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热爱中国的洋人要离开?

作者:吕晓波 发表:2012-09-18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不久,一位长期居住在中国、娶了中国太太,有两个孩子,并在中国有自己成功生意的英国人Mark Kitto在英文媒体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你永远不可能成为中国人——为什么我要离开我热爱的中国?》的文章。

在文中,这个毕业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中国通说,在中国学习工作居住了前后十多年后,中国的变化——虽然物质生活大大改善,但金钱腐蚀及其他一系列问题——让他最终决定要带全家离开中国回英国。像他这样热爱中国却要离开的洋人不止一个。

不光“永远无法成为中国人”的老外开始考虑离开中国,就是中国人自己也纷纷开始移民海外。这个现象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

据胡润2011年对中国18个城市的千万富豪调查,有14%富豪目前已经移民或者正在申请中,还有46%富豪正在考虑移民。我们无法知道这个数据是否准确,但至少它阐述了一个趋势,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的确在美国也会常常遇到国人要么彻底“跑路”离开中国,要么先“两边下注”以防万一。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和高速经济发展,中国社会出现了巨大变化。城市化、现代化使中国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都不断增长,除了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人均GDP去年达到5400美元(以购买力均价计算达8000美元),在180多个国家中排名第90位左右,恰好居中,至少不能算是贫困国家了。

然而与此同时,民众缺乏安全感和可预测性的感受反而加深。应该说,在改革开放头三十年里,中国是在稳定中把国家建成小康之国,实现现代化。

在此期间,一些旧的制度可能已经无法满足新的社会利益集团的各种要求,一些已有的社会规则开始不再那么有用,目前中国恰恰是进入了这个“区间”。很多迹象表明,中国正走在这个路径上。

三十年的经济改革发展,使不少人得益,整体国民生活水平比三十年前大有提高。同时在近年来开始出现利益分化、阶级分化,一方面贫富不均,一方面城市中产阶级在不断成长。

原有的以国家为主导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和制度机制越来越受到各种阶层和利益集团的质疑甚至挑战。每个阶层都有自己的不满,都认为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对自己的照顾不够,不满越来越多。

这不光是草根的弱势群体和城市中产阶级,甚至是一些既得利益集团和富人们也对现有的社会缺少信心。

对于前者来说,眼前的不公平是最大的不满,而表达不满的方式是抗议。对于后者来说,最大的担忧莫过于未来的不确定性,而表达没信心的一个方式是“跑路”。

当你是个一文不名的穷光蛋时,你不会太担忧未来,因为未来只能越来越好,当你是个家财万贯的富人时,你就会担忧财富的安全,对未来的走向不确定。一个社会进入“变迁区间”的最大表现就是不确定性。这个时候,很多人想离开中国就不足为奇了。

不确定性还在于中国社会中潜规则盛行,正式规则反而常被扭曲。一些地方政府部门行政的随意性很强。改革三十多年,行政更进也进行了很多轮,但还是存在一些人们是对政府不信任。

Mark Kitto在莫干山隐居,经营咖啡馆和家庭旅馆,同时也办畅销杂志。他说他每到三年更新经营许可时候都要提心吊胆,不知道什么时候地方政府就会拒绝重新发证。

对于生意人来说,这种费钱、费时、劳神甚至不稳定的投资经营环境是他们所头疼的。

前不久传出的东北某地方动用监管部门对小经营者施加压力,弄得纷纷闭门。这反映了不少中小经营者草木皆兵的困境。其实,人情为上、腐败、不道德的潜规则又何止是生意人天天面临的,每个在中国生活的人都会面对。

令人不满意甚至“跑路”的还有经济高速发展下的社会环境。经过了三十年的发展,带来的一个后果是一切向钱看的“唯物主义”。这是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这里的高速发展是以环境破坏、质量低下为代价的。富于物质,贫于精神生活,缺乏道德观、价值观。

Kitto这个长期在华的老外说他头一次到中国来,感到这个国家充满了乐观和对未来的企盼。的确,改革初期的中国虽然落后贫穷,但人们还没有被物质欲望完全俘虏,道德和价值观还没有像今天这样苍白虚弱。

另一方面,这也是现代化过程中常见的结果:人们从对生活水准增量要求总会有一天变为增质要求。急剧变迁中的现代化社会里的精神生活质量和道德价值观总会经过一个从无到有,旧的弱化,新的形成的过程。今天的中国或还处于价值观缺失的时期。

在调查为什么中国人想移民海外时,常常提到的还有孩子的教育。Kitto也提到了这是他考虑离开中国回英国的原因。这跟中国的教育有很大关系。在中国,受教育的机会仍然是不富足的甚至是贫乏的,还有很多孩子因为经济和规则等原因无法得到教育。学校的质量和教育方式也使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前景担忧。

Kitto批评中国的中小学教育不是学习知识,而是学习如何考试。这虽然有些夸张,但也切中要害。高等教育虽然经过十几年的扩招,考生每年还是要为了进大学,拼命准备高考。大学的教学质量并没有像学生数量那样增高。这也是为什么为了孩子教育很多人宁可花大钱把孩子送到国外,甚至自己移民海外的重要原因。

此外,涉及生活品质的环境污染、食品质量、交通拥堵等等的现代化副产品也使很多中国人和在华居住的外国人产生离念。

当代世界本来就是一个日益融合的地球村。中国人移民海外历史已逾百年,外国人来华定居也不是改革开放以后的事,移进移出都没有什么奇怪。但是,当前人们要离开中国这件事折射了中国社会正发生变迁这个重要背景,便不能轻视了。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