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利比亚大使遇袭细节曝光(组图)

发表:2012-09-13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11”恐怖袭击11周年之际,埃及和利比亚相继发生大规模反美抗议活动。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大使在乘车撤离途中被火箭弹击中身亡。一同遇难的还有另外三名工作人员。

利比亚政府公布的消息称,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多佛·史蒂文森( Christopher Stevens)在班加西( Bengasi)发生的一次暴力抗议中,与另外三位美国外交官被火箭弹炸死。周三(9月12日),一名利比亚政府代表称,这四人是在周二晚间,准备乘车撤离驻班加西领事馆时被火箭弹击中的。此前,领事馆曾遭利比亚示威者的暴力袭击。


遇难的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多佛·史蒂文森(左)

来自利比亚的消息称,此次袭击活动的导火索是,9月11日晚发生在埃及首都开罗美国使馆前的骚乱活动。示威者承认,他们这样做是为抗议一部美国电影。穆斯林教徒认为,这部电影侮辱了该教的先知穆罕默德。利比亚内政部副部长谢里夫(Wanis al-Sharif)说,去年被击毙的利比亚前统治者卡扎菲的支持者,应为美国驻利比亚大使的死负责。

杀害史蒂文森是”懦夫行为”

利比亚副总理沙谷尔(Mustafa Abu Shagur)在社交网站“Twitter”谴责说,杀害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多佛·史蒂文森是“懦夫行为”。截至发稿前,美国国务院暂时未对此事作出表态。一名在的黎波里的美国使馆官员没有确认袭击中确切的遇难者人数。这位外交官说,“我们没有接到相关信息。”他仅能证实一人的死讯。此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宣布,一名班加西领事馆的外交官在袭击中遇难,并谴责了这一刺杀行动。


领事馆内火光冲天

领事馆遭不明身份者洗劫一空

利比亚官方透露,不明身份者拿着枪冲进美国领事馆,并开枪射击,紧接着与利比亚安全部队交火,安全部队在遭到猛烈攻击下撤退。与此同时,仍有袭击者向领事馆建筑内投掷自制炸弹,随后便引发小规模火灾。示威者将建筑物内的办公桌椅、洗衣机等物品洗劫一空。

利比亚政府代表称,史蒂文森大使是在与其他三位工作人员撤离到安全地点的路上,被火箭弹击中的。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已经派一架军用飞机将遇难者的遗体运往的黎波里,然后再从那里转送回美国。

利比亚当局还补充说,开罗和班加西发生的抗议活动有着一定的联系。而美国政府代表在华盛顿则反驳说,没有理由说这两起事件之间有任何关联。


开罗抗议者爬上美国使馆的围墙


法广: 欧洲对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反应强烈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森(Christopher STEVENS)在“911”十一周年之际,在利比亚西部班加西(BENGHAZI)美国领事馆遇袭身亡一事,周三在欧洲引发强烈反响。在利比亚官方表示道歉的同时,欧盟、欧洲议会、法国、德国、英国以及梵蒂冈纷纷表态,言辞谴责这一攻击事件。

法新社周三发自布鲁塞尔的消息说,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主管阿什顿夫人(Catherine ASHT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她对这一造成包括美国大使在内,四名美国人死亡的袭击事件感到极度震惊。阿什顿夫人呼吁利比亚立即采取一切所需措施,保护所有在利比亚工作的外国雇员和外交人员的生命。欧盟还呼吁利比亚立即着手把从事这些暗杀活动的负责人绳之以法。一位匿名的欧洲高级外交官员还抱怨利比亚安全部门没能按照维也纳公约所规定的义务,有效地保护好美国领事馆。

在阿什顿夫人之前,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Martin SCHULZ)于周三中午在斯特拉斯堡,言辞谴责针对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的攻击。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指出,这些美国官员在利比亚是为了帮助这个国家恢复和平、稳定与繁荣。舒尔茨要求利比亚当局竭尽全力追捕和审判这一罪行的肇事者。欧洲议会保守派党团(PPE)也表示谴责。欧洲议会保守派党团认为,这一攻击属于恐怖袭击。

在巴黎,法国周三呼吁利比亚当局确定这一袭击事件的肇事者,并将他们绳之以法。奥朗德总统(François HOLLANDE)在一份声明中宣布,法兰西要求利比亚当局竭尽全力清查这一可恶的和让人不能接受的罪行,确定责任人并将他们绳之以法。奥朗德总统说,他以最坚定的态度谴责这一袭击事件。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则在接受多家法国媒体共同组织的一次节目中,要求的黎波里做出反应,努力抓捕罪魁祸首。

在柏林,德国政府发言人赛博特(Steffen SEIBERT)周三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德国政府强烈谴责接连发生在利比亚和埃及针对美国外交代表机构的袭击。法新社指出,周二当天,利比亚发生袭击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事件,而在埃及则发生示威者冲击美国驻开罗大使馆的活动。

在伦敦,卡梅伦首相(David CAMERON)周三宣布,英国准备向利比亚和美国提供帮助,把班加西攻击事件的肇事者绳之以法。卡梅伦还说,他已致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向死难者致哀。此外,正在开罗的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William HAGUE)和正在多哈的英国国防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也分别谴责了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

在梵蒂冈,天主教亚洲新闻网报道说,罗马教廷发言人隆巴尔蒂神父(Federico LOMBARDI)周三就被认为亵渎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的电影发行后所引发的暴力发表声明指出,需要深入尊重宗教、不同宗教的伟人和标志,从而实现各族民众之间的和睦相处。隆巴尔蒂神父进一步表示,毫无道理的冒犯和挑衅穆斯林信徒情感再度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这种悲剧性结果,进一步加剧了紧张与仇恨、导致了无法接受的暴力。在的黎波里,利比亚国民议会主席马格里夫(Mohamed al-Megaryef)则对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遇袭及美国大使和三名美国外交官身亡表示道歉。马格里夫在电视直播中表示,对所发生的一切请求美国、美国民众及全世界的原谅。

推翻卡扎菲政权后的利比亚过渡政府,在尽快恢复国家稳定和秩序上面临极大困难。许多武装团体拒绝放下武器,他们经常自己执行法律。与此同时,美国正寻求与埃及新任总统穆尔西保持更为紧密的关系。


美国之音:在利比亚攻击事件中丧生的美国大使史蒂文森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左) 2012年6月7日同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 勒(右)合影

9月11号,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以及3名工作人员在利比亚遭到袭击而丧生。

J•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从今年5月开始担任美国驻利比亚大使。他一直支持推翻利比亚强人卡扎菲的起义,在利比亚革命期间任美国特使,与班加西的全国过渡委员会接触。

52岁的史蒂文斯2012年5月被任命为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在获任后不久由美国国务院公布的视频中,他说,“我欣喜地看到利比亚人民站起来要求自己的权利。”

他说,能够回到利比亚帮助重建美-利夥伴关系,并帮助利比亚人民实现自己的目标,让他感到兴奋。

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提到,史蒂文斯是在战火仍未平息就踏上利比亚土地的首批美国人之一。为了早日开始和利比亚革命武装接触和共事,他搭乘一艘货轮由海港进入烽火连天的班加西。克林顿国务卿在声明中说,“他冒着生命危险向利比亚人民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打下基础,建立一个新的自由国家。”

史蒂文斯会讲阿拉伯语和法语。他在1991年加入外交官序列,被派驻过以色列、叙利亚、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在加入国务院成为外交官之前,他曾在华盛顿做过国际贸易律师,还做为美国和平队成员在摩洛哥教过英语。

史蒂文斯在美国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长大,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本科学位,1989年在加州大学哈斯法汀学院获得法律学位,并于2010年从国家战争学院获得一项科学硕士学位。他从未结婚,没有子女。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国务卿克林顿星期三在白宫,对遇难的美国外交官与家属表示敬意和哀悼,奥巴马总统并且誓言:要让罪魁祸首得到应有的惩罚。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法广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