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排行榜》给唐诗排位引争议(图)

发表:2012-09-15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诗排行榜前十名

1.《黄鹤楼》崔颢
2.《送元二使安西》王维
3.《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王之涣
4.《登鹳雀楼》王之涣
5.《登岳阳楼》杜甫
6.《登柳州城楼》柳宗元
7.《临洞庭湖赠张丞相》孟浩然
8.《题破山寺后禅院》常建
9.《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
10.《蜀道难》李白

唐诗中哪一首最有名、最耳熟能详?恐怕很多人的答案都是李白的那首《静夜思》。但武汉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兆鹏采集了历代选本入选唐诗的数据、历代评点唐诗的数据、20世纪研究唐诗的论文数据和文学史著作选介唐诗的数据这四方面“铁证”,整理出来了一份唐诗排行榜,排榜首的是崔颢的《黄鹤楼》,《静夜思》只能排第31位,李白凭借位列第10名的《蜀道难》勉强跻身前10强。

收录了唐诗前100名的《唐诗排行榜》日前出版,该书的策划人、中华书局营销中心主任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本书从传播学和历史变迁的角度来重新审视唐诗,即使引发争议也是好事,能引起大家对古典文学的关注。

唐诗排行榜:耗时17

中国历来有“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说法,唐代是我国历史上诗歌创作最繁盛的时代,《全唐诗》收诗将近5万首,可能每个读者都各有所爱。但王兆鹏却采集关于唐诗的传统材料和现代材料,采用现代统计学的方法计算出来了一个《唐诗排行榜》,在该书的出版策划人王军看来,这个史无前例的排行榜极具看点,所以当他第一次听闻此事时,就认为这可以做成一本“很有意思”的书。

王兆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人们对诗人及其作品都是感性的评价,而我想用科学方法进行分析,这个排行榜不是我主观定制,也不是专家投票选出的,而是从1994年开始,我和我的历届研究生们人工收集、手工计算,后来又用计算机计算,一步步收集、整理数据所计算出来的结果,前后做了17年的时间。”

王兆鹏和他的学生们采集了四个方面的数据:历代选本入选唐诗的数据、历代评点唐诗的数据、20世纪研究唐诗的论文数据和文学史著作选介唐诗的数据。每组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后,再加权求和,根据计算机计算出来综合分值排名。“选本反映了普通读者的喜好,评点数据则反映专家的喜好”,王兆鹏坦言,这些数据肯定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他提供给读者的是一个参考性的答案,而不是标准答案。


黄鹤楼

《黄鹤楼》居首:靠李白推升人气

排行榜出来后,颠覆了王兆鹏和王军对一些诗歌影响力的判断,普通读者也会感到惊讶,比如位列唐诗排行榜首位的是崔颢的《黄鹤楼》,而不是李白、杜甫的某首诗。王兆鹏的数据显示,《黄鹤楼》有三个单项第一:一是古代选本选录次数第一;二是历代评点次数第一;三是现当代文学史录入次数第一。入选该诗的古代选本共计17种,其中唐五代4种、宋金元5种、明代2种、清代6种;在现当代选本中,入选率也相当可观。

而制作排行榜不是王兆鹏的目的,王兆鹏是要以此为手段追问、探寻这些名篇的影响力是怎么确立的,所以《唐诗排行榜》一书没有就排行前100名诗歌的艺术本身进行分析,在王兆鹏看来此类图书已经足够多,所以他做的是对诗歌影响力的解析。他分析认为《黄鹤楼》之所以受历代选家和评点家的青睐,与李白的推荐也有很大关系。传说李白过黄鹤楼,想赋诗一首,及见崔颢此诗,大为惊叹:“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试想,连诗仙李白都佩服首肯的诗作,普通读者还能不认同?有了李白的赞誉,后来的历代选家想不入选都有些困难!

李白杜甫:吃了好作品太多的亏

排行榜结果与很多现代人的感性认识存在很大差别,最让人意外的是,诗仙李白不仅第一没他什么事儿,而且他那首童叟皆知的《静夜思》只排名第31位,倒是《蜀道难》位列第10位,让大诗人避免了跌出前十强的尴尬。杜甫成绩最好的诗作是《登岳阳楼》,排名第5位。

谈及这样的结果,王兆鹏说越是盛产好作品的大诗人越容易吃亏,“钱钟书也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在选本上永远是大作家吃亏小作家赚便宜。比如崔颢就《黄鹤楼》这么一首代表作,所以凡是选他的诗就都是这一首,而李白杜甫的名篇太多,每个选本在收录的时候可能有不同的侧重,所以在选本数据这一项上反而会分散得分。《静夜思》另一个吃亏的地方是这首诗实在太浅显易懂了,所以点评该诗的评论家比较少。”王兆鹏同时也指出,之所以是《黄鹤楼》位列第一,而不是其他某个小诗人的作品拔得头筹,也反映了这首诗真的具有实力。

王兆鹏告诉记者,这个排行榜,反映的只是历史上对唐诗的态度与认识,而不是当下人的观点,他也全无用这个排行榜颠覆、替代读者心目中的唐诗排行榜的想法,这个数据与每个人的文学审美无关,只是从统计学的角度提供一个参考。

回应争议不是娱乐祖宗,是学术

由于此书刚刚出版,很多读者还未在书市上看到这本书,但该书出版的消息一经传开,就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期待者有之,批评者也有之。网友“读书有益健康”说:“中华书局,这种娱乐祖宗的事情,你也做得出来。”网友“安庆卢十四”则表示了支持:“换一种方式编排诗集而已。而且,虽然没有调研,但我相信开骂的诸君没几个完整翻过唐诗300首,或者能完整背诵唐诗超过20首。”

王兆鹏澄清道:“最初制作排行榜,完全不是抱着娱乐的目的,也没想着出书,而是严肃的学术行为。”他告诉记者,在自己身处的学界,很多人在了解这个排行榜之后是持支持态度的,只有少数人认为文学很难用科学的方式来衡量。王军向记者透露,当初中华书局的一个副总对这本书的出版也曾经比较犹豫,“这本书引发争议也是一件好事,起码能够形成社会的热点,引发大家对古典文化的关注,而且学术的发展就是要有不同的路径和角度。”

网友恶搞

“唐朝诗人”纷纷表态

该书出版的消息还引发了网友的恶搞风潮,许多人在论坛上称“唐诗排行榜公布前夕,唐朝诗人纷纷表态”,其中不乏妙语。有网友说:“李白感到压力很大,杜甫表示相信政府,王维认为排名神马都是浮云,白居易承认夺冠有困难,唐太宗宣布本人及家属不参加比赛。”网友“潇湘”则补充道:“杜牧同志表示,一定要死磕白居易。”网友“沉默如谜的呼吸”说:“骆宾王、王勃表示让孩儿们折腾去吧!”

来源: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