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中国制造业沦为“北洋舰队”(图)

作者:韦桂华 发表:2012-09-22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改革开放,中国制造业依靠闲置土地、廉价劳动力、低廉甚至免费的自然资源,拿下了全球低端产品市场,成为世界经济一道靓丽风景线,甚至在一些领域可与欧美制造企业分庭抗礼。

如今,制造业长期赖以生存的“低成本优势”正在消失,缺乏创新的模仿与抄袭,缺乏理性的投机与暴利,缺乏敬畏的失信与失德,缺乏前瞻的盲动与盲从,使“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的中国制造业迅速滑向“空心化”,终于走进萧条的秋天,进入一个“苦难时期”。

而整个社会基本沉浸在“世界制造中心”的憧憬中,沉浸在“世界第一经济体”的追求中,对中国制造业出现的严重的“产业空心化”问题未能引起足够的警示。事实上,制造业的空心化已经开始动摇中国的制造大国地位。

2004年,笔者研究当时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新疆德隆,在《一个人的企业——探寻颠覆德隆的标杆意义》中指出,“没有创造,战略成为空想;没有创造,资本只能空转;没有创造,产业必然空心。战略空想、资本空转、产业空心,绝非德隆独有,在一定程度上已发展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普遍现象。”

2010年,笔者研究黄光裕与陈晓的博弈,在《国美之战——公司股东博弈的中国启示》后记中,曾写下这样一段文字:“众多的温州人以中国的犹太人自诩,或许潮洲人才是真正的东方犹太人。深入的接触发现,温商骨子里缺少犹太人的品质与品位。犹太人的生意智慧中可以销售一切,但不销售灵魂;温商的生意智慧中,不仅销售产品,也销售灵魂。把灵魂卖给国际化,世界谁不怕?”

今年6月份,在〈〈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不敢丢弃的名片?〉〉一文中,再次提出“三空问题”——“战略空想、产业空心、资本空转是温州危机的关键所在,民间融资只是压倒温州企业主的最后一根稻草,而非全部。”“实业沦陷、精神沦陷、道德沦陷甚至还包括管理沦陷,这才是当今温州面临的真正‘困局’,而走向颓废、沦落的温州,是无法代表中国民营经济未来前进方向的,更无力肩负引领民营企业在新时空、新起点上实现新跃变!”

长期的企业生涯使笔者深知,权力寻租、政策无常、利益集团操纵,使中国经济发展空间飘荡着大量不健康因子,助推了社会大众的急躁、浮躁,经营者贪婪本性的膨胀以及道德底红的失守,加比国家垄断资本变幻莫测的“吸金大法”,实业经济的体质变得臃肿而虚弱,甚至一些地区、一些经营者完全弃守实业经济。

长期以往,中国制造业或渐渐沦落为150年前“洋务运动”下的“北洋舰队”,在欧美列强的“核心创新力”面前几乎不堪一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继2011年11月49.0%后再度跌破50%荣枯线。

从企业规模看,8月份中国大型、中型企业、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1%、49.9%、47.7%,均低于50%,表明制造业整体下行趋势不断加剧,特别是钢铁、原材料加工等下行明显。

中国造船业2010年超越韩国成为世界第一,当下船企停业或倒闭的消息却不绝于耳。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造船大省的船企陆续陷入开工不足或者停工的困境。

2011年10月,宁波蓝天造船集团和年造船能力100万吨左右的宁波恒富船业有限公司倒闭;2012年3月,江苏南通启东老牌民营船企南通惠港造船公司宣布破产。

5月,浙江台州规模最大的出口船舶企业浙江金港船业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6月,大连东方精工船舶配套有限公司宣告破产,厂房彻底停工。

悲观的预测是,台风过后的中国船企将从高峰时期的3400多家,锐减到只剩下不足零头的300来家。

再看钢铁业,8月份PMI为39.9%,比7月份回落4.6个百分点,创2008年12月份以来的新低。钢铁企业上市公司中报更是惨不忍睹。

马钢巨亏近19亿,山东钢铁亏损9.96亿,杭钢股份亏损1.07亿,沙钢、八一钢铁和太钢不锈净利降幅超过五成。行业利润降至冰点,钢铁业每吨钢仅赚1.68元,进入市场面临崩盘的极度深寒时期。

在温州、鄂尔多斯、东莞等地,制造企业基本凋零;号称“制造业之都”的深圳,经济指标出现大面积负增长……

资本逐利本性导致大量资本从微利实体经济流出,进入房地产、新兴产业等暴利行业,加速了这些产业的泡沫化,企业负债率更高得惊人,以致形成民企老板“跑路潮”。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8月3日在宁波举行的中国银行家论坛暨2012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企业的负债率是世界国家中最高的,经济合作组织企业的负债如果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0%就危险了,而据统计2011年中国的企业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是107%。

9月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2012中国500强发展报告》,入围500强的14家商业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3.2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30.32%。

其中,中国最大的5家商业银行营业收入占500强企业营业总收入5.7%,但其利润却占到32.2%。

与此同时,与之相对应的272家制造业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虽占500强的42.7%,但利润却仅占25.04%。

这也是5年来,5家商业银行占500强利润比例收入超过制造业,也是制造业利润占比降幅最大的一次。

实业经济与商业银行之间的悬殊利润,必然诱导资本流出实体经济、流向金融部门,制造业将会更加虚弱。

而中国制造业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在盈利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商业模式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喊了许多年,结果是“制造业空心化”了。

与此同时,陶氏化学、卡特彼勒、大众和福特等公司已决定将部分生产部门迁回美国本土;阿迪达斯、耐克等将加工基地向东南亚搬迁;在中国青岛的14家韩国宝石、饰品企业将返回韩国全罗北道益山市某产业园区……

2011年5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某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公司讲话时表示“美国得重返制造业”,向世界传递一个重要信息——要让制造业成为美国经济持久发展的重要支点。

6月份,奥巴马提出大力发展先进信息、生物和纳米等技术的小型高性能电池、先进复合材料、金属加工、生物制造的替代工程等先进产品,以及智慧产业,以此来拉动美国制造业复苏。

2012年美国制造业开始出现强劲的复苏,曾经转移海外的就业岗位现在已经回流到包括汽车业在内的产业领域,甚至回到不大可能出现的家具和电视行业。

Gluskin Sheff首席经济学家罗森博格(Dave Rosenberg)指出,美国制造业“在多年的谷底之后”终于确实地再度兴起了。“现在很多时候,在本地生产商品都要比在海外生产更为合算。”

全球制造业的再分配已经开始,未来全球在实体领域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中国制造业虽然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工业制造国,但中国制造的优势正在不断削弱。

必须慎重对待制造业空心化、外资企业撤离、实体经济环境等现实问题,加速推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真正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产业发展。

否则,“中国制造”极有可能沦落为“洋务运动”中的“北洋舰队”,全无战斗力与竞争力。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