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草衔环”典故的由来(图)

发表:2012-09-19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东汉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县)人杨宝,性情善良。九岁时,到华阴山玩,见一只黄雀被鸱枭(也就是猫头鹰)欺负,坠落于地,身上伤痕累累,在地上挣扎哀鸣,但始终飞不起来,又被蚂蚁咬啮,苦不堪言。杨宝善心大发,将黄雀拿起来,抱在怀里暖着,带回家中,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房梁上。半夜,黄雀忽然惨叫,杨宝点灯查看,见有夜蚊子骚扰黄雀,叮咬它的伤口,于是将它拿下来,放进装头巾的盒子里,给它喂小黄花。这么细心照料十几天,黄雀渐渐伤愈,羽毛也丰满起来,煞是可爱。而后振臂飞翔,白天出门晚上归来,仍旧住在巾盒内,如此很多年,黄雀成了杨宝的最忠实的伙伴。

忽然有一天,黄雀带了一群小鸟飞来,鸣叫不已,绕堂盘旋飞了好几天才离开。杨宝觉得很奇怪,但不以为意。半夜三更时分,杨宝正在读书,一位黄衣童子飘然而至,说道:“我是王母娘娘的使者,当日奉命去蓬莱办差,半路被猫头鹰所伤,承蒙您的救助,我才得脱大难,王母娘娘知道您的善举,特命我前来赏赐。”杨宝再三拜谢。黄衣童子将四枚玉环相赠,说道:“这玉环乃是至宝名器,可保您子孙品行高洁富贵荣华,位列三公(东汉以太尉、司徒、司空为三公),四世不衰。”

后来,杨宝博学仁孝之名大闻于天下,举孝廉入仕做官。杨宝的儿子杨震,杨震的儿子杨秉,杨秉的儿子杨彪,祖孙四代都位列三公,成为举世瞩目的名门望族。杨震去世下葬的时候,有一只大鸟从天而降,无数只黄雀尾随其后,哀鸣许久才飞走。举世皆惊,都说是杨家仁孝感动天地,才招来鸟儿祭奠。名士蔡邕听说此事,曾感慨道:“昔日黄雀报恩而至,奇哉!”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