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做了7年留学梦 在英国待7天后打道回家

发表:2012-09-13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4岁的女孩夏宇(化名),用7年时间做着一个“留学”梦,大学毕业那一年她顺利考入了英国利兹大学进修研究生。

然而,她的梦只经历了7天,7天之后她满怀着自责、内疚和迷茫回到了父母身边。

对于7天的“留学”经历,小宇笑着说:“这只是我人生的一段插曲,留学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件事,就是无论做什么都要有规划。”

工薪家庭送女儿出国 全家凑齐25万保证金

近日,记者在和平区三好街一家餐厅见到了夏宇,格子衬衫搭配浅色的牛仔裤,垂肩的黑发挽成了圆髻,显得很有精神。

夏宇说,从上高中到大学毕业她整整做了7年的留学梦,最后却被7天的“现实”击碎。

她说,大三的那次酒店实习经历坚定了她的“出国梦”。

“实习太累了,还很乏味,每天除了清理客房、餐厅,就是刷碗碟、备餐……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跟我想象中的酒店管理一点不挨边。”夏宇说,最要命的是,就算是这样工作也很难留下来做正式员工。

就这样,在一个辗转难眠的晚上,夏宇找到了妈妈,“我和她说,找工作、上班太辛苦了,我还没做好准备,想继续读研,最好能去国外,妈妈也觉得继续读书是件好事。”

没费什么劲儿,夏宇就得到了父母的认可,大四一整年全家都在为她出国留学的事奔波。

回忆起那段时光,夏妈妈感觉“当时太乐观了”,“我和她爸只想着怎么解决出国的钱,压根没想到她能不能坚持下去。”

夏妈妈坦言,作为工薪家庭要凑齐25万元的保证金不是一件简单事儿,“孩子奶奶、姥姥、叔叔全借遍了,才凑齐她去英国的钱。”

还没到地就发烧 学校食堂的饭也吃不惯

2011年7月5日,对夏宇一家来说是个大日子,全家人都请了假给夏宇送机。

夏宇临上飞机前,还抱着爸爸妈妈哭泣,说到了利兹大学以后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爸妈对她的一片心。

“没想到,她还没到英国就后悔了!”夏爸爸事后回忆时有些无奈,说女儿被他们宠坏了,平时一点儿苦没吃着,这次出国从北京飞到阿姆斯特丹需要10小时,候机4个小时之后再飞利兹,飞到利兹都是当地下半夜了。

没等落地,夏宇就发烧了。“她打电话过来,一个劲儿地说出国不好玩,说胃疼得要命、想吐、还发烧,说想回来。”夏爸爸说,他们通过越洋电话了解到这些情况,闹心得不得了,可人都去了就得让她挺挺。

夏宇说,她也想过不能轻易放弃,可到了学校食堂吃了第一顿饭之后就不行了。

“面包是那种一咬就掉渣的硬面包、比萨的酱料也有一股怪味,本来想吃点大米饭,可米粒竟然没去壳……”夏宇说,这顿饭吃完以后她就靠随身带去的泡面度日了。

结果,泡面越吃越恶心、高烧不退、身边没有一个能说话的朋友,这一刻,24岁的夏宇只想回到爸爸妈妈的身边。

连吃5天泡面想回国 奶奶不忍心 爸爸不同意

第五天,泡面都吃完了,夏宇一天没吃东西。

夏宇躲在被子里哭着给妈妈打电话:“妈……我想回家……我实在待不下去了。”

刚听到这个消息,妈妈如雷轰顶,“不是你自己想留学吗?刚出去就想回来,钱都白花了吗?别的同学都能适应,你怎么不能?再坚持一下,过段时间就好了……”

妈妈的指责让夏宇泣不成声,而夏宇的声声哭泣也哭碎了妈妈的心。

夏妈妈说,那天撂下电话后,她和夏宇奶奶都哭了。

“奶奶的意思是别把孩子憋坏了,钱没有可以再挣,让孩子回来吧;可她爸不同意,说从小就惯着,正好就着这事儿好好锻炼锻炼……”夏妈妈说。

一家人的“争论”一直持续到当日凌晨3点多。

随后,夏宇的又一个“哭诉”电话打碎了夏爸爸最后一点“狠心”。

“她打电话跟我说,再待下去就要死了,这回知道错了,回来一定好好学习、好好找工作,把白瞎的钱还给我们!”最后,夏爸爸终于点头了。

7月12日,夏宇结束了7天的留学生活,回到了北京。

父母说

我们也有责任 被"望女成凤"美梦冲昏了头

回国后,夏宇没有立即回沈阳,而是躲在北京亲戚家不愿见人,“这一去一回花掉了爸妈5万多块钱,很过意不去,没脸见他们!”

夏宇坦言,在北京的一个多月,她几乎没出过门,反复想当时如果再挺挺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结局、当初要是不张罗出国就好了……

对于女儿的“自闭”,夏妈妈和夏爸爸虽然很担心,但也没过多问,“偶尔打个电话,问她住得咋样,出国的事我们一个字没提。”

“细想起来我们也有责任,当时被‘望女成凤’的美梦冲昏了头。”回忆起女儿这段留学经历,夏妈妈很自责,从小到大他们把女儿捧在手心里,从来没让她出去独立生活过,也没认真考虑过女儿出国后是否能适应。

夏妈妈说,其实她很清楚女儿当时之所以要出国是为了逃避就业,“我不应该心疼她就由着她来,应该鼓励她面对问题、面对挑战。”

当年的8月中旬,夏宇回到了沈阳,可回来后仍旧闭门不出,不见朋友,也不爱说话。

“我和她爸轮流做她工作,后来才知道她是对自己、对未来失去信心,也害怕见到朋友,感觉没面子。”夏妈妈说,那一阵子她扮心理医生,夏爸爸扮开心果。

在父母的疏导下,夏宇一点点“放开”自己,先是通知好朋友她回来了,然后一点点扩大见面圈。

现在的夏宇,在沈阳一家有名的英语培训学校当老师,规律的生活与丰厚的收入让她走出了阴霾。她说:“我要提醒想出国的同学们,一定要清楚规划自己的未来,不要盲目跟风,更不要为了逃避工作而去留学,这样会迷失人生的方向。”

专家说

送孩子出国前 要慎重考虑子女性格

“夏宇不是特例,平时咨询时这种事没少见!”对于此事,专家说。

专家表示,当前就业压力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原因是现在家中都是独生子女,不管经济条件如何都想为孩子谋个美好前程,因此都做上了“出国梦”。

但出国绝对不是一件小事。“经常会遇到出国失败后闭门不出,或是白天不出门晚上出来的案例,还有孩子在国外由于不适应出现精神类疾病等问题。”专家说。

专家表示,家长作为成年人要在关键时刻为子女把关,要知道性格不是很开朗、独立性又很差的孩子不大适合出国,一旦出国失败,损失金钱事小,孩子的心理状况会受到一定影响。

所以,建议家长在送孩子出国前,要慎重考虑子女的性格特点、出国目的、在国外是否能独立解决问题等,还要做好心理准备工作。

来源:华商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