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梦帮助刘勰完成经典《文心雕龙》(图)

作者:王广勇 发表:2012-09-22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勰

在《文心雕龙·序志》中,刘勰提到了自己做过的两个梦,并称这两个梦对他很重要,至少对他决心写《文心雕龙》很重要。

因为做梦而写出流芳百世的文学巨著?不少人怀疑这是为了自神其说而生拉硬扯或者干脆就是编造的。然而,研究一下六朝梦文化的大背景,就容易理解,梦境确实给了刘勰写作的巨大信心和动力。而理解了这一点,也就不会再奇怪,为什么在那个时代“梦笔生花”“江郎梦中还笔”之类的传奇故事层出不穷了。

循钟山南麓上行,小路几乎不可辨识,忽见前方残垣隐起,草木萧疏,砾石丛杂,据说这便是古定林上寺的遗址所在。1500多年前的南北朝时期,就是在这里,刘勰佐助僧祐整理经藏,并写下了让他留名后世的文学理论经典《文心雕龙》。南朝四百八十寺,倒有六七十座布在钟山周围,侧耳倾听,万壑松风中似有法鼓梵呗之声,岫云倏然退去,阳光照耀山林,此情此境,有如梦幻。我的思绪如庄生所化的蝴蝶,翩然飞入手中《文心雕龙》的书卷,去寻刘勰的旧梦了。

有两个梦对刘勰很重要

在《文心雕龙·序志》中,刘勰提到了自己做过的两个梦。一个是他7岁的时候,梦到天上彩云有如锦绣,他便攀上去采摘;另一个是他30多岁时,梦到自己手捧丹漆的礼器,随孔夫子南行。因此,他“旦而寤,乃怡然而喜”。

郑重地把自己7岁和30多岁时的两个梦写进书里,是因为在刘勰眼中,这是自己人生中的大事,尤其和他著书密切相关——“大哉圣人之难见也,乃小子之垂梦欤”。刘勰认为是孔子特意托梦给他,所以“敷赞圣旨”便成了他当然的任务——这便是他写作《文心雕龙》的缘起。

有人怀疑这些是刘勰为了自神其说而生拉硬扯甚至干脆就是编造的,他们认为做个梦不可能对写作产生多大动力。其实,按照钱锺书先生的分析,从梦发生的角度可把它分成“想梦”和“因梦”两种。刘勰梦到孔子,同孔子梦到周公一样,都是长时间的思慕所引发的。那时刘勰已经30岁,达到了孔子说的而立之年。但他“出身于家道中落的贫寒庶族”,苦无进身之阶。“穷则独善以垂文,达则奉时以骋绩”,在仕途上没有大发展的希望,他只好更加注意于文章。

从发生学的角度看,刘勰虽然身在佛寺,作为儒士,他所景仰的依然是镕钧六经、金声玉振的孔子,认为“自生人以来,未有如夫子者”。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刘勰第二个梦中出现了孔夫子,顺理成章。

可是,刘勰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孔夫子进入他的梦中,原因要在孔夫子身上找,是孔夫子看重他的才学和诚心,屈尊“垂梦”给他,目的是要交付给他一项重要使命。第一个梦确证了他的文采,第二个梦给了他使命,刘勰感到他该动笔撰写《文心雕龙》了。

梦见彩云彩鸟彩笔  都被时人理解为文采超群

同一类型的梦,当时并不鲜见。比如,晋代文学家罗含,少年时曾梦到有只纹彩异常的小鸟飞入自己口中,抚养他的叔母知道后说:“鸟有文采,汝后必有文章。”

与刘勰同入《南史·文学传》但比他稍晚的纪少瑜,少年时则梦到名列“竟陵八友”的文学家陆倕送给他一束青镂管笔,让他自己从中选好的使用,其后便文章大进。唐·李商隐《牡丹》诗中“我是梦中传彩笔,欲书花叶寄朝云”,便是用纪少瑜此典。梦人人能做,传说中曾经“梦笔生花”的,还有李白、江淹、和凝等人。其实,彩云、彩鸟、彩笔,都被时人理解为文采的象征,预兆做梦者的文章超越群伦。

文才的获得是通过梦的提示,而有些文才的丧失也和梦有了关联。据传,南朝江淹少时梦中得了五色笔之后,文采俊发,所作《恨赋》《别赋》被誉为千古奇文,仕南朝宋、齐、梁三朝,直至封侯。不过,到了中年后的一天,他在园中午睡时,又梦到那位神人前来索笔,此后便是“江郎才尽”,他再也写不出五彩缤纷的文章了。

那个时代  人们似乎特别喜欢拿梦来说事

放到广义的六朝梦文化的背景下进行考察,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梦对当时人的意义。在刘勰所处的时代,人们似乎特别爱做梦,并喜欢拿梦来说事,人人都是“解梦家”。不管是实有其梦,还是当事人出于某种目的对梦进行夸张、歪曲甚至伪造,在对梦普遍重视的社会空气中,梦对现实生活发生着真实的影响。尤其是一些政治人物的梦,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政局的改变,甚至影响到历史的发展走向。

晋人陶侃曾梦到自己长出了8个翅膀飞上天去,九重天门,已经过了八重,唯有最后一道不得而入。这时守门者出来以杖相击,他坠下地来,折了左翼。梦醒后他感到左腋犹有疼痛之感。后来,陶侃位至东晋八州都督,手握强兵,据长江上流,不免暗中窥伺下游建康的中央政权,只是慑于折翼之梦,他最终未轻举妄动。如果没有这个梦的约束,陶侃顺流而下举兵造反,东晋的历史很可能会是另外一种景象。

那时还发生过因为当众宣布了一个梦而丢了性命的事。549年,东魏高澄以大将军兼相国,封齐王,权倾朝野。一天,高澄正和亲信谋划夺取元氏东魏政权的事,兰京端了盘子送食物进来。兰京本是南朝梁国大将兰钦的儿子,被东魏俘虏后分配到厨房作膳奴。兰钦想把儿子赎回来,高澄就是不答应,还派监厨把兰京杖打一顿。此时见兰京进来,高澄让他退下,还对众人说:“我昨夜梦到这个奴才用刀砍我,应该处死他。”没想到,兰京听见了他的话,决定来个鱼死网破。于是他把刀藏到盘底,又来进食。高澄怒道:“我没让进食,你怎么敢进来?”兰京挥刀大喝:“我来杀你!”高澄逃走时伤了脚,躲到椅子底下,但还是被兰京同党给杀掉了。如果不是弟弟高洋赶来迅速平乱,这个重量级人物的突然死亡必将引起政局的大动荡。

本想解梦却惹来大祸  沈约忧惧而死

对于梦中显示的吉兆,只需顺从便是,对于凶兆,多数人都会想着如何去应对。然而梁朝开国元勋沈约,因为做了一个恶梦之后又采取了错误行动,反给自己惹来大祸。

沈约少有才名,后起家奉朝请,在宋、齐两朝一直官运亨通。萧衍平定建康后,沈约窥伺旨意,劝他取齐和帝而代之,受禅当皇帝,还献上了起草好的诏书,成为萧衍称帝的大功臣。然而,伴君如伴虎,因为一次谈话中触怒了萧衍,沈约惊吓过度,生起病来。病中他梦到那个被逼写了禅让诏书的齐和帝用剑来割他的舌头。在那个相信因果报应的时代,这个荒诞而恐怖的恶梦显然是个凶兆,沈约于是请道士来禳解,还写“赤章”烧了向上天奏报,称齐梁禅代不是他的主意。这是要把责任往梁武帝身上推,萧衍得知大怒,派人连番来斥责沈约。梦中的前朝皇帝和现实中的当朝皇帝都难以对付,忧惧之中,沈约很快便去世了。

不过,说起来刘勰的《文心雕龙》最终得到承认,还和沈约有关。刘勰刚刚完成《文心雕龙》时,并不被欣赏,于是想到了沈约。此时,沈约早已是名满天下的文坛领袖。刘勰背了书,像个小贩,等沈约坐车出门的时候,拦车献书。沈约一读之下,大为叹赏。刘勰也由此踏上了他期盼已久的仕途。可惜他一直流连于一些品级较低的官职,不能实现“奉时骋绩”的抱负。晚年,刘勰奉敕在定林寺撰经,之后弃官为僧,法名慧地,这大概是尊孔夫子“用之则行,舍之则藏”的旧训。古卷青灯,一年之后,刘勰便溘然长逝了。

回想来时的路上,荒草杂木间多有残塔断碣,但刘勰的安眠之地恐怕早已湮灭不存了。青山隐隐,微风徐徐,梦中寻梦,不觉移时,再看膝上的书卷,却只翻了数页而已。六朝如梦,林鸟空啼,我起身往山下走去。

来源:南京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