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闭门会议曝股市20年为何搞不好

发表:2012-09-14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2日,据财经消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日前在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中国经济转型绕不过政治体制改革,真正树立法制应该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而改革方向在于建立现代市场经济体系,并维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

在谈到税负改革问题时,李稻葵认为,财税改革的大方向是为民减税负。目前中国的CPI统计与发布方式需要多元化改革,技术层面上应加入对于房租的统计,目前大大低估了。

在谈到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动力时,李稻葵认为还是建立现代市场经济制度,规范政府行为,司法独立,合理解决经济、社会冲突,具体说来是城市化、国土建设以及消费。


李稻葵:中国的政治土壤不适合股市发展

在12日下午的一场闭门会议中,李稻葵语惊四座,他表示股票价格的持续下降已经超出了经济范畴,已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转化为社会问题,甚至是政治问题。很多地方政府太多干预上市公司的司法案件,“中国的政治土壤实在不适合股市发展”。

以下是文字实录:

李稻葵:股市价格的下降的的确确现在是一个社会问题,已经超出了经济的范畴,甚至于是政治问题,股民是很厉害的,股民发帖子、发微博是很凶的。必须要从治标到治本,各个方面同时入手。治标是IPO要适当的放缓,不能搞这么多。治标的办法也包括动员一部分长期的资金,资金能够投入到股市上去。治标的办法也包括比如讲适当的把股市债券化什么意思?要求你强行的要分红,只要赚了钱你给我分红通过这个方式让股民不要太依赖内部信息,直接从分红中间获得长期持有股票的好处。治本的办法是什么?我始终在想,方星海我们是好同学了,他问题问的非常好,为什么中国的股市20年搞不好

杨燕青:方主任没说20年搞的不好这个事。

李稻葵:那是他读的一篇文章。肯定不好嘛,为什么搞不好?因为中国的制度土壤实在是不适合于股票市场的发展,股市跟投资银行有什么不一样?它的表面的约束率是没有的。我把钱投给上市公司,他可以跟我永远再见,不理我了,不像债券可以定期的给我发利息。中国社会是个人情社会,加上行政领导批条子干预,使得我们跟股票相关的司法系统非常非常的落后。具体说来,地方政府很大程度上干预在本地上市的上市公司相关的打的官司,这个必须改革。我呼吁在北京、上海、深圳成立一个证券厅,检察院成立证券检查分院,所有上市公司违规的官司不要在当地打,不要去云南,直接搬到上海打,直接严格的按照证券法和公司法打官司。通过这样的办法一方面能够提振信心,提振国际国内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能够推进我们的法制建设。实实在在的能够把法制文化,法制的理念贯穿到老百姓的心中去。如果能搞成的话,通过股民宣传法制的重要性,通过这个来推动中国整体的经济体制的改革。我相信,如果做了这件事情咱们的金融改革能对全中国的改革起到一个推动作用。

来源:同花顺金融服务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