺乏再生能力,民营经济受到重创,大家对中国未来经济前景是没有信心的,大批资本、企业家外逃,这不是一个政府强力投资就能解决的。"

"中国的经济危机既是政治危机"

夏业良也直指中国的经济危机是和中国政治相连的,如果不进行政治改革,光有经济的投资是无法解决中国的根本问题:"中国之所以会有这样潜在的经济危机,是因为有严重的政治危机,如果中国在这个时段还不去搞政治改革的,就会眼睁睁的看着走向灭亡。"

他也表示对中国政改前景持悲观观望态度,因为从目前来看,中国执政领导包括前段时间表示出政改愿望的习近平,只是把政改当作一个抽象概念,或权力的策略,而并未进入实施的日程中。:"如果仅仅是体制部门的变化,或替换些官员有什么用,我觉得中国不要再提政改,而是要制度变革。"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