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将联合部署导弹预警雷达系统(图)

发表:2012-09-18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本周一,美国和日本联合发表声明称,美日已经达成一项重大协议,将在日本境内部署第二套导弹预警雷达系统。几名有背景的中国专家迅速对这项声明进行了指责,中国与美国及其亚洲盟友之间的紧张局面也由此升温。

新的矛盾出现在中日针对两国之间海域的争议岛屿的主权问题争执不下之时。美国国防部长利昂·E·帕内塔(LeonE.Panetta)在访问东京之后来到北京,将于本周与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国领导层举行会晤。外界认为习近平可能会接任下一届国家主席。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在东亚地区的领土争端中,美国不会站在任何国家一边。

帕内塔和习近平的会晤安排表明,现任中国副主席的习近平已经得到了复元,不管是身体方面,还是政治方面。此前,出于某种原因他在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两个星期。

就在最近冲突爆发的同时,中国政府也开始对大规模反日示威活动重新加强控制。周末,多个城市都爆发了示威抗议,引起了骚乱。但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纪念日的到来,很可能会重新点燃抗议者的怒火。“九一八事变”通常被视作日本在1931年到1945年大规模入侵中国的开端。

中国政府警告日本商户在周二“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时暂停营业,一些日本公司也说,他们将会暂停在中国的业务,直到本周结束。

在飞往中国之前,帕内塔在东京做了短暂停留,他表示,导弹预警雷达能够巩固美日同盟关系,提高美国在朝鲜发动突然袭击的情况下保护日本的能力,同时他还强调,导弹防御系统并非针对中国。

但是,中国的一些权威人物反应激烈,他们说这个系统也是在针对中国。中国官员担心,一个普通的导弹防御系统也会令中国规模相对较小的核威慑力大打折扣。两位中国国际关系方面的资深人士称,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也让日本能够更加大胆地对抗中国对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的主权主张。

“美日两国的联合导弹防御系统从客观上鼓励了日本在钓鱼岛争端上保持强硬的立场,这给中国发出了一个非常负面的信号,”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关系学教授时殷弘说,“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和行动,日本不会这么咄咄逼人。”

“这个举动说明,美国已经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选择了自己的立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陶文钊说,“在这样一个高度敏感的时刻,美国做出这样的举动非常不合时宜,而且会产生负面效应。”

虽然只在亚洲停留了两天,帕内塔多次被问到如何看待中日主权争端,每次他都表示,美国在该地区的领土争端中不会站在任何国家那边。

日本政府呼吁中国对反日抗议行为进行管制,并要求中国政府保证在华日本人和日本企业的安全。

未经证实的报告称,多达1000艘中国渔船将开赴钓鱼岛附近水域,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此后,野田佳彦(YoshihikoNoda)政府的官员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增加在钓鱼岛巡逻的海岸护卫船的数量。

对于习近平来说,和帕内塔的会面可能会很微妙。在接下来的几周内,今年59岁的习近平将会接任胡锦涛,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外界广泛认为,习近平比中国现任领导人都更加倾向于与美国修好,而且有人认为,目前中国的反日抗议活动实际上是为了向习近平发难,让胡锦涛能够超出原定期限,对军队进行更久的控制。

“这有可能会迫使习近平对帕内塔采取强硬态度,”因为话题的敏感性而要求匿名的一名中国学者说,“他将不得不非常强硬地表示,美国的所作所为是错误的。”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