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强硬警告穆尔西(组图)

发表:2012-09-15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四,开罗的反美抗议继续,一名男子在解放广场投掷石块。

开罗——在接到奥巴马总统态度强硬的电话之后,周四,埃及的领导人们开始手忙脚乱地试图修复与美国的联盟关系,默认自己在回应美国大使馆遭袭事件上处置不当。袭击发生后,他们首先试图平息国内的反美声音,却没有对暴行表示强烈谴责。

美国大使馆遭袭的原因是,在美国制作的一段讽刺先知穆罕默德的视频引发了人们的愤火。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的一位高级官员称,袭击事件让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Mohamed Morsi)和穆斯林兄弟会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他们一方面需要站在美国政府那边谴责袭击者,同时又要面对很多埃及人抗拒美国、捍卫伊斯兰教的诉求。


在华盛顿,人们为在利比亚骚乱中遇害的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签署悼念薄。


开罗一名受伤的抗议者被人背走。埃及总统穆尔西在电视演讲中,谴责针对外国人的暴力活动。

在深夜长达20分钟的通话中,奥巴马警告穆尔西,如果埃及官方不能为美国外交人员提供保护,并以更坚定的立场反对反美袭击,就会危及两国关系。

现在对美国和埃及这对长期盟友来说是一个关键时刻,而两国间的罅隙却日益加重。对奥巴马政府而言,当前面临的考验是,在民众大规模示威推翻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政权之后,美国是否已经成功地在埃及这个对美国中东政策至关重要的国家巩固了影响力,并已与埃及的伊斯兰主义领导人取得了共识。

对埃及新任总统而言,这个两难局面迅速变成了一个执政初期的测试,考验着穆兄会是否有能力平衡国内政治压力、国际承诺,以及它保守的宗教立场,毕竟现在它实际上管理着一个新的民主国家。

“我们现在是两头受气,”穆兄会的一位发言人格哈德·哈达德(Gehad el-Haddad)周四表示。该组织也对袭击事件做出了一系列姗姗来迟的反应,包括总统发表的电视讲话、其首席策略师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读者来信,以及在网络上发布的一系列表达同情的消息,都意在安抚美国官员。

面对相互冲突的压力,穆尔西显然已经不知所措。抗议者强行攀上美国驻开罗大使馆的外墙时,他仍然一声不吭,这种反应与利比亚新政府提供帮助、表示忏悔及发表谴责的反应,形成了鲜明对比。此前在利比亚,持枪分子在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纵火,造成美国大使J·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J. Christopher Stevens)和其他三名美国人死亡。

一位白宫高级官员透露,周三下午,正在参加竞选活动的奥巴马在“空军一号”(Air Force One)上给白宫职员打电话,要求安排与穆尔西通话。

总统颇为不悦。和利比亚不同,埃及与以色列签订过和平条约,对美国的安全利益十分关键。晚上11点,奥巴马在科罗拉多州斯泰普尔顿的酒店套房里和穆尔西进行了通话,穆尔西首先对在利比亚遇难的美国人表示了哀悼。

然而,这并不是奥巴马打电话的目的。

“总统表态说,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埃及的变革过程,而且我们也希望继续和埃及政府建立良好的关系,”一位白宫高级官员透露。“不过他也阐明了埃及政府与我们共同努力、缓和紧张气氛的重要性,既包括与我们展开实际合作,也包括由他们发表相关声明。”

穆尔西提到了美国制作的攻击先知穆罕默德的视频,正是这个视频引发了暴力行为,奥巴马说,他能理解穆斯林的愤怒,但也表示这并不能构成攻击大使馆的正当理由。

奥巴马敦促穆尔西对攻击行为公开作出强烈谴责。早些时候,他已经表现了自己的不满。他在接受Telemundo采访时说,埃及未必是“盟友”。不过在周四,白宫官员又在试图削弱这一评价的影响。

“‘盟友’是一个微妙的法律术语,”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发言人汤米·菲托尔(Tommy Vietor)说。“我们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盟友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但没有与埃及签订过类似的条约。”

奥巴马施加的压力,把穆尔西放在了相互冲突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夹缝里。学者们表示,埃及民众表现的愤怒反映出,两国在宗教权利和自由方面有着不同的传统。美国人推崇个人选择,而埃及人则更重视社区、家庭和宗教团体。美国大使馆外的抗议活动不断加剧,在抗议的第三天,许多示威者说,他们的主要诉求针对穆尔西,他们强烈要求如果美国不能惩罚电影制作者,穆尔西就应该更坚定地回应美国。

25岁的希沙姆·纳瓦尔(Hesham Nawar)手里握着两颗用过的催泪瓦斯罐说,“穆尔西需要坚决采取行动。”他将冲突归咎于穆尔西。他说,伊斯兰派政治人物“挺身而出,动员几百万人参与政治集会,但他们现在却不肯站出来维护先知”。

周四,开罗的口水战仍在继续。

美国大使馆公开嘲讽穆兄会在其英语和阿拉伯语Twitter账号上,发布自相矛盾的消息。袭击事件发生当天,穆兄会用阿拉伯语账号发布消息说,“埃及人挺身而出为支持穆罕默德于9月11日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抗议。”这是过去几天里,该账号上表达对视频的愤怒,或者要求审查删除该视频的消息中的一则。

周四,穆兄会在其英语Twitter账号上发出了其高级策略师海拉特·沙特尔(Khairat el-Shater)的悼念和慰问信息。美国大使馆在Twitter上予以尖刻的回应。

“谢谢,”美国大使馆的回复写道,“顺便问一下,你们能瞧瞧阿拉伯语的消息吗?希望你们知道,我们也看那些消息。”到了中午,努力寻找中间立场的穆尔西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对埃及人民表示,“保护客人和来自外国的人士是一种宗教义务”,包括他们的使馆和企业。他说,“我知道那些袭击大使馆的人,不能代表我们当中的任何一个。我们需要同心协力,在表达观点的同时坚持原则,坚持我们那种让全世界都能接受的正确、和平的方式。”

穆尔西对遇难的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表示哀悼,史蒂文斯是在同一段视频在利比亚引起的相似抗议中遇难的。穆尔西承诺会对攀上美国驻开罗大使馆外墙的人进行起诉。然而,与此同时,他还小心地强调了抗议者不满情绪的合理性。穆尔西说,“我们不能接受任何冒犯或者攻击先知穆罕默德的行为。”他又补充道,“我们反对任何通过语言、行动和其他表达方式侮辱先知的人。所有穆斯林、所有埃及人都会抵制这种行为。”

穆兄会策略师沙特尔在给《纽约时报》的来信中写道,“当前的暴力行为是一部反穆斯林的电影引发的,尽管我们对不断出现的类似作品心怀憎恶,但我们不会让美国政府或美国公民为极少数人的行为负责,这些人滥用了保护言论自由的法律。”

奥巴马对穆尔西缺乏耐心,部分原因在于,美国政府认为,美国最终对去年发端于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的民主运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并且至少在埃及,一直持续支持阿拉伯民众。

但外交政策专家表示,许多参加反美抗议的人仍然耿耿于怀的,可能是美国与埃及军方以及穆巴拉克长达30年的盟友关系。

来源:The New York Time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