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摄影师的秘密武器──滤镜使用初探

发表:2012-09-17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中灰渐变镜,准确的说,每一个规格都有特定的用处,刚接触的朋友千万不要理解成减光档数越高,效果越好。

2.从使用频率上来说,0.6软渐变和0.9软渐变是用的最多的。适用于大多数场合。可以部分代替硬渐变和反渐变的使用范围。这两片,个人比较推荐优先考虑0.6,出片会自然,而且符合减光档数越低对偏色影响越少这点。当然 0.9 对偏色影响也不大,减光比大,看上去地面很亮,不太自然,当然也有不少朋友比较推崇用 0.9这片,这两片的选择纯脆看个人喜好。

3. 如果经常去海边,要考虑 0.6硬渐变和0.9硬渐变,甚至还要考虑用 0.9反渐变,在海边硬的比软的用处要大。

4.减光镜,如果是树脂型的,选择减光档数尽量不要超过4档。档数高的会引来更大的偏色可能。如果要使用4档以上的。请尽量选择光学玻璃加镀膜的。可惜的是目前插片减光镜绝大多数都是树脂的。玻璃的又都是圆形镜。

5.CPL,看着自己的经济能力,看着选就行了。基本上每个品牌都有高中低端的系列。

6.不要过份的迷信玻璃的渐变镜,因为一次依然机会借得一片价值几K的玻璃GND,试过以后没发现比树脂的要好。同样的曝光下明显透光性偏弱,锐度影响也不见得优异。而且从透光率上来说,不加镀膜的玻璃在透光率上是要输于现代光学树脂的。

7.黑白镜,黑白镜主要用在黑白摄影上,一般常用的规格是: 8黄,11黄绿,21橙, 25红。红色主要用在拍风光上,橙与黄色类的主要用在人像上优化人的皮肤,绿色主要用在处理植物上。

8.有色彩的镜,渐变镜之类的,数码上其实已经很少用的,很容易用后期。胶片爱好者是不可缺少的,常用的是日落镜,蓝镜等。

偏色问题

1.空气质量不好时,容易引起偏色(比如,阴雨天,风尘天)

2.光线入射角奇特时,容易引起偏色(比如日出日落光线斜射时)

3.叠加片数增加时(片数越多,偏色的可能性越大)

4.减光档数越高,越容易偏色(建议大家尽可能选择 1.2 以内的。)(新增)

5.曝光时间越长,越容易偏色(新增)

来源:xite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