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在高调!陕西“微笑局长”终于栽了(组图)

发表:2012-09-21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达才在“8.26”特别重大交通事故现场“笑脸”的不当行为和佩戴多块名表

陕西“微笑局长”违纪被撤除职务

在延安车祸现场因微笑而招致网民愤怒的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因严重违纪而被撤除职务。

陕西官方媒体星期五(9月21日)称,当地纪委对杨达才展开调查后发现他“存在严重违纪问题”,决定撤销杨达才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委委员、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及局长的职务。

陕西当局并表示,将进一步调查其他有关杨达才的违纪线索。

上月26日凌晨,一辆双层卧辅客车与一辆装有甲醇的货车相撞,两车相撞后引发大火。客车载有39人,只有3人逃生。

杨达才在车祸现场微笑的照片传到网上,引起网民愤怒。有网民搜索后发现他在不同场合戴不同的手表,也引起网民质疑他是否廉洁。

面对各种批评,杨达才曾回应称自己在延安特大交通事故现场微笑是为了让工作人员放松,而他的5块名表是用自己的合法收入购买。

公开工资

尽管杨达才做出道歉,但仍受到公众继续抨击,事件余音未了。

本月初,湖北三峡大学学生刘艳峰为此向陕西省财政厅及安监局申请公开杨达才在2011年度的工资收入。

刘艳峰其后于20日下年收到陕西省财政厅回复拒绝其申请,理由为“杨达才个人工资收入事项不属于陕西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而刘艳峰向陕西省安监局寄送的申请书目前还没有得到回复。

中国青年报》引述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说,刘艳峰可以以15个工作日之内不予回复为由,向法院起诉安监局涉嫌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杨伟东认为,陕西省安监局在当前情况下应承担起公开的职责。


大家谈中国:“微笑局长”被撤职也该“微笑”

9月21日,陕西纪委透露,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存在严重违纪问题,决定撤销杨达才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委委员、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并进一步调查其他违纪线索。杨达才在延安“8·26”事故现场微笑,以及佩戴多块名表等引起公众和媒体关注。

因为在事故现场微笑,让“微笑局长”杨达才成为公众关注的一个焦点,进而被发现戴着多块名表,在网友的穷追猛打之下,终于被调查发现存在违纪行为,从局长位置上“下课”了。虽然,“微笑局长”的撤职有重复“周久耕”旧故事的味道。然而,毕竟还是代表着网友胜利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就该值得“微笑”。

拥有陕西省安监局局长,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委委员的身份,自然不会被轻易调查,或许我们会说,这个杨达才如此明目张胆地戴名表,明显与工资收入不相符合,为何不早对其调查?话虽然没错,但从现实的官场语境来看,显得有些痴心妄想。

公开信息

三峡大学大二学生刘艳峰9月1日向陕西财政厅和安监局邮寄了申请书,要求公开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2011年度工资。20日下午,他收到陕西省财政厅特快专递回复称:杨达才个人工资收入事项,不属于陕西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一个局长工资,怎么就成为“国家机密”?看似荒唐的背后恰恰是顽固力量的强大。正如网友所说,这是防止网友得寸进尺,因为一个局长的工资可以公开,那么市长呢?

谁都知道,反腐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公开官员财产,然而,现实是残酷的。让官员自己决定公开自己的财产,这是相当有难度的。官员财产不会在短时间内公开,可反腐却是要不断进行的。

诚然,官员会吸取教训,比如在事故现场再也不微笑,在公众面前不戴名表,不发表质疑公众的言论,但再狡猾的狐狸也可能会露出尾巴,只要公众能够坚持不懈,见一个打一个,相信会有更多的贪官被揪出来。

反腐的重要力量在于监管部门,但民间的反腐同样不可忽视。只是需要吸取教训的是,监管部门该及时和民间的反腐互动,诸如网友已经“找”出了“杨表哥”那么多线索,在如此情形下,陕西省财政厅仍然要“护犊”,就不可理喻了。

一言以蔽之,对于“微笑局长”被撤职,我们该鼓掌,这是民间反腐的胜利。其实,民间反腐力量如果越来越强大,想必也会收获更多胜利的果实。

注:《大家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