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耻日问:中国人为何总是长不大?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2-09-19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九一八”81周年,国耻日更不能忘记爱国。但回想这些天以来围绕爱国所发生的一切,让不少中国人感到唏嘘。因为“爱国”所以有人砸中国人的车、毁中国人的店、吃中国人的霸王餐,这样的爱国逻辑怎不让人绝望、愤怒、呐喊!但结果是不论你在微博上的斗争和批评有多激烈,那此又有什么用?中国有句名言:法不责众。这不正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最大丑陋之处吗。一个人犯错,遭到千夫所指、过街喊打;而一群人犯罪,则是理所应当,集体无意识地掩饰。

更大的悲哀在于,我们一直以为自己的民族在进步,甚至有关部门都己经做出了“中华民族已经复兴了62%”的报告。事实却是,直到现在我们才发现我们爱国的方式还停留在文革的阶段,甚至连思考方法都惊人的相似。尽管今天的中国已经改革开放了30年,社会硬件方面的发达已经登峰造极。但我依然看到那些爱国的愤怒青年,他们的心态与30年前红卫兵没有丝毫差别。这三十多年的“进步”就如那句诗所说:“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还在床上!”

回想当年,那些红卫兵与今天爱国的愤怒青年一样,他们以爱国的名义集会游行、毁坏他人财产,而犯罪的人们竟然将此称作 “正义”。发展到后来,就是砸教堂、捣庙宇、挖坟墓、焚烧文化典籍、毁坏文物古迹,接下来红卫兵们的内部又演化出不同的势力代表,“造反派”、“极左派”、“保守派”,他们相互间争权夺利,大打出手,俨然是整个社会以“正义红旗”。最终他们以爱国的名义,让中国变成了黑社会式的江湖世界。

有人把当年那场浩劫完全规罪于一个人,但我们不能不反省这场“集体犯罪”中的每一个角色。如果不是国人群体本身就拥有惊人的破坏力,如果不是因为人们相互之间本就有猜忌、嫉妒、互整的传统心理,如果不是我们这个民族千百年来积累下来的群体犯罪思维,我很难相信,仅仅凭借某个人的号召,就能掀起如此大的一股浪潮?当年的红卫兵、红小兵们肆意抄家、打人、凌辱他人的人格时,往往借助的是领袖的语录,一句“毛主席教导我们”就足以掩盖他们自身的邪恶。

这是一场规模浩大的“中国群氓们”的历史性演出。或许,这根源恰恰不在某个人的威信力量,而在于这个群体本身就拥有着恐怖的群体犯罪心态。每一场大的政治运动,都有一个祟高而又伟大的目的,所有人在这个伟大的目标下践行自己隐晦的罪恶,而倘若我们将目光再回望千百年的历史长河,遥伸至历朝历代,会看到在各个时代里,这样相同本质的“群氓”是何其多也:仇视一切外来事物而又愚昧无知的义和团、刚刚进城就立刻腐败堕落的太平天国式农民、刚刚占领北京城就贪图享乐迅速灭亡的李自成农民军、把明末抗清将领袁崇焕碎尸万段、分尸吃肉的北京城百姓……

当然,我们不否认作为民族的最高领袖者,无疑是洞悉了民族心理的这种丑恶心态的。只不过,领袖负责打开了这个潘多拉魔盒后,魔盒里的所有卑劣人格、心态都一涌而出,就再也控制不住。领袖不过是看透了民众们的内心世界,洞悉了他们的所思、所想,于是,领袖们的轻轻撩拨,就足以把这个群体引导到一个狂热的状态。与之类似,德国的纳粹思潮、日本的军国主义,都无疑彰显了这样一个事实:领袖可以更换,但群体思潮依然狂热,人民的群体思维代代相传。所以,我们眼睁睁的看着同样的悲剧,在不同历史时间里接连不断的发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